海棠社第603社社课

    题材:鼠年体裁:  七律

要求:可展开,但须体现鼠年元素

东道主:张成昱

收稿:侧帽风流

评委老师: 长安旧人,刀

       

01

七律丨鼠年客寄有感(新韵)

经年尘土满征衫,岭外孤云共往还。

老去情怀伤岁杪,别来风月忆乡关。

鸡虫得丧何足道,豕鼠交接各自安。

故里尚留三径地,他时杯酒对青山。

(春灯)

【刀客特唬赏析】:首联即道客寄之意,出句合“京洛多风尘,素衣化为缁。”对句以“孤云”起兴,其兴也比,而又如赋;其情可以景知,其景可以情求,二者交融,意韵俱显。《新唐书·狄仁杰传》:“狄仁杰登太行山,反顾,见白云孤飞,谓左右曰:‘吾亲舍其下。’瞻怅久之。云移,乃得去。”此句未必用此典,而使我猝然忆及,章句互文特性,由此可见。首联谓他乡经年客情,颔联出句着笔当下,对句措辞故土,可谓得承接之深旨。“老去情怀伤岁杪”,亦是“每逢佳节”之意,着一“老”字,“伤”便亲切。此殆人之常情,道得出,便是佳句。“别来风月忆乡关”,倒装句法,却了无痕迹。何以只道“风月”?欧阳文忠所谓“人生自是有情痴,此恨不关风与月。”道是风月,岂止风月?直说便浅,须得以点带面;此正是着墨不多,自足风流之手笔。“鸡虫得丧何足道,豕鼠交接各自安。”“鸡虫”典出老杜“鸡虫得失无了时”。此句谓经年飘泊之所感,出句谓他年生涯之所盼。“鸡虫”对“豕鼠”,甚工。然“豕鼠交接各自安”之“各自安”为全诗短板,尚可斟酌。颈联出句应以上,对句应以下,尾联感慨,自然无隔。“故里尚留三径地,他时杯酒对青山。”此又对应首颔颈。尾联一出,征尘可以不怨,孤云可不悲,情怀可以不永伤,风月可有所期,得丧真可不计,交接实得相安。以此收结,真有力挽狂澜、一扫愁霾之用。此作意象足,手法熟,才与情俱,韵与意谐,颇有老杜风味。

     

02

七律•鼠来鼠往又一年(新韵)

甲乙丙丁皆宿命,今朝己亥又新年。

笔拙难赋风云日,身贱谁听肺腑言。

枯木逢春思绽放,故人见面喜流连。

老来借酒三杯醉,更待星繁笑月天。

(茂林学子)

     

03

七律    辞旧迎新又鼠年

猎猎北风吹岁末,声声爆竹贺长春。

金猪摇尾还怀旧,玉鼠昂头已布新。

瑞雪铺床期稼穑,寒梅绽蕊醉红尘。

宜将韵谱书天下,从此诗心傍大醇。

(汉语飘香)

     

04

七律.和鼠年诗友(新韵)

几朵残梅缀鼠年,情思一缕眷奇缘。

冬阳艳艳盈窗照,飞雪飘飘满树嫣。

紫陌相知研墨宝,红尘偶遇赋诗篇。

美文唱和千般韵,落笔油然万里帆。

(烟如柳)

     

05

七律·鼠年说鼠(新韵)

忌器非关社显灵,居然坐享硕其形。

能得要路出牛角,好据深仓任犬声。

抱首忽惊天有变,拖肠始信命无情。

余蔬在壤丰登岁,却是衔姜笑太平。

(刀客)

     

06

七律•迎鼠年(新韵)

鼠头亥尾又相邻,十二生肖复一轮。

莫问容颜何不驻,隙中白马了俗尘。

且知世事总常变,掌上金波送故人。

勿把春秋留作客,春秋毕竟自由身。

      (汐水之畔)

【长安旧人评】

1.此诗有亮点,总体白而不俗,本想投票,奈何首联让我止步,首联可以说非常扣题,但语句实在不符合我个人审美(当然只代表我个人)

2.颔联如果新韵似乎“不”字应该是出律的,审稿漏审了(年关将至,都挺忙,可以理解)

3.中二联有个共同特点,都是出句白,对句深,出对句用语皆有判若两人之感。掌上金波我不敢确定究竟为何物,金波一词为月亮或月光倒映在水中的具象,加掌上之后我不解,故而待作者自解。

4.尾联是亮点,句式虽常见,但终究不会审美疲劳。这一联想法新奇,切入独到,把“春秋”这一意象写活了。所以说“用语白而不俗”且奇。

5.毕竟得了诗魁,质量方面不用多言,但作者在语句上应更进一步。(一家之言)

07

七律.庚子年事

甲历翻来又首筹,一轮旧岁几多忧。

纵能免死难安乐,岂得无饥易忘愁?

身处深山千折路,心依危槛百回秋。

如今更有烦霜鬓,莫使残年鼠子雠。

(竹林听溪)

     

08

【七律】新年高铁降娲城有感

雪映寒梅高铁降,天南地北小城通。

金猪憨笑吹箫急,灵鼠娇颦迎客隆。

雨过蛟龙惊海若,云生火箭动苍穹。

青山绿水家园美,紫殿晴开国运鸿。

(枫叶如霞)

     

09

七律.鼠年回溯十二年

一轮明月水云间,十二年前忆及冠。

蜀地元郎新作赋,当楼薛女病阑干。

五湖意气诗中散,四海风流镜里看。

却道如今真练达,谁家掷果向潘安?

(长安旧人)

     

10

七律.鼠年自咏(新韵)

一轮生肖又吾先,二洞双排待巧钻。

莫恐湾前临怒海,更期崖后续平川。

风波叠起非无谱,丝路沿伸确有源。

灵动还须凭大智,愿留福祉在人间。

(珠江潮平)

     

11

七律/鼠年有寄(新韵)

韵里耕耘不解缘,诗心依旧恋红笺。

莫愁壁上钟停摆,勿叹峰西日落山。

苦乐无求吟鼠岁,阴晴有梦咏牛篇。

销魂最是春花酒,笔醉梅香抱月眠。

(姜子牙)

     

12

七律.鼠年

最是烟云留不住,天催时促日蹉跎。

雪飘地下风销尽,鼠降人间福满多。

莫道寸光牙短小,岂曾病态意消磨。

可怜称首徒尊子,纵使千孙命几何。

(夏朝晖)

       

友情参展

01

新岁有感

文/尘缘

细数梅花似雪花,一年春到又槎枒。

树间犹出鲜鲜笋,屋外还笼淡淡纱。

心事洽然随子鼠,炉汤暖处煮韶华。

未妨吟赏馨香里,闲味陋居同我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