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认识损失厌恶:通过“损失”获得“收益”

损失厌恶这一概念,绝对是心理学对行为经济学最重要的贡献。—丹尼尔·卡尼曼

1.、“损失厌恶”

损失厌恶理论相关的数学模型

这个数学模型由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卡尼曼(Daniel Kahneman)和其合作伙伴特沃斯基(Amos Tversky)共同提出。

上面的数学模型,横坐标原点左边代表损失,右边代表收益;纵坐标可以看作人们的心理感受到的值。在原点附近,第三象限的曲线比第一象限更陡峭,说明在人们心中,损失带来的负面感受比收益带来的正面感受要更强烈。

对于损失厌恶,我们先来做几个实验,来帮助我们更好的理解。

如果我给你一个苹果,你应该会感到高兴吧!现在换一下,我给你两个苹果,接着我向你拿回了一个。

请问,你更喜欢哪一个场景?我想多数人的答案是第一个,而不喜欢第二个场景。

这个实验两个场景的结果都是一样的,都得到了一个苹果,但是在第二个场景中,因为得而复失,损失了一个苹果,这严重影响并拉低了获得一个苹果的幸福感。

有这样一个游戏,投出一枚均质硬币,对于你而言,正面为赢,反面为输。如果赢了可以获得100元,输了失去100元。请问你是否愿意赌一把?

我想有很大概率,你是不愿意参加这个游戏的。尽管概率上是胜负概率相同,但是大量实验证明,绝大多数人不愿意参与这个游戏。

丹尼尔·卡尼曼(Daniel Kahneman)曾经设计了一个掷质硬币的实验,硬币是均质的。如果是正面,你将得到150美元;如果是背面,你将输掉100美元。这个赌局对于参与者来说,长期下注的话,肯定是稳赚不赔的,毕竟输赢概率相同,赢的收益大于输的损失。但是实验结果却是,大多数人仍然拒绝了这个赌局,因为对于多数人来说,损失100美元的痛苦远远大于得到150美元的快乐。最少收益多少,快乐才能弥补普通人是失去100美元的痛苦呢?答案是,200美元。

由上述实验我们可以看出,

损失厌恶是指人们面对同样数量的收益和损失时,认为损失更加令他们难以忍受。对于多数普通人来说,对于不确定的结果,必须要得到至少2倍于风险的担保(Gintis,2009)。

2、被操控影响

而在生活中, 利用损失厌恶心理来影响我们的事情也是随处可见。

政治上,现代政府的税收方法则是避免给人产生损失厌恶心里的例子。政府部门通过从银行将我们应缴纳的税务直接从工资中扣去,将税直接包含在商品的价格内,这样政府的收税行为对我们来说就不会造成被剥夺感,缴税可以算是隐形的,不知不觉中将我们的钱拿走。但对于企业主来说,他们可是明明白白的需要报税缴税的,缴税额度和他们的营业额直接相关,所以在损失厌恶的驱使下,少数企业主铤而走险,通过做假账,逃税漏税。

精明的商人永远是利用人心的高手。

司空见惯的例子就是优惠券。商家会向顾客发放限时促销优惠券,作为普通大众的我,也是受影响的人之一,如果快到截止日期,不去用掉它就有种损失感觉,可惜心疼啊,最后很大可能去把它们使用掉。

定金机制也是典型且成功的商业应用。如果说优惠券的例子我们仅仅损失了商家给予的那部分好处。那一旦交了定金,我们如若违约,损失的可都是自己的毛爷爷啊,虽然相对总价肯定是不多的,但是这种损失厌恶心理绝对可以让违约的可能性降到较低水平。

网络上常见的商业套路还有七天无条件对货和满多价钱可以免运费,当然前提是商品要有一定的品质,消费者买回一般不会发生什么问题,情感上东西已将是自己的了,加上怕麻烦,而且还要掏运费,产生损失厌恶,就不会随便退货了。满多少钱就可以免运费,消费者不想多付运费,自然会多慢几件凑满免运额度,天猫超市满88元免运费就是最好的例子。

3、去主动利用

除了被商家带进沟里,平时的工作生活中,我们可以通过利用损失厌恶原理,解决身边的很多问题和困难。

在我们的工作中,这种方法同样可以奏效。说服同事帮忙做项目,在表示做该项目是个很好的锻炼机会时,还要让对方知道如果不加入将失去什么 。

向管理层提建议也可以使用这个方法,想要方案被通过,就需要告诉领导如果不采用这个方案,我们将失去什么,这样你的建议会更具影响力。

教育孩子,如果合理的使用损失厌恶心理,往往是事半功倍的。

有一套儿童绘本,叫《贝贝熊》系列,其中有个故事很有意思。

熊妹妹染上了咬指甲的坏习惯,熊爸爸拿来教科书强调危害,细菌多,易生病;被熊妈妈使劲的推开了,熊妈妈跟熊妹妹交心畅谈,双方约定设定一个奖励机制,如果熊妹妹可以坚持一天没有咬指甲,就发1块钱,可是熊妹妹还是忍不住去咬指甲。

最终熊奶奶“老将出马,一个抵俩”,发挥了长者的智慧,告诉熊妈妈,先给熊妹妹一块钱,晚上回来看,一个指甲没了就扣1角。熊妹妹摸着自己口袋里那枚宝贝的硬币,不忍失去,最终控制自己咬手的坏习惯。

这个故事还带来另外一个启示,平日的生活中直接的道理说服是没有用的,毕竟很多时候“听过很多道理,但还是过不好这一生”,并且只会给听者带来心理上的厌烦,从而造成事与愿违。

在个人的学习方面,同样也可以利用损失厌恶,督促自己耐心学习。

首先,我想介绍先一个人,

他是罗永浩的御用幻灯片制作者,

柴静的《穹顶之下》请他把关视觉,

他为吴晓波2016年终秀幻灯片亲自操刀,

华为高价聘请他做企业幻灯片制作培训,

远洋地产、大疆创新、惠普 …跟他合作的大牌不胜枚举。

他就是许岑,靠自学成为业界顶级专家。在成为制作幻灯片大师之前,他的爱好是学习指弹吉他,利用下班业余时间不断练习,用一年时间学会指弹吉他,还搞起了指弹吉他培训,出了指弹吉他教程,在淘宝卖出上万套。

但根据许岑自己说,他可以学成首先归功于自己借钱买了一把4万7千块钱的名贵吉他,如果当年自己买了把几百块的吉他,可能中途就放弃了。他说抱着一把这么贵的吉他,一分钟的偷懒和不认真对他来说都是不可原谅的,对吉他来说也是一种浪费。

用他的话说,要想学成一样新技能,首先就得在装备上下本钱,除了可以在使用时事半功倍,同时因为自己是花了大价钱的,很大程度会促使我们多去使用它,内心想着把花掉的钱给弥补回来。

对于损失厌恶这一概念,现在我们可以认清其本质,少受别人操控,同时可以去有效利用它,更好的为我们的工作生活服务。

参考文献:

Gintis, H., 2009, The Bounds of Reason: Game Theory and the Unification of the Behavioral Sciences,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原计划使用七牛云做存储转发,自己做视频录制,编码,上传下载。今天无意中却发现了趣拍云,一个收费的短视频一站式服务解...
    果彪阅读 299评论 0 0
  • 001.坚持 有时候想要比别人更优秀,只需在别人想要休息、放弃时,你咬牙坚持那么一小下。 002.简单 有些习惯听...
    英子0930阅读 204评论 0 3
  • 浏览器基本结构 浏览器结构一般包括如下:1.用户界面(User Interface):用户所看到的界面,并且与之交...
    losspm阅读 324评论 0 0
  • 实习第四天,已经渐渐融入了这里,来的前一天,担心得睡不着,怕和老师们相处不好,怕孩子们觉得这个老师特傻,也怕...
    鱼喵喵的小尾巴阅读 223评论 0 1
  • 对大学生活充满热情和期待的我终于盼到了去学校的日子。我和我妈买了二号早上5:11的火车票,爸爸送我们早早地来到...
    空气那么新鲜阅读 177评论 4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