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公平!同学都提前学过,所以“显得”我孩子学习差!真的?



这还是一位读者和我的交流。(so,如果想和我交流,向我咨询,可以添加微信,然后留言。)

孩子目前的学习成绩不理想,求助于我。

我问了她3个问题:

目前孩子的学习,在班级的什么位置?

你对孩子的学习有什么期待?

你对孩子的学习做了什么?

这3个问题我不是随便问的,而是有所指向的。

孩子目前的学习,在班里处于什么位置,这是现状

你对孩子的学习有什么期待,这是目标

你对孩子的学习做了什么,这是行动

她回答的内容我概括一下:

第一个问题,孩子目前的学习,在班里处于什么位置?

回答:

孩子目前的学习,除了语数,都能达到优,语文和数学相比,数学更好,用她的话说“离满分差几分(而已——这是我脑补的)”,语文成绩,除了期中考试的时候要开家长会,能知道所在的分数段,其他的不知道,问老师也没得到明确的回答。

我的看法:

除了语数,其他学科都能达到优。

包括英语吗?

优的标准是什么?

看明白我的意思了吗?

如果没有英语课,那说明孩子的主科学习成绩并不好。其他学科的优,说明不了任何问题(据我所知,除了体育,目前有硬性标准,其他学科的任教老师,都是给学生打优,这不是糊弄学生,而是一种激励措施)。

数学只差几分到100,那差几分呢?别的同学又考多少分呢?整个班级大约是多少分呢?

优的标准,是有范围和区别的。据我所知,曾经的一个朋友,山东济南市区的一所小学,优的标准是85分,有的地方优的标准是90分,我们学校一二年级优的标准是95,三四年级是90,五六年级是85。

也就是说,如果两个孩子都得优,最大差距可能达到15分。我们正经读过书的人都明白,这是多大的差距!

奉劝一句:千万别陶醉在“优”的假面具之下。

回答:

关于孩子的语文成绩,在班级的什么位置,不容易得知。一方面,是因为国家有相关规定,老师也处处束手,不方便群体性告知分数段,不方便告诉你孩子的排名。

但是,难道你自己心里真的一无所知?

家长之间不沟通吗?

微信群里不聊天吗?

朋友圈里看不到蛛丝马迹吗?

同学的作业看不到吗?

真的,别做个糊涂的家长,更别自欺欺人!

沟通的字里行间,谈及孩子不喜欢语文老师,以及和语文老师沟通孩子的成绩,老师遮遮掩掩,不正面做答。

是的,我承认,亲其师信其道,但是,目前来看,我们的公立教育体制(从小学到大学),还不支持选老师这种操作。

我也承认,那么大的教师队伍,不可能人人的水平都很牛,境界都很高。

那么,因为不喜欢老师,或者因为老师教得不好(也许仅仅是你以为不好),就不为自己好好学习了吗?

前两天看到一句话:

强者谈坚持,

弱者谈喜欢。

与诸君共勉。

第二个问题:你对孩子的学习有什么期待?

回答:

开始的时候,她谈了对孩子的人生期待:

健康快乐智慧气质。

经我提醒,又说了对孩子学习成绩的期待:

我期待孩子名列前茅?午夜梦回的时候期望过,太阳升起就梦醒了。

我的看法:

即使是对孩子的人生期待,都显得有点儿空洞,不具体——这是在制定目标时的大忌!

健康——身体好,不生病,这个好理解,身体是本钱。

快乐——快乐的的层次有很多种,不学习也可以通过吃喝玩乐得到快乐,你所谓的期待孩子“快乐”具体是指什么呢?

智慧——具体是什么标准?

气质——更虚了。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气质,你所说的期望孩子有气质,是指文质彬彬呢?还是身材强壮呢?

等说到学习的期待,恕我直言,就能看出家长的心虚了。

凡是做家长的,没有谁不希望孩子得100分,没有谁不希望孩子学习优异,

但是不敢这么想,说明什么?

说明知道孩子的现状不佳,说明对孩子没有信心,其实就是对自己没有信心。

在说了期望之后,她还补充了一点,孩子的同学,都是在幼儿园时期,就开始学小学语数内容,上学后有的能达到三四年级的水平,所以课上不听讲也不影响分数和成绩。

她还说:这种学前教育大跃进比比皆是。

看到她的无奈,更看到她的愤慨,我有点儿哭笑不得:

亲,都是成年人了,你真的还这么天真吗?

学前教育大跃进——这个名词起得真好!幼儿园就这样的提前学习,的确有点儿拔苗助长(以后孩子的学习态度和成绩,目前还不好说),

但是,别人学了,别人努力了,也许方法不对,也许姿势不美,但是人家是在切切实实地付出啊!

你呢?

你的孩子呢?

没有人拦着不让你的孩子提前学(此处不讨论提前学对不对)啊!你知道别人提前学了,为什么不也教教孩子呢?

第三个问题:你对孩子的学习做了什么?

她的回答略显混乱,大意是说,幼儿园的时候,和老师沟通,老师觉得小题大做了,孩子的爸爸也让她把语文放一放。

孩子上学后语文成绩一直不好,也用过很多(我写的文章中的)方法,报过一些辅导班,包括做题,效果都不好。

我的看法:

等一等,我怎么有被甩锅的感觉呢?

老师……孩子爸爸……我的方法……

黑人问号脸!!!

做了这么多,为什么就是不见效呢?

或许,哪一种都没坚持?

或许,根本就不对症?

或许,只忙着做,没顾得上看和想?

我感觉,妈妈的思路并不清晰,所以做法也不清晰,因此,孩子的学习似乎也处在一个混乱的状态。

其实,我觉得这位妈妈的当务之急,是先调整自己的状态:

明确认识,对孩子的学前教育有很大疏忽,孩子目前的成绩已经落后,必须奋起直追,做好长期努力的准备(为什么是长期?因为别人已经努力了好几年,你才刚刚开始)。

这个过程中,来不得半点侥幸。

先老老实实读课文、踏踏实实识字写字吧!建议再好好读读我的文章《不报班没负担,每天只需两件事,语文成绩一定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