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alers:你会害怕付出后没有回报么?

也许你有过类似的经历:花了很长的时间准备一个考试,最后,考试的结果没有达到你的预期。比如我们的高考,很多人有过“失利”经历,或者许多人的“考研”,也未必能有好的结果。也许在准备的时间,你觉得自己全力以赴,但是结果却让你备感伤心。于是你可能会感叹,不是说天道酬勤,我那么勤,为什么还没有做好?我付出那么多,为什么就没有回报?

你和一些朋友或者同事,参与到一项工作中。你全身心地投入付出,为了工作日夜兼程。你担当责任,承担工作,主动突破。然后某个突发的事件,你发现你的合作伙伴,做了一些让你感到极其意外的事情,比如打破了你们曾经的约定,拒绝兑现曾经的承诺,就某些事情出现了争执,你受到了排挤或者未预期的待遇,也就是被人坑了……于是你可能会想,为什么我遇人不淑,为什么熟悉的朋友会对我下手?

也许你在一段亲密关系中,或者也许在你追求一段亲密关系。你在其中尽心投入,悉心呵护,全力照顾,你为对方奔走,为TA付出投入,为了共同的未来和明天,为了一个美好的畅想。然而也许某一天,一些意外的消息把你的美好统统撕裂,于是你们曾经有过的共同的畅想,戛然而止。于是你会心痛,你可能会泣不成声,你会想,为什么这样的事情发生在我身上?

……

还有很多的例子可以举,我们生活在这个世界,总是会有许多不完美。所以我想每个人的成长经历,可能或多或少会有一些不如意。

上面三个例子总结下来的模式大致是这样:在一个事件中,你投入付出了许多,结果并没有按照你的预期发展,甚至反而让你感到受伤,就像你进入了一场赔了夫人又折兵的困局。

如果要站在上帝视角看上述的案例,一个纠纷或者事件,双方必然会有不同的看法。也就是说,你在一个事件中,从你的角度,你觉得对方是傻逼,但是,也许从对方的角度,对方也会觉得你也不是什么好鸟。

比如你觉得你没考上研究生是付出没有回报,但是更真实的版本也许是你仍然有知识盲点,俗话说就是烂;比如你和你的合作伙伴撕逼了,觉得委屈,但是更全局的故事是,对方就是感觉你做的某几件事情很傻逼而且你没有意识到,俗话说就是对方认为你是猪队友;比如你在亲密关系里出的问题,换位思考才发现,你的确没有照顾到对方的需求,而且频繁犯错,俗话说就是对方认为你是极品。所以这样的事情到底孰是孰非,不是本文论述的重点。

我还是想从我们个人的角度写写,假使我们付出了,投入了,然后遇到不如意的事情了,伤心了,流泪了,心碎了,我们何去何从?

在我们心智不够成熟强大的时候,单个的事件,对我们的所思所想,会有很大的影响。

这条属性积极的方面就在于,这些事情可以锚定我们的一些行为模式,从而进入一个正循环,越来越好。比如我们可以从很多人的成长轨迹中看到少年立志最后成才的案例,这些可能是来自于一次师长的鼓励,一次考试的高分,外部环境的剧烈变化比如战争等等……(此处略去各种牛人的成长事例。)

然而,消极的地方也在于,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比如在有一些朋友到大学后阶段,回忆起高考的失利,仍然无法走出阴影;或者有一些朋友会因为事业的挫折而一蹶不振甚至破罐子破摔;或者在亲密关系里受到伤害后,便再也无法敞开自己的世界。

“我再也不努力了,我再也不与他人合作了,我再也不相信爱情了……”这些口头禅你可能时常会见到。

我们大概是害怕痛苦,因为我们曾经的付出,并没有得到预期的回报,于是,我们便再也不愿意付出,因为我们害怕没有回报,害怕由此带来的伤痛。

你会害怕付出后没有回报么?

你会因为一些内心隐藏的担忧,从而映射到当下的畏首畏尾么?

也许你知道你应该做些什么,但是好像就是有什么东西束缚住你。也许你曾经体验过那种全力以赴促成一件事情的极致感受,但是却再也无法重现,只是在回忆的叹息里。

这样任由发展下去,我们很可能变成的样子就是,目光短浅,斤斤计较,不见兔子不撒鹰,不看到直接的眼前的好处不放资源。就像老板对员工说,你不干好活我怎么给你钱?员工说,你不给我钱,我凭什么给你好好干?

其实任何的生存逻辑都是自洽的,但是如果我们要成长,也许得看看是不是有更多的可能性。因为如果用倒推的视角,给定一个现状,必然由一系列逻辑轨迹来支撑,步步演进才有此现状;而如果要有一个不一样的现状,则必然要有不同的逻辑轨迹了。说人话就是,正因为有了你的“傻逼”逻辑,才有了你的“傻逼”自己;如果我们要改变处境,就必须要改变原有逻辑。

所以我们也许会害怕,虽然这有一定道理。但是这些道理,属于不能让我们有进步的道理,因此,我认为抱残守缺,并没有什么作用。

我们要做的是,突破这些内心的障碍,面向恐惧进发,收割成长的硕果。

你不是害怕付出么?害怕付出让你没行动,没行动从而没长进。所以反过来,如果你要有长进,越是害怕付出,就越踩满油门,拼了劲地付出;越是害怕没有回报,就越是全力投入,不对结果做任何的预期,不对回报作任何期待。注意我说的是态度精神,所以这里和“战术勤奋和战略懒惰”是有区别的。

我们总是喜欢短平快,喜欢即时反馈,喜欢拔苗助长。然后当我们付出了一些精力,以自己浅薄的视角又看不到回报的时候,又会一脸受害人的表情,到处哭泣求抱抱。上帝怎么会让如此矫情之人心想事成呢?那更多不矫情、全情投入的人,他们力求成就之事,优先级放到哪里?

其实从内心上,当你并不对回报有任何预期的时候,你的内心总是更容易充盈的,因为你会发现惊喜好像从来没有从你身边走开。注意不预期回报是真心的不预期回报,但是投入却没有因此打折扣,也没有在内心打着“我不预期回报但是我在等着更大回报”的小九九。

这里我想到我的一位口译老师对他的学生说过的话,因为学口译的姑娘多,所以是面向姑娘说的。老师说,你们要记得,结婚是你一个人的事情,生孩子也是你一个人的事,和任何人都没关系。只有在你内心有这样的想法和预期,并且真正以这般独立心态开启生活,你会发现,你的丈夫和家人的任何相助,都会是你莫大的幸福。

我以前有篇文章叫《参与和投入才是最大变量》。其实我想说的,投入的人就是赢家。在成长的路上,付出的结果再差也是要比现在好的。(当然在股市投机的就不在此列了。)

比如你参与了一场考试,没有拿到预期的结果,但是如果你聪明的话,其实能收获这个过程里的人生经验;你与人合作被坑爹,于是你用这一段投入,换来了一份切肤的实战经验,和对一个人的深刻认知;一段亲密关系中的不如意,你的身心投入换来的是对自己的深刻了解,和对方的终身鉴定……

我常常想,我们的生活应该避免一些问题的出现,才能有我们的平平安安。但是假使一些事情或者问题,如果注定要出现,那来的早一点,会不会比潜伏到后期全面爆发要更好?

如果在你二十多岁的时候,知道了自己的短板,知道了对方的深刻属性,知道了某位朋友的不同方面,这样一种知悉,值得你付出多少代价来换得?就像电影《龙门飞甲》里出逃的宫女,一直在装清纯无辜,直到最后给女主角捅了一刀,措手不及。如果要到落井下石才知人心冷暖,那早一点暴露,也未必就是坏事。

所以有句话叫,“凡事发生,必有其价值,必将有利于我”,虽然会有人斥之为鸡汤,但是,换个角度,未尝不是如此?

做任何事情总是会有风险的,概率论已经部分揭示了世界本来的面貌给我们。但是我觉得,至少我们要尝试愿意去相信,付出总是会有回报的。

所以我觉得,尽管内心会有抖动,但是却不必害怕,做好该做的事情,持续稳定地做好,一直这么做下去,回报什么时候来,以什么样的形式来,只有来了的时候,你才知道来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从《很久很久以前》的卡牌里随机抽出了1张结局卡和10张故事牌,索性就着这些编个故事,自娱自乐。其实我写故事的水...
    MingHiker阅读 405评论 0 0
  • 今晚伤心的哭了,毫无顾忌,场景可见! 如果可以选择,我愿意再奈何桥,不喝孟婆汤,不投胎,消灭于人世间,自此世间在没...
    阳光夏的素素阅读 121评论 0 0
  • 今晚又是小课堂每周五晚上的家长开放日,正好明天又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之一重阳节 孩子们都很期盼每周五晚上的开放日 孩子...
    许诺0110阅读 316评论 0 0
  • 爷爷,我又开始思念您了,只是这种念,永远不能解了。无数次在梦里,见到您的离去,我都不能释怀,一直想象着,如果这天真...
    有梦想de咸鱼阅读 244评论 0 2
  • 《金文诚〈论语〉学习笔记425阳货第十七24》 【子曰:"唯女子与小人难养也,近之则不孙,远之则怨。"】 【学习笔...
    金吾生阅读 38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