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里的女人葆有爱好,是多么重要!

为什么婚姻里的女人一定要有自己的爱好?

文/小敬  图/网络

1

我有位女朋友Y,已有一双可爱漂亮的儿女,先生上班,她自己已经全职好几年,但是我们眼中的她一点也看不到有些家庭主妇的凄惶与不安,反而是越活越年轻,一副岁月静好的模样。然而她却对我诉说,曾经,在婚姻的头几年,有了孩子全职后,她跟着老公转,围着孩子跑,渐渐地忽略了自己的存在。静下来的时候,Y开始思考自己想做些什么呢,没有爱好,对好多事情不感兴趣,甚至都没有朋友……

她想:不,我不要!我得找到我的小爱好和精神寄托。后来Y想到自己妈妈还在世的时候,最温暖的就是织毛衣的她,曾使整个家庭的氛围都是宁静祥和的。小时候耳濡目染,Y其实也很喜欢针织,但这么多年在外求学到为人妻为人母,她似乎早就忘了自己还有这样一个童子功的爱好。生活与婚姻中的鸡飞狗跳,让她觉得越来越忘了自己。Y看着乖巧的女儿,活泼的儿子,时常都内疚自己的暴躁,她终于决定充实自己的爱好,踏上编织这条路,修身养性。

Y凭着一点喜爱和热情从最开始基础的围巾、手套、袜子织起,到最后可以给女儿和儿子编织可爱的毛衣毛裤,这一路的过程中她一边学习研究一边每每看到一件件美丽的成品出来就信心大增。遇到不懂的她就上网搜索教程,后来又加了几个热门的编织群和论坛,发现大家都因为热爱编织而聚到一起,她感觉像找到了集体一样,经常参加大家的线下交流活动,非常开心和充实!

内心不空虚,能够有事可干,虽然可能只是一个微不足道的小爱好,足以改变她的精神世界。她说,这种感觉真的很好!

2

曾经我们在青春年少时候,也是有着各种各样的爱好,也是对这个世界充满好奇,但我们逐渐长大,为人妻为人母,每天紧张兮兮地操心孩子的兴趣爱好班,家人的饮食,家庭的环境氛围。老公去上班孩子上学的时候,我们中有些女人,像影视剧中的家庭主妇那样,开着广播或是电视购物频道,做家务,记录对家人有益的信息,忙忙碌碌却不为自己花时间去想自己的喜好。其实,婚姻中的女人,真应该拿出比给孩子找兴趣更大的热情来为自己发现一个爱好,使自己内心充实而优雅。这是因为:

爱好能使你保持自我。

婚姻对于易失去自我的女性来说,是致命的。《伤逝》中的子君就是这样,与涓生在一起后整日操持家庭,事无巨细的围绕着涓生,再无暇顾及读书与思考,即使是有时间的时候她也只是无聊的呆坐着,寂寞而空虚。最终使得涓生对她失望而终。

作为有家庭的女人,你或许会因为儿女的养育而选择放弃工作,但你一定要有一个兴趣爱好来保持自我,提醒自己不忘初心。爱好使你能作为个体而适时与家庭有一定的距离,你会发现当你的老公与孩子意识到他们并不是你的全世界之后,你才能获得应有的尊重。

一个好的爱好使你内心充实,充满学习的动力,它会时时提醒你要照顾自己内心的想法,最重要的是兴趣爱好与你的自我是谁也不能剥夺的东西。

爱好能让你收获一个让人快乐的圈子。

纯粹的爱好使女人收获一个自己圈子,不同于闺蜜与家庭带给你的圈子,这个圈子没有让人心烦的琐事,不需要复杂的交际技能,单纯使人放松,释放压力并收获快乐。

当你能在忙碌操心的生活中找到一份属于自己闲适,去学习插花,去练习瑜伽,或去跟茶友玩茶,你所面对的是跟你有同样爱好的人,你们都在自己的闲适时间中选择聚在一起,彼此心照不宣,宁静却愉悦。

这个圈子也可能没有别人只有你自己,你却不会感到无聊空虚,就好像如果你爱读书,你自然能在书中找到自己的那个圈子,聆听唐诗宋词,读读李清照,感受到她的大我,读读张爱玲,认识这个温柔细腻的小女人,读读三毛,感受她和荷西那不羁而满怀情意的爱情。

爱好带给女人内心充实的快乐。当你拥有一个爱好,即使是广场舞,那也是只属于你的纯粹的快乐。

爱好使你更加优雅。

比如你爱好读书,腹有诗书气自华,女人内涵所表现出来了高贵和优雅,是无法用任何昂贵奢侈的化妆品所能修饰出来的。比如你爱好瑜伽,一张瑜伽垫,一身舒适的衣服,一曲轻柔的音乐,长久的坚持下去,不仅体态越来越优雅,皮肤也会越来越有弹性,自信由内而发,身心都会得到陶冶。比如你爱好烹饪,将烹饪当作一门爱好去学习钻研讲究,柴米油盐酱醋茶也不能使你掩去你的从容优雅,米其林三星餐厅里的大厨,永远都是艺术家……

女人爱好的选择太多太多,每一种无伤大雅的爱好都能修心养性,生长出一片充裕的精神世界来。每个女人都会随着时间推移,不断变老,但优雅有韵味的内涵,却是永远都不会老的。

一个聪明的女人,优雅从容是你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而爱好更是你保持从容的前提,忘记那些多余的束缚,也别再给自己找这样那样的借口,百忙中也要记得为自己保持哪怕一个爱好。毕竟精神世界的满足可以比任何物质都充实,内心饱满生活才会诗情画意。

3

谈到爱好,有一种爱好是婚姻中的女人是绝对不能忽略的,那就是阅读。而现实生活中,阅读是最容易被女人们忽略的一种修炼。女人们往往过多地关于外在的修饰,而忽视了对内心的滋养。高尔基说,“学问改变气质”,要想做一个气质非凡的女人,就一定要善于阅读。阅读,可以把生活中平淡的时光变得恬淡而又宁静。

婚姻中,男人撑起一片天,会累会倦,我们多读些好书,为他分担一些问题,谈谈自己的看法,多给他提一些有用的建议,让他对你刮目相看,时时对你倍感新鲜。这样的我们,提升了自己高雅的气质,还让老公能对我们永远保持一份新鲜,两全其美,何乐而不为呢?

还有一点,婚姻中的女人我觉得除了保持阅读的习惯,更要保持永远的学习力和爱好力,不管多大年龄,不要怀疑自己的能量。

比如我有个四十多岁的师姐,人在事业单位,工作比较清闲,孩子也考上大学,每天下班很早,时间比较多。闲暇的时候她总觉得无聊,但是当她决定继续发展下自己年轻时候的外语爱好时候,事情发生了改变。她报名参加了口语进修班,刚开始的时候,全班总共有20多人,好多人因为出差,琐事,或是其他原因,就不来上课了,到最后坚持下来的不足十人。但是她排除了一切让自己不利的因素,戒除惰性,所以她总是能正常来班上学习,最后英语口语是班上进步得最快的一个。最近我见到她时,口语已经突飞猛进,整个人容光焕发,充满自信干练,更重要的在单位因为外语的特长让人到中年的她事业迎来“第二春”。这真得让一直想弥补哑巴英语这个短板却从未真正下决心的我,刮目相看佩服不已!

师姐对我说:你看我活了半辈子,到这个年龄,婚姻家庭稳定,却突然明白,选择你所感兴趣的,并追随你所选择的,才是最重要的。很多自我修养层面的东西,都是在成年以后才开始培养的。每天学一点点,不断地坚持、积累,慢慢地,你会发现你的生活就在这点滴中改变了!

不要放弃自己的兴趣和爱好,那是上天赐予女人的礼物,是让你的生活更加多姿多彩的法宝。婚姻中的女人有自己的爱好其实是一件很幸运的事情,起码你的生活不会因为少了所谓“相看两厌”的爱情而枯萎,也不会因为没了亲情友情而无聊。这当然不是说你只要有了爱好,这些东西都可以不要,而是要告诉你,当能带给你爱情和友情的人暂时不在身边时,你依然能找到自己的去处。因为爱人、家人、朋友可能有离开你的时候,但是你的爱好却不会,它将是伴你一生的朋友。

也不要以为爱好是一件花钱的事,它能带给你的乐趣与回报已经远远超过了你对它的花费。而且也许在你不经意间甚至还会给你带来惊喜呢!

那么,面对烟火中的婚姻和人生,作为一位人格独立的女性,你还有什么理由不好好宠爱一下自己的爱好呢?

作者简介:小敬,河南信阳人,居北京。热爱生活里的柴米油盐,也热爱生命里的笔墨纸砚;业余努力写字,也愿意与你分享各种美好情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