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也对读书感到迷茫?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昨天看完了《岛上书店》,书里说――想要了解一个人,你只需要问一个问题,“你最喜欢哪本书?”

如果你问我,我可能无法给你一个答案,因为没有“最”这个概念,我觉得一切都不太坏。看的比较多的是村上的书,痴迷于书中的只言片语,他总是很擅于描写,为此,我摘抄了好几页的笔记。但当我想写东西的时候,却怎么也想不出一个同样有意思的修辞手法。

这是一个大力提倡读书的时代,前辈总是语重心长地告诫我们:一定要多读点书,趁你现在还不用考虑太多。

可这又是一个浮躁的时代,我们听了教训,打了鸡血,收藏了很多必读书单,跑去图书馆一口气借了一大摞,可刚翻了一两页就昏昏欲睡,将计划无限期的向后推迟,等到年末总结的时候,又在懊恼和悔恨。

自从我开始写东西以来,才发现读书的重要性。于是,除了阅读内容,我更加着力于研究作者的写作风格和手法,并学着模仿和总结。看别人洋洋洒洒一个故事下来好像很容易,实则不简单,伏笔、基调、神转折的安排都是煞费苦心的。

年末在图书馆借了几本关于如何读书的书籍,在这里做一个总结分享给你。


首先,为什么要读书?

宋太祖赵匡胤喜欢阅读文学及历史书籍,规定自己每天必须阅读三卷,有时因为政务繁忙而耽搁,第二天必补读。手下劝他注意身体,他说“开卷有益,我还不觉得劳累。”说得大概就是读书的乐趣了,废寝忘食,食不知味,精神世界已经丰盈。

孔子说“食无求饱,居无求安”一向赞美“衣敝缊袍,与衣狐貉者立而不耻者”的子路,“箪食瓢饮不改其乐”的颜渊。读书到了一定的境界,对凡世的清苦也不以为然。

“仕而优则学,学而优则仕”二者是相互促进的,书读多了,自然也不愁物资来源。

胡适说读书的功用在于求智识,为做人。

书本是前人学问经验智识之记录,存在的时间越久,说明越有价值,否则早早就会被时代的洪流所淹没。读书能让我们更了解世界,也更了解自己。

为要读书而读书。即因为要读书,所以什么书都要读,读书愈多,越能读书。读了这本书,便能读其他很多的书。多读书,然后可专读一书。达尔文在研究生物演进的时候,花了三十多年的光阴,积了好多资料。后来读马尔萨斯的人口论,才恍然大悟,了解了生物演化的原则。

要解决我们的困难。多读书,主意自然多。思想的起源是最大的疑问,然后把困难弄清,再想如何解决,选择一个假定的解决方法,最后是试验与应用,果敢地选择适合自己的道路。

读书的方法

宋代理学家朱熹提倡三到。眼到即认清字,不能含糊;口到即背诵精彩的部分,多念多诵;心到即用心,懂得每一句每一字的意思。

同时“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首先要备工具书,字典、词典、百科全书都不能少。至于阅读的场所,取决于你的心是否清静,欧阳修曾言“余平生所作文章,多在三上,乃马上、枕上、厕上也。”

二是做文法上的分析,第三是比较、参考、融会贯通。戒盲读即没有选择,泛泛而读;戒浪读即虽经选择,而不确定具体目标。戒死读即不反省,不总结。

宋人张载说“读书先要会疑”“于不疑处有疑方是进矣”“学贵心悟,守旧无功”“可疑而不疑不曾学,学则须疑”因为问题的不断提出与解决,人类才一直向前发展。

人们常说读完了一本书就忘了其中的内容,这时就需要反复阅读。以前很不能理解为什么舍友会把看过的电视剧刷个好几遍,觉得很无聊,后来明白这和看书的道理是一样的,换一个年龄,换一个心境,收获大有不同。

培根说:书籍好比食品,有些只需浅尝,有些可以吞咽,有些需要仔细咀嚼细细品味。所以有的书只要读其中的精华部分,有的则要反复细读。

不做无目的、无新意的、无效用的重复。

怎样选书?

笛卡尔说“遍读好书,有如走访著书的前代圣贤,同他们促膝谈心。而且是一种精湛的交谈,古人向我们谈出的是他们最精粹的思想”

除了看一些经典名著之外,我们可以依照自己的口味来选择。现在大家都喜欢在网上购书,其实逛书店也是一种享受。

书店的入口处总是放着新书、畅销书,和当季推荐,里面则分门别类的陈列着各种书籍,我们可以了解到很多信息,什么书卖得好,哪个作者受大家喜爱,热点人物是谁,这些都是在网络上感受不到的体验。

列出自己的购书清单,将别人推荐的,或者自己想知道的有关知识的书记在笔记本上,包括出版社,作者,这样去书店就有目的了,不会被花花绿绿的封面所诱惑,买一些无用的书籍。

怎么做读书笔记

阅读时可以带着笔读,不仅可以辅助阅读还可以随时做标记。用不同颜色的笔,可以清楚地反映思维方式的运行轨迹。

唐代理学家韩愈提出“提要钩玄” 出自《进学解》:记事者必提其要,纂言者必钩其玄。就是说,对记事性质的书籍,阅读时要提出纲要;对于那些理论方面的书籍,则要注意探取其深奥的观点。

我们不用太纠结读书笔记的形式与篇幅,全凭感觉就好,不用像中学上语文课那样,费心追究作者要表达的深意,而是总结你的触动和体会。学会画思维导图,加强记忆。学会用自己的话复述每一章节的中心大意,这样可以帮助你理解书中的内容。

同时要在思想输出的时候反复回顾,要知道很多领域的专家就是通过演讲和出书实现思想输出的。

做好时间管理

很多时候不是我们没时间读书,是我们没养成读书的习惯。列一个简单的计划,将要做的事情具体到几点至几点,完成的打勾,没完成的分析原因。最好到教室或者图书馆去阅读,享受阅读从享受孤独开始。另外现在有很多的电子书可以听,还有一些电台读书节目,睡觉之前听半个小时是很容易完成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11评论 9 209
  • 绚丽八月,终要告别。好习惯越建越多,速读初显效果,一月读完36本,发现原来不是不会发生,而是愿不愿让它发生。...
    糖糖Alice2021阅读 6,133评论 60 269
  • 我很爱你 可是我不知道怎么处理这个感情 我们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远 但我不会抱怨 有的只是自责 当你无助的时候 请记得...
    tly072628阅读 12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