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自己写作训练营打卡#6/6:如何用花拳绣腿炼就一身“弗兰克写作大法”?

这次弗兰克写作训练营为期21天的培训,由于我的懒惰顽疾跟技能有限,虽然没有在师傅上百号优秀徒弟当中脱颖而出,但比起21天前那个身处写作门外汉的境地而言,已经算是很大的突破了。斟酌了一下,比不过每天坚持输出的师兄师姐们勤奋,也比不过每天活跃在社群交流的师兄师姐们合群,没有按时交过作业,又没有娴熟技能做到畅文无阻的我,该如何“杀出”一条文路?

那么针对这次的互联网求学之路,作为弗兰克门下弟子的其中一枚,我想将这21天学到的“弗兰克写作大法”以武功秘籍的方式呈现输出,望各位行走的习文之人笑纳。

(图片来自度娘)

21天的求学当中,师傅总共讲了六堂课程的大纲,其中不含入门弟子端银师兄的开奖仪式,跟公号高人坤龙老师的运营分享。总共八节系列课程,全程逻辑紧凑,内容干货慢慢。至于干到什么程度,总之不是将师傅的课堂PPT笔记照搬一遍这么浪费流量的干货,通过内化的吸收,虽然没有全面掌握所有的知识,但用自己的方式将写作之路的基本要领用一个简单的公式暂作归纳:

掌握基本功+修炼内功=写作高人


师傅的课是针对入门级写作小白而设的,为什么我要用这个简单的公式来归纳呢?目的是为了方便记忆也方便刻意练习。好了,以上拍了这么多马屁,接下来让我们进入练功房:

一、掌握基本功:

基本功的理论大纲,我是分为二三法则的,两个大概论点支撑三个细分要领。


(二三法则)


1、框架的类型介绍以“有序有理有味儿”为简版标注,当我们看到或准备谋篇布局一篇文章的时候,可以先对照这个三有框架去判断这属于什么类型的结构。通过平时阅读的积累,刻意观察其他文章框架类型的组成,牢记这三个框架相当于打通了写作的任督二脉,只要你“有序有理有味儿”的套用三个框架模型,还会担心你的文章会骨折吗?


(三有框架)

2、熟悉基本的入门框架之后,面临着习文之路当中可预测的一些阻挠我们的障碍。“没料没劲没伯乐”是每一个初入写作大门的小白会遇到的共同难题。我们在“治病”之前,是不是首先得清楚“病因”?

(三没问题)

找到“病因”的出处,接下来是“治病”的“药方”。

①读者就是上帝

以读者的心态作一枚作者,思考对方需要什么,而自己又能为对方解决什么?用最接地气的文字,阐述最干货的内容,节约读者的时间是请讲人话。

②懒癌患者的逆袭需要自救

这种涉及到自控力的问题其实应该私下解决的,如今互联网上有无数打磨意志力的方法,你不去实践就好比一本孙子兵法落到了齐宣王手里,打着学习的幌子,占据着互联网的份额,浪费金钱浪费资源,一句话:革命靠自觉。

③写作小白也有春天

去一切尽可能曝光自己的平台露脸吧,不懂运营不懂营销不懂打造个人IP那就去学阿!


二、上面我们回顾了理论上的基本功,接下来该来点儿大招儿了。修炼内功是每一个文字咖的必经之路,熟知内功三大心法的套路,便于今后写作的实战操作。

首先,我是将内功心法分别拆分为:

①思(洗)维(脑)大法;

②交(传)流(销)大法;

③标(勾)题(搭)大法。

(内功心法)

1、思维大法

(思维大法)

①竞争思维

幻想一下,如何让自己成为那颗百花齐放的互联网世界当中最耀眼的星?尽可能的为读者提供需要的内容,用朴实的语言翻炒最劲爆的干货。

②产品思维

深挖读者心理,将文字作为一种商品销售,分析读者需求有哪些,尝试从这些需求方面入手写作。

③用户思维

分析读者群体,尽可能的收集一切跟读者信息有关的数据。

④销售思维

创作之前以销售员的心态自我分析自己的文章能给读者带来什么好处。

2、交流大法

①见招拆招

掌握DISC不同性格角色分析,针对不同性格的人在文中穿插读者渴望见到的内容。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对症下药直击读者痛点需求。

②十面霾伏

用自己的故事带动读者情绪煽动,换言之,考虑普罗大众的常见困惑,以自叙的的方式呈现,拉近读者距离,加上实际解决方案,唤醒跟读者之间的情感交流。

③文字水上漂

用修辞的手法装饰文字,给读者尽可能产生画面感的想象空间。

3、标题大法


(标题大法)

记住大脑的认知逻辑是喜欢新奇讨厌平庸的,在写文的时候,要迎合人类大脑的喜新厌旧原则,巧用逻辑清晰的观点阐述可以勾搭大脑的标题,让大脑在茫茫标题当中一眼就能产生翻牌儿的欲望想要点击,建议每次多列几个标题供自己在里面选择一个最蛊惑人心的人。平时在阅读当中,也可多参考点击率高的文章,分析他们的标题技巧。


三、掌握了基本功,也熟悉了内功,就可以尝试着去更多的比文擂台与更多的文人切磋文艺了。互联网就是一个集所有高人与菜鸟于一身的观战台,每天都有新的大神诞生,另无数远观的小白叹为观止。牛逼的不是你获得的标签,在滂沱的人物设定终将被数据淹没,互联网可造神亦可灭神。唯有保持刻意练习的匠人精神,才不至于让心智迷失。

通过这次集训,我的收获是谈写作其实就是一场跟读者之间的谈恋爱,用自己的文字魅力,吸引读者分泌多巴胺,相互之间以最朴实的交流产生共鸣,达到隔着屏幕也能嗅到荷尔蒙乱入的味道。不过,爱情也是需要技巧的,于是我收获了师傅的干货,内化成了自己的一套写作心法:掌握基本功+修炼内功=写作高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