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能解决问题,你就会成为问题

https://book.douban.com/subject/1775691/

前面两部分非常推荐,宗教这部分没有看,最后一部分一般,系列书应该就看这第一本就行了。

一、阅读这本书的目的

其实,一直以来,我都挺怕读这种心理学的书籍的,人说难得糊涂,我,大多数时候都活得糊里糊涂的,倒也还自在。

而心理学说的都是我们平常极少讨论、不敢说的问题,甚至是让人忌讳的事情,免不了重新揭开你的陈年旧疤,点拨你从前未曾深入思考的事物另一面,要是你没有把握好度,很容易陷入自我怀疑、自我否定的境地。

前段时间安宰贤和具惠善离婚事件闹得沸沸扬扬,小组里有很多人都推荐了这本书,看了一些书评后,我对这本书的魔力愈发好奇了。

我其实一直自知是个欠缺成熟的人,却极度缺乏面对改变的勇气。这一次,我下定决心一试。

二、阅读后的收获、感受

1、只要我们知道人生是艰难的——只要我们真正理解并接受这一点,那么我们就再也不会对人生的苦难耿耿于怀了。

我:不是说认命,而是正视人生。怨天尤人既浪费了时间,又伤了心神,没有半分好处。抱怨过后,生活并不会因此改变,以后还是反反复复的抱怨。

2、唯有痛苦才会带来教益——本杰明·富兰克林

生活中遇到问题,这本身就是一种痛苦,解决他们,就会带来新的痛苦。

在某种程度上,人人都害怕承受痛苦,遇到问题就慌不择路,望风而逃。有的人不断拖延时间,等待问题自行消失;有的人对问题视而不见,或尽量忘记他们的存在;有的人与麻醉品和毒药为伴,想把问题排除在意识之外,换得片刻解脱。

规避问题和逃避问题的趋向,是人类心理疾病的根源。

一切心智成熟者,他们的人生之旅都是从直面问题开始。

3、自律,是以积极而主动的态度,去解决人生痛苦的重要原则,主要包括四个方面:推迟满足感,承担责任,尊重事实,保持平衡。

4、“我”是个有价值的人

自律的核心,就是学习自我照顾,承认自我价值的重要性,并采取一切措施照顾自己,这是走向自律的关键。假如懂得自我珍惜,我们就会合理安排时间。

5、神经官能症患者

神经官能症患者为自己强加责任,与外界发生冲突和矛盾,神经官能症患者认为错在自己,他们常常把“我本来可以”、“我或许应该”、“我不应该”挂在嘴边。不管做任何事,他们都觉得能力不及他人,他们缺少勇气和个性,让自己活得痛苦。

6、人格失调症患者

患有人格失调的人却不愿承担责任,与外界发生冲突和矛盾,人格失调症患者却把错误归咎于旁人,他们强调“我不能”、“我不可能”、“我做不到”,他们缺少自主判断及承担责任的能力,让他人活得痛苦。

7、逃避承担责任其实是在逃避自由

相当多的人只想逃避,他们宁愿这样自我安慰:“出现这个问题,不是我而是别人的原因,是别人拖累了我,是我无法控制的社会因素造成的,应该由别人或者社会替我解决。这绝不是我个人的问题。”

我们力图把责任推给别人或组织,就意味着我们甘愿处于附属地位,把自由和权利拱手交给他人。

为远离责任带来的痛苦,数不清的人甘愿放弃权利,实则是在逃避自由。

8、爱

首先,爱与不爱最显著的区别之一,在于当事人的意识思维和潜意识思维的目标是否一致。如果不一致,就不适真正的爱。

爱,不能停留在口头上,而要付诸行动。

我们爱某人或爱某种事物,就不可能坐享其成,而是要持续地努力,帮助自己和他人获得成长。

还有一种常见的对爱的误解,就是将依赖性当成真正的爱。

没有别人就无法生存,意味着你是个寄生者,而对方是寄主。你们的关系和感情,没有自由的成分。你们是因为需要而不是爱,才结合在一起的。真正的爱是自由的选择。真正相爱的人,不一定非要生活在一起,充其量只是选择一起生活罢了。

爱得过分,还莫如不爱;该拒绝时却一味给予,不是仁慈,而是伤害。越俎代庖地去照顾有能力照顾自己的人,只会使对方产生更大的依赖性,这就是对爱的滥用。

爱,不是无原则地接受,也包括必要的冲突、果断的拒绝、严厉的批评。

爱最重要的体现形式,就是关注。

用心倾听,是一种爱的行为。

真正具有爱的人,绝不会随意批评别人或与对方发生冲突,他们竭力避免给对方造成傲慢的印象。动辄与所爱的人发生冲突,多半是以为自己在见识或道德上高人一等。真心爱别人,就会承认对方是与自己不同的、完全独立的个体。

真正以爱为出发点的人,总是致力于自我完善,让自己具备起码的智慧和道德,然后才会行使批评权。


9、消极性依赖人格失调患者

他们不在乎依赖的对象是谁,只要有人可以依赖,就心满意足。只有通过与别人的关系,让他们获得某种身份或角色,他们就会感觉舒适,至于那是什么身份,对他们并不重要。他们的情感关系,貌似热烈,实则脆弱,因为他们构建情感的目的,只是为填补内心的空虚,甚至达到来者不拒的地步。

10、尊重事实,人生地图

一旦新的资讯和过去的观念发生冲突,需要对地图大幅度修正,我们就会感到恐惧,宁可对新的资讯视而不见。我们的态度也变得相当奇特——不只是被动抗拒新的咨询,甚至指责新的资讯混淆是非,说它们是异端学说,是来自邪恶势力。我们想控制周围的一切,使之完全符合我们的地图。我们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远比修订地图本身多得多),去捍卫过时而陈腐的观念,而不去考虑更新旧的地图,这是多么可悲的事情啊!

保持平衡的最高原则就是“放弃”。

11、懒惰,是一种恐惧感。


三、阅读此书后,会采取哪些行动

1、推迟满足感

按一天工作七个钟头计算,一个钟头的痛苦,加上六个钟头的幸福,显然要比一个钟头的幸福,加上六个钟头的痛苦划算。

问题降临,必将带来程度不同的痛苦体验。尽可能早的面对它们,意味着推迟满足感,放弃暂时的安逸和程度较轻的痛苦,体验程度较大的痛苦,如此才会得到回报。现在承受痛苦,将来就可得到更大的满足感;而不谋求解决问题,将来的痛苦会更大,延续的时间也更长。

2、日常反省自己是否有神经官能症和人格失调症的倾向。

    3、你所说的热爱的东西,你的行为表现,真的是热爱它的么?

   真正培养兴趣。

4、侥幸通过了考试,却不是真正掌握了知识。

5、妥善运用意识领域以外的潜意识。

6、接受挑战,敢于尝试,真的上点心吧。

对话:


看见邻居在修理除草机

作者:哦,你真是能干啊!我从来就不会修理这种玩意儿,还有其他别的东西。

邻居:那是你没有花时间去尝试罢了。

作者扪心自问:他说的可能是对的,伙计,也许你真的没那么差劲,是吗?

不久作者就有了验证的机会,他尝试帮一位病人修理汽车刹车,问题彻底解决了,并没有原先想象中的那么难。

作者:我既没有机械专业知识,也不愿解决机械问题,我把时间用在非机械领域上。大多数情况下,我宁愿求助于修理工。我现在知道,这完全是我自己的选择,而不是基因有什么缺陷。我相信除非存在智力障碍,不然只要花时间学习,就没什么问题解决不了。

许多人都没付出时间和精力,去解决知识、社交、心理方面的问题——就像我对待机械问题的态度一样。




此外,这本书在子女教育方面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很多举例情形我的父母都曾中招。

让孩子学会自律,也需要时间,不把精力用在孩子身上,与孩子相处的时间少得可怜,就无法深入了解其需要,就不知道他们在自律方面,还需要哪些条件。

聪明的父母愿意花时间了解孩子,对症下药地教育孩子,哪怕孩子犯了大错,他们也恰当运用督促、鼓励、表扬,或必要的警告和责备。他们灵活调整孩子的发展方向,认真观察孩子的言行举止,他们也会倾听孩子的心里话,在对孩子的管教上,他们掌握分寸,张弛有度。他们给孩子讲有意义的故事,适时轻吻、拥抱、爱抚他们,及时纠正孩子的问题。

富有爱心的父母,善于审视孩子的需要,作出理性、客观的判断。他们也可能在面临痛苦抉择时,与孩子一道经受痛苦和折磨。孩子也当然会逐渐意识到,父母甘心陪着忍受苦楚的一片苦心。他们未必立刻流露感激之情,却可以领悟到痛苦的内涵和真谛,他们提醒自己:“既然爸爸妈妈愿意陪着我忍受痛苦,痛苦就不见得那么可怕,而且未必是太坏的事。我也应该承担责任,面对属于自己的痛苦。”——这就是自律的起点。

有的父母为掩饰在家庭教育上的失败,就会不停地告诉孩子,说自己是多么爱他们,多么重视他们,云云,但真相无法逃过孩子的眼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