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丨听说你不知道该读哪本书?这里有几条TIPS!

经常会收到小伙伴们询问我”如何找到好看的书“或是想让我推荐书目的留言或私信。其实选书这件事情就像是挑选适合自己的衣服一样,并不是一言两语就能讲明白的。

我始终认为,具体选择哪本书去看、觉得哪本书好看,都是一件非常私人的事情。就好像一件衣服,在别人身上看起来非常好看,可真买来一件一模一样的穿在自己身上,就觉得有些差强人意。

所以,与其有板有眼地根据各种排行榜、名人书单去买书、读书,我更倾向于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适合自己的选书方法。毕竟,不管一本书被标榜地多么神、多么非读不可,可能买回来后只有放在书架上装点门面、落灰的份儿。归根结底来说还是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俗话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嘛。我总结了一下自己挑选书目的3个小步骤和3个小原则,跟小伙伴们分享一下呀~

希望小伙伴们也能在下方留言,告诉我你们是怎么选书的呀

一、收集信息

想要选书,我们需要先去发现书,知道都有哪些书可供我们选择。需要注意的是,这一步只是尽可能广泛地去收集信息,后面我们还会聚焦,在这些书海中捞一下针。

 1. 有明确需求 

如果我们有明确的需求,知道自己想要获得某方面的知识,或是想看某类书籍,那么这一环节就会更加直截了当一些——我们只需要打开搜索引擎,搜索某领域内必读就可以了。

比如,你想提升读书效率,可以搜索“关于读书的书”;

比如,你想学习时间管理技能,可以搜索“时间管理 书”;

比如,你想读经典小说却不知从何入手,可以搜索“世界名著”或是“经典文学”;

……

 2. 没有明确需求 

除了主动搜索,当我们并没有非常明确的需求时,我们还可以通过其他途径发现书:

① 以书找书

很多书中都会有一些”隐藏bonus“——无论是文学类的书还是致用类的书,作者或多或少地会在书中提到其他的书。

比如毛姆的随笔集《阅读是一座随身携带的避难所》里,就记录了很多他的书评和读后感,涉及13位大作家的书。这份书单的质量可以说非常高了。

② 豆瓣年度读书榜单:

豆瓣每年都会根据当年豆瓣用户对于读书条目的评分、标记和访问数据,统计出一个年度读书榜单专题,包括“年度高分图书”、“年度最受关注图书”、“年度外国文学(小说类)”、“年度外国文学(非小说类)”、“年度中国文学(小说类)”、“年度中国文学(非小说类)”、“年度历史·文化”、“年度社科·纪实”、“年度传记·人物”、“年度科学·新知”、“年度艺术·设计”、“年度影视·戏剧”、“年度商业·经营”、“年度温暖·治愈”、“年度科幻·奇幻”、“年度悬疑·推理”、“年度绘本·漫画”、“年度再版好书”、每月热门图书等。

网页端2018年度读书榜单入口:

手机端2018年度读书榜单入口:

还可以看到往年的年度读书榜单:

③ 公众号

我们还可以通过一些读书类的公众号发现书。推荐一个我经常会看的公众号:书单来了。

这个公众号是读客文化旗下的,每天推出一期主题书单,每期包含5本书。每本书的介绍,并不是简单地复制粘贴官宣,而是由撰文编辑精心编写的,很用心。每本书还会非常贴心地标上豆瓣评分和评价人数。

④ 微博

我在微博上关注了很多喜欢读书的小伙伴,他们不仅仅让我发现了很多没读过的书,也是我读书路上的明灯和榜样,默默地激励我、鞭策我。

▌@luluto皮皮

▌@淘子Teresa

▌@生活在别处的兰波

▌@叶南声

▌@-少女包青天-

▌@Sibyl_bookslover

▌@___Ophelia

二、筛选

如果说上一步收集信息、发现书籍是“广撒网”,那么这一步的筛选便是“择优而从之”了。

我通常通过两种途径对书进行进一步的筛选:

 1. 豆瓣读书 

豆瓣读书在国内算是比较全面的一个书籍评价平台了。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每一本书的评分、评价人数、短评、长评等,也可以看到我们的豆瓣好友中,有谁读了某本书,以及他们对这本书的评价。

一般而言,豆瓣读书的评分还算中肯。对于大多数书,如果豆瓣评分在8.0分以上,基本踩雷的几率会小很多。

不过,也不能完全迷信豆瓣评分。近年来,出版社越来越看重豆瓣读书这个阵地,会对一些书(特别是新书)进行一些营销操作,导致有的书虽然评分很高,但实际内容却撑不起这高分。

在踩了几次高分雷后,我发现,不要只看评分,看看短评。

网页版的豆瓣读书,在每本书的首页,会显示5条热门短评,基本上是大多数用户觉得比较有用的短评。如果一本8.0以上的书,在这5条短评里,有3条及以上小于等于三星的短评,那么这本书读起来基本就凉凉了。

 2. 试读 

如果有时间的话,我比较推荐去线下书店,翻翻看那些你想买的书。随意翻开到某一页,试着读一读,看看自己是否真的感兴趣,是否真的值得买。自己永远是自己最好的鉴别师。

如果没有时间,线上也可以做一些简单的试读。比如豆瓣读书中,不少书都推出了“试读”章节;亚马逊、京东等电商平台的买书界面,也会提供书籍的试读。不妨点进去看一下,是否适合自己的口味。

不过,线上试读的小缺点在于,你无法随心所欲地试读,只能试读版权方开放的某一章某一片段,局限性较大。

三、列“想读清单”

做好了筛选,就可以着手把书列入“想读清单”了。

目前,我是用Excel表格的形式列“想读清单”的。表头包含了“已/未读”、”类别“、“书名”、”出版社“、“作者”、”译者“、”出版时间“、“豆瓣评分”、“(评分)人数”、“购买日期”、”购买渠道“、”阅读计划“等。

列“想读清单”在我看来有以下几个优点:

① 不会有空窗期

当读完一本书的时候,不会产生“不知道下一本该读什么”的疑问,只需要打开清单,从中挑选一本就好了。

② 激励自己读下去

想读的书永远比自己实际读了的书多很多,时不时地翻看一下清单,会发现“原来还有这么多好书是自己没有读过的”,然后就会想一直读下去。

③ 遇到电商大促时,可以省时省力省钱的集中采购

亚马逊、京东、当当等图书电商经常会有一些满减或是折扣活动。如果没有想读清单,就会为了参加优惠或是凑单选择一些并不适合自己的书。而对照着想读清单,就可以非常轻松地挑选到自己真正想看的书了。

四、几个原则

 1. 慎读新书 

毕淑敏说:“最新的不一定是最好的。”很多新书一面世处于营销期,会进行铺天盖地的宣传,很有可能华而不实。

除非书的作者是你熟悉或信任的,否则我觉得最好少读最新的书,稍微沉淀一下,让时间为它洗去铅华。

 2. 选适合自己的书 

甲之蜜糖乙之砒霜。我认为,选书始终是一件很私人的事情。别人觉得好看的书,自己并不一定觉得好看,不是书有问题,也不是我们自己的品味有问题,而是每个人的人生经历不同、年龄不同、境遇不同,对同一本书的理解也会千差万别。

所以,适合自己的书,才是对的书。

 3. 读不下去不要硬读 

林语堂先生说过:“世上无人人必读之书,只有在某时某地某种心境不得不读之书。有你所应读,我所万不可读,有此时可读,彼时不可读。即使有必读之书,亦绝非此时此刻所必读。见解不到,必不可读;思想发育程度不到,亦不可读。”

有时候我们会发现,一些经典文学我们读不下去。可能是我们当下的见解无法与书和作者产生共鸣。这时不要沮丧,也不要硬着头皮读下去,只需要把它搁在书架上,换一本其他的读得下去的书读就好了。总有一天,我们会和它产生共鸣。如果实在终其一生都无法与它产生共鸣,那就了let it go吧,毕竟这个世界上,还有很多很多的好书呢!

以上就是我关于选书的几个小心得

你有什么选书秘诀呢?

欢迎在下面留言告诉我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46评论 9 209
  •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你的一种生活方式,在读书中也构建了一个属于自己的...
    yuqifuli阅读 5,433评论 3 13
  • 1竞争环境概述 1.1行业背景分析 1.1.1宏观环境PEST分析 国家大力倡导“全民阅读”,数字阅读、读书会等均...
    墨水瓶儿阅读 809评论 0 0
  • 空森林阅读 193评论 1 1
  • 1.读取数据库版本,当前用户,当前数据库 sqlmap.py -u http://www.xxxxx.com/te...
    UncleDavid阅读 2,20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