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强哥纪念母亲的日志

转发强哥的一篇日志,非常感人:2016年5月7日周六    "妈妈,天堂冷,您向太阳靠近些……"

     阴,傍晚暴雨。

     又是周末,又是一个阴雨天。

     明天是母亲节,我因为值班不能去看母亲,中午我匆匆吃碗饭就独自开车到那小山岗去陪妈妈。

     尽管在家很闷,但野外很清凉,几场春雨把田野清洗干干净;山风吹来,把正待开放的檬干花蕾(蒲公英)吹成紫色花海。野地里不知名的小野花星星点点,真美。

    母亲就躺在茂密蒲公英野花中,西边山地同村人种上糖粳和包菜,前方连片耕地上邻村已整理出来准备育种,三年前我在她的右边种下一簇小竹子,今天已成竹林;两年前,我在母亲左边种下一排母亲最喜爱的山枝花,今天已长花蕾。去年,我们在坟前挖出一口莲池,今天已露出簇簇新荷。

    奶奶和母亲都喜欢荷花,坟地那一小块已荒芜多年,我妹妹他们挖了口小小莲池,初种荷花因而荷叶稀疏些,但很清孤美麗。今天,荷塘水满但混沌,正好涧水满沟,我就赤手捧泥搬石筑坝引水,看到清澈山水流进荷塘,真如清流注入我心中,情思如浪,牵念如丝……

那年,也是五月的一个阴雨天,一个永难忘却的日子,也是下午三点四十四分,在绵绵阴雨中,刚从医院回家的母了心脏的跳动。在回到她最留恋的老家二十分钟后,最终无力地合上双眼,走完了她极其艰难、极端困苦的一生!老天爷太过吝啬,只给母亲73年。

可是母亲年轻时曾经的美丽、一生的勤劳一直为人称道,而母亲对生活坚韧,多少年了不知多少次让我梦泣而醒。

     在我有记忆时候开始,母亲就已经是病魔缠身,几近瘫痪。四十年来,疾病一刻也没有停止过对她的侵袭,从手脚一直到血液、心脏,慢慢损害了所有器官,母亲几乎走一步都如蹬天难,但她是如此好强。在生产队干活时从来不甘落后,出工时,使出全力早早使走在前面;收工时,拖着病残的脚慢慢走到最后。母亲自己重残,哥哥全瘫,灾难与我家总是影阴相随。母亲说,不要在人前喊哭,可有多少次母亲和我兄妹在灶台后面,用红肿的双手抚摸着更加红肿的双腿暗自流泪。

     母亲的手早在四十年前就残废,几乎失去绝大部分功能,但是她依然为我们一针针、一线线扎鞋底缝衣服。 母亲做的棉鞋,方圆几个村都在取样、模仿……穿着妈妈做的鞋,让所有同学都羡慕,这是我读书时最值得骄傲的时光.。可有谁知道,这结实漂亮的布鞋是母亲用残疾的手缝制出来的。

     母亲没读过书,一个字都不认识,但她最向往书中最美丽的童话世界。记得母亲一生只给我讲过三个故事,一个是指着月亮说《嫦娥奔月》,一个是会煮饭的《田螺姑娘》,还有一个是《七仙女天池下凡的故事》;这几个故事一直伴随我对生活的美好向往,更让我懂得:艰难的时候要坚强,顺畅的时候要懂感恩。

      在我最早的记忆当中,母亲的脸真的很美丽,可从来没有灿烂过。四十年来,从没间断过与病魔的缠斗,无际的痛苦折磨着,无边的黑暗包围着,母亲和父亲与我们、与同样在病残中苦斗求生的哥哥一起相依为命。她是那样的坚强,在山坡、在农地、在故乡每一块田头地角都留下母亲向命运抗争的弯曲的身影。

     母亲啊,我真想不起你什么时候有过开心的日子,我只是记得你听公社广播说,我已经考上大学那一刻,你应该是一生最高兴的时刻,可是我依然想不起您有笑过呀,我清楚记得靠坐在木板上的您,什么也没说,眼里流下两行泪水……

     母亲,今天阵雨过去,春风吹来,您可以好好休息了,以后您不再会有痛苦!再也不用吃大把大把的药,打无穷无尽的针了。只是您不该给我留下那么多的遗憾,让我们后悔着,让我们永远心痛。

     您曾经多少次想到父亲打铁二十多年的美丽的黄山太平湖看看,可都没有如愿。清楚记得,我六岁那年,您带我和妹妹要到安徽黄山看父亲,但是到永康县城车站了,最终还是没有坐上车,又牵着我和妹妹回到 家。这个家您连一天也舍不得离开!我是多么想带您和父亲到黄山看看太平湖,等您想去了,可您的身体又不行了,这在我们心中留下了永远的愧疚!

     我知道,母亲是那样喜爱您年轻时生活过的杭州,记得那年我陪您游西湖回来,您说起下次到孤山去看看"杜十娘怒沉百宝箱"的地方,我一直记着想陪着您再游西湖看看您牵念的"杜十娘"。直到您走前的五月一日,我还想努力带您去,可您的身体不允许。医师说,您的身体肌能已到极限,自此您就再也没有恢复过来,您再也到不了您曾经住过的南山路清波门了,这成为我心中永远的痛。母亲呀,我本不知"杜十娘",但您走后,当我想起您,我就会听刘紫玲那凄楚的"杜十娘",让思念的泪慢慢流淌……

    母亲,明天是母亲节我不能陪您了,今天我也没有带什么,只采了些野花送给您。我已经把清澈的山水引流莲花池,让我娘儿俩在荷塘边一起再默默坐会,等山泉水注满莲花池,我再离开。等我走了,您就回到天上,去找奶奶。

    我知道天上会冷,受尽风寒的您一定向太阳靠近些。

    别怕,妈妈。会有一天,我也会化作泥土,一起相守在您的身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昔日伴君,心生暖意。园外桃花俏你香腮未老。 某日挽君,情泛波涛。树下风不躁你眉眼带笑。 今日思君,独饮一盏。处处桃...
    我为浮尘阅读 640评论 2 5
  • 丁酉秋夜,某不能寐,遥想三闾氏(屈原)遗篇颇有感触,故诌拙篇抒怀焉。 屏帷碧月,流云远淡,竹榻辗...
    芹溪先生阅读 405评论 0 0
  • 毕业旅游第一站,大黄与二哈来到了最接近天堂的地方-香格里拉。 你或许在很多地方曾经倾听过它的名字,想象过它的美丽...
    钟无意阅读 1,323评论 5 8
  • 观雪 一夜北风紧,万里雪飞飘。 洒洒漫天地,落落喜琼瑶。 举手捉乱玉,趁步舞随腰。 红炉煮酒暖,举杯庆丰饶。
    相忘于江湖的刘老师阅读 243评论 2 1
  • silent_sai阅读 15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