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杉版资治通鉴【523】宦官政变。2019-07-09

14、

当初,窦太后被立为皇后之时,陈蕃出了大力。等到窦太后临朝,政事无论大小,一律委任于陈蕃。陈蕃于窦武同心戮力,征天下明贤李膺、杜密、尹勋、刘瑜等,皆列于朝廷,与共参政事。于是天下之士,莫不伸长脖子盼望太平。而皇帝的乳母赵娆及诸女尚书,旦夕在太后侧,中常侍曹节、王甫等相互朋结,谄事太后,太后信任他们,数次发出诏命,给他们的人封赏百官。陈蕃、窦武对此深恶痛绝,某次一起上朝的时候,陈蕃私下里对窦武说:“曹节、王甫等,从先帝时就操弄国权,浊乱海内,如今不把他们诛杀,以后更加不可收拾!”窦武深以为然。陈蕃大喜,以手推席而起。窦武于是开始接纳同志,如尚书令尹勋等,一起谋划定计。

正好赶上有日食之变,陈蕃对窦武说:“当初,萧望之被一个石显,就弄得焦头烂额,更何况如今有几十个石显。我已经八十岁了,想要替将军除害,今天可以以日食为由,斥罢宦官,消除天变。”

窦武于是上奏太后说:“按过去的制度,黄门、常侍只是官吏宫廷内门户,掌管宫廷财物而已,如今,让他们参与政事,掌握重权,子弟布列,专为贪暴,天下汹汹不安,正是这个原因,应该将宦官全部诛废,以清洗朝廷。”

太后说:“汉元帝以来的惯例,世代都有宦官,如果当中有犯罪的,当然应该诛杀,岂能说是宦官就要杀尽呢?”

当时中常侍管霸,颇有才略,在禁宫内独断专行,窦武先取得太后同意,逮捕管霸及中常侍苏康等,都下狱处死。窦武又上奏要诛杀曹节等,太后心中不忍,犹豫不决,于是事情一直没有发动。

陈蕃上书说:“如今京师嚣动,道路喧哗,说侯览、曹节、公乘昕、王甫、郑飒等,与赵夫人、诸尚书并乱天下,服从他们的,就升官加爵;忤逆他们的,就被中伤陷害。满朝群臣,就像河里的木头,一会儿飘到东,一会儿飘到西,只知道贪图俸禄,畏惧祸害。陛下如今不急诛此辈,必生变乱,倾危社稷,其祸难量。希望能将臣的奏章公开,宣示左右,并让天下的奸臣都知道我对他们的痛恨!”

太后不听。

这个月,太白金星侵犯房宿四星中的上将星,侵入太微星座。侍中刘瑜一向擅长天象,感到厌恶,上书皇太后说:“根据占书,天象显示:宫门将要关闭,将有对将相不利之事,奸人就在主上身旁,希望紧急预防!”又写信给窦武、陈蕃,陈述星辰错谬,不利大臣,请速定大计。于是窦武、陈蕃以朱寓为司隶校尉,刘祐为河南尹,虞祁为洛阳县令。窦武上奏,将黄门令魏彪免职,任命自己所亲信的小黄门山冰替代他。下令山冰收捕长乐尚书(太后临朝所置太后宫尚书,掌奏下外朝的文书)郑飒,关押在北寺狱。陈蕃对窦武说:“这些人抓到就马上处死,还留着审问吗?”窦武不听,让山冰与尹勋、侍御史祝瑨拷问郑飒,郑飒供词牵连到曹节、王甫。尹勋、山冰即刻上奏收捕曹节等,由刘瑜负责向太后汇报。

九月七日,窦武出宫回家。负责主管奏章文件的宦官先将消息告诉长乐五官史(太后宫侍卫官,属五官中郎将,掌五官郎宿卫长乐宫门户)朱瑀,朱瑀将窦武的奏书私自拆开读了,骂道:“中官放纵不法的,自然可以诛杀。我等有什么罪?要斩尽杀绝,还要灭族?”于是大呼说:“陈蕃、窦武奏白太后,要废黜皇帝,为大逆!”于是连夜召集与自己亲信且壮健的长乐宫从官共普、张亮等十七人,歃血为盟,谋划诛杀窦武等。曹节向皇帝汇报说:“外面形势迫急,请出御德阳前殿。”让皇帝拔剑踊跃,使乳母赵娆等拥卫左右,收取所有印信,紧闭各宫门,召尚书官属进宫,用刀驾着脖子威胁,胁迫他们写作诏书,拜王甫为黄门令,持节到北寺狱,收捕尹勋、山冰。山冰怀疑,不受诏,王甫将他格杀,接着杀了尹勋,放出郑飒,还兵又挟持太后,夺了太后玺绶。令中谒者把守南宫,关闭宫门,封锁复道,派郑飒等持节与侍御史谒者一起去收捕窦武等人。窦武不受诏,驰入步兵营,与其哥哥的儿子、步兵校尉窦绍一起杀了使者,召会北军五校士数千人屯驻都亭,下令军士们说:“黄门、常侍造反,尽力者封侯重赏!”陈蕃听到事变消息,率领官属及学生八十余人,都拔刀突入承明门,到达尚书门,振臂高呼:“大将军忠以卫国,黄门反逆,为什么说窦氏不道呢?”王甫当时出来,正和陈蕃遭遇,听到他的话,斥责说:“先帝新弃天下,坟墓山陵,还未完成,窦武有何功劳,兄弟父子,并封三侯!又设乐饮宴,多取掖庭宫人,旬日之间,财产巨万,大臣如此,这是有道吗?公为宰辅之臣,与他阿附一党,还说什么别人是贼!”下令剑士逮捕陈蕃。陈蕃拔剑呵斥王甫,辞色更加严厉。王甫将陈蕃拿下,送进北寺监狱。

黄门从官猛踢陈蕃,又跳上去践踏,骂道:“死老怪!还能裁我们的员,减少我们的薪俸不?”即日,将陈蕃诛杀。

当时护匈奴中郎将张奂被征召回京师,曹节等人认为张奂新来,不知道事件本末,矫诏命少府周靖代理车骑将军,持节,与张奂一起率领五营士兵讨伐窦武。此时,天已微明,王甫率领虎贲、羽林等军合计一千余人,出屯朱雀掖门,与张奂合兵一处,在宫门下集结,与窦武对阵。王甫兵势渐盛,派手下士兵向窦武军队大喊说:“窦武造反!你们都是禁兵,应该宿卫宫省,为什么要跟随反贼呢?先投降的人有赏!”营府兵一向畏惧宦官,于是窦武阵营中士兵稍稍奔降王甫,从清晨到早饭时分,几乎全部投降。窦武、窦绍逃走,诸郡追击包围,二人皆自杀,枭首于洛阳都亭,又收捕窦氏宗亲姻亲家属,全部诛灭。侍中刘瑜、屯骑校尉冯述等,也被灭族。宦官们又诬陷虎贲中郎将刘淑,故尚书、会稽人魏朗,说他们与窦武通谋,皆自杀。

迁皇太后于南宫,流放窦武家族于日南,自公卿以下,曾经被陈蕃、窦武所举荐的,以及门生故吏,全部免官,剥夺政治权利终身。议郎、勃海人巴肃,开始时与窦武等同谋,曹节等不知道,只是剥夺政治权力,后来才知道真相,将他逮捕。巴肃自己乘车到县衙自首。县令见了他,解下印绶,要和他一起逃亡。巴肃说:“为人臣者,有谋不敢隐,有罪不逃刑,既然不隐其谋,何必逃其刑罚呢?”于是被诛杀。

曹节升任长乐卫尉,封育阳侯。王甫升任中常侍,仍兼任黄门令。朱瑀、共普、张亮等六人都封列侯。十一人为关内侯。于是群小得志,士大夫皆垂头丧气。

陈蕃友人、陈留人朱震收葬陈蕃尸体,藏匿陈蕃的儿子陈逸,事情败露,被抓进监狱,全家都被戴上刑具,朱震被严刑拷打,誓死不言,陈逸于是被保护下来。

窦武府掾、桂阳人胡腾收殓窦武的尸体,举行葬礼,被处以剥夺政治权利终身。窦武的孙子窦辅,时年二岁,胡腾诈称是自己的儿子,与令史、南阳人张敞一起,将孩子藏匿在零陵界中,也活了下来。

张奂升任大司农,以功封侯,他知道自己是被曹节等人骗了,深为懊恼,拒不接受。

华杉曰:

窦武要诛灭所有宦官,这么大的事,他不一气呵成,一战而定,还不紧不慢,中间还离开皇宫,回家休假。政变的关键,在于掌握政权的合法性,因为政变对垒双方是很少部分人,决定胜败的是其他人怎么站队。而其他人不知道谁强谁弱,只要服从现有合法权力,就算败了也没罪。而站错了队,就是反贼,就是灭族的风险。

太后、皇帝的玺绶、符节、诏书,就是合法权力。窦武离开皇宫,就让宦官们掌握皇宫,挟持太后和皇上,掌握全部印绶符节,取得全部合法权力,将他们一举诛灭。窦武之愚笨轻率,实在不该参与这种你死我活的斗争。

俗话说:“一不做,二不休。”宦官们就是这样,不敢则已,一干就干到底。窦武呢,他相反,一不做,二还要休,就休了个一个万事皆休。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