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不是所有人都一定要考省重点,不是所有人,都要大富大贵

文/赵主任

初中的政治老师是外来的,是从北京哪个大学毕业的,到我们这个小地方。

属于质朴,老实的那种人,成天穿着硕大且不合身的灰色衬衫,戴着黑色粗边,接近酒瓶子底子厚度的近视眼镜。

政治老师姓啥,我真的记不起来了。

我们都管他叫穷对付。

因为他吃饭穿衣戴帽,不讲究,都穷对付。

他职工宿舍和我们宿舍在一起,都是小平房。

每天几乎我们都能看到他。

他宿舍的窗户框,裂的都是大缝子,学校要给他更换。

他说:不打紧,只要是不漏风就行。仅仅为了美观,换一块玻璃,浪费资源。

穷对付老师,就是这样,什么都要求简单,不繁琐。

夏天始终穿一件灰色直掉漆,肥大且褶皱的衬衫,一穿就是几个月。

后来才知道,同样的衬衫,他特么有两件。

就连中午吃的咸菜,都坚持一个牌子,铜钱榨菜。

穷对付老师在生活上不拘小节,也不喜欢调换花样。

上课也直接豪爽,不绕圈圈。

记得,他给我们上的第一堂课,一开始,就给我们开出了三个条件:

第一、知道你们不喜欢上政治课,政治是副科,不愿意也可以,趴着睡觉,别影响别人。

第二、必须保证考试都及格。

第三、虽然,你们认为将来一辈子都可能用不到这个学科,但我建议你们还是听一下,将来社会上混,还是要看形势的。谁也不能保证,你在农村呆一辈子,万一考到大城市,将来都用得上。

即便是你将来种地,在田间地头和别人吹牛,你不是也有资本吗!

我们很喜欢老师的这种性格,直接,率真。

说话实在且中听。

句句掏心掏肺。

就因为这样,有些好学生从一开始,就被他带进圈套了。

穷对付老师讲课有个坏习惯,一到高潮部分就吐沫星子满天飞,即便后面一小半都趴着睡觉,也丝毫不影响他的兴奋度。

老师的口水,经常溅到前排文艺委员小女生的脸上。

然后,他稍微断一下:擦擦没事!

你是没事儿了。

可小女生的脸啊!

穷对付老师就是穷对付。

讲台上粉笔没了,他也不让课代表去学校领,直到把盒子的粉笔头用干净。

他号称:要耗尽每根儿粉笔最后的价值。

他不主张我们吃馒头浪费,吃不了,大家可以分着吃。

其实初中那会儿,大家条件都不是很差,大家谁也不差那三毛两毛的。

可他还是号召,剩下半拉馒头不好意思给同学分,给他吃。他有时候吃不了也给同学分着吃。

我们的友谊,就是从相互掰馒头开始建立的。

由于我们宿舍在一个走廊,晚上没事我们就去听他寝室,听半导体,他还特意把声音调到很大。新闻联播听完后他开始给我们白话,分析。

然后唾沫星子,不一定溅到哪个同学的嘴里。

他的业余生活很单调,除了给我们讲故事,就是听半导体,在不,就一个人躺在宿舍里看书。

听说,宿舍看大门的阿姨给他介绍对象,他都没时间:有时间,我还不如看会儿本书呢!

我们最欣赏他的一点,就是他和我们班主任唱反调:

孩子们,分数不重要!真正重要的是,初中三年,你们要学会克服性格上的弱势,掌握外面的局势。将来上大学进社会,都非常有用。只有内心强大了,掌握外部变化的局势,你将来才能得心应手。不要只看眼前利益,为眼前的假象,所迷惑。

当时我们都懵懂,但也都表示认可,只要不让我学习我们就拥护。

他最后补了一句:前提是,政治必须得给我及格!

班主任病假一个月,穷对付给我带班。

一个同学家里父母闹离婚,再加上他奶奶也刚刚过世,他学习还不咋地,就不想念了。

班主任不在家,他几天不来上课。

穷对付老师毛鸭子了:这你们班主任回来,我咋交代。

于是让班长和我,那时候我是学习委员,带着他,去那个同学家。

那孩子一见政治老师找家来了,从后窗户跳出去了。

我们仨就开始一顿狂追。

穷对付老师边追边乐:小样,跟我跑,我上学时可是长跑第二名,你可跑不过我!

最后,给那孩子累的跑不动了。

他去哪里,我们跟到哪里。

穷对付苦口婆心,不管用,这孩子执拗,就是死活不念了。

天黑了,最后我们仨人,强把这孩子堵到一个小饭店。

政治老师要了几盘子饺子:咱们边吃边唠。

那孩子几天没吃饭得样子,只顾吃饺子,不理我们。

老师说:谁的亲人都会老去,谁的父母都可能离婚。我的父母在我13岁时就离了,我一样考上了大学,也一样活了下来。


孩子,要学做个男子汉!以后我们会面对更多的困难和挫折。

这点疼算什么!

老师不想妈妈吗?

老师不想妈妈吗?

穷对付老师没喝酒,却眼含泪珠。

那同学饺子吃了一半,眼泪就啪嗒啪嗒的砸在饺子皮上。

吃完饺子,我们才发现,老师吃饺子,居然忘了蘸酱油。

后来,这个同学回到班级,继续念书。

再后来,穷对付老师不给我们带班了,也依然和我们打得火热,简直成了我们副班主任。

没毕业,穷对付就要回北京了

同学们都翻腾自己的好玩意,准备送给老师当礼物。

我和大家一样,去照相馆找了一张4寸彩色相片,送给老师。

那个父母离婚的孩子没有去照相,第二天,从家里带来了一顶军帽子,带着五角星的那种。

这是老师在课堂上收到唯一特别的礼物。老师乐了。

带着帽子,滑稽的在班级转了一圈儿。

那个孩子说:老师,这可是我妈妈小时候我生日送我的礼物。

老师突然止住了笑。

走进那个孩子,一把把他搂在了怀里:我的孩儿,你终于长大了!

那一节课基本没上,老师含着眼泪给我们讲了很多大道理:

比如,你们人生中将来会有很多很多的不顺。

你们将来不一定都要考到省重点。

你最亲的人,早晚会离开你。

这些都不很重要。

最重要的是,要学会面对,学会承受。

要锻炼自己的内心足够强大,来迎接外界的变化。

老师走以后,还给我班邮寄来了35张照片。

信中说:临走着急,没时间照相,就是有时间我也不愿意照相,但考虑,还是得给你们留个念想儿。

相片,还是他穿着灰色肥大且不合身的衬衫,梳着凌乱无章法的头发,带着粗边厚底子眼镜。

一看就是他穷对付的风格。

30年初中校友聚会。

老同学喝的情绪高涨,都喝的直打晃。

那个离婚的同学特意从上海飞回来,据说发展的不错,在一线城市买了房,安了家。

人基本都走散了,有的直接回宾馆了。

就班长和我,还有特意从上海回来,当年父母离婚的这个同学,我们仨没走。

他也喝大了:还记得当年我们的穷对付老师吗!我感觉那个时候跟他混,咱们物质很贫瘠,可思想和精神很富足。

在他身上学会很多,尤其是那次请俺仨吃饺子,说实话,要不是那次他和我掏心窝子,我真的可能废了!

老同学趴在桌子上,看来他真的喝不动了。

我有事情先走,出门我一回头,看见他趴在桌子上,肩膀一耸一耸的。

我知道,他这几年能出人头地,一定当时也挺难,只不过不愿意给我们说而已。

要么,他是想穷对付了。

即便当年的穷对付,吝啬到连一根儿粉笔要用到渣,也不愿意向学校申请一盒新粉笔。

那就是,那个年代知识份子牛掰且令人膜拜的地方吧。

他很真实。

他把真实的世界都毫不隐瞒的说给我们听,让我们越发的成熟,更早的内心强大起来。

虽然那时候,全班政治没有超过85分的,虽然还是有不及格的。

他的目的其实达到了。

就像老师说的,人生中不都是大富大贵。

现在我们同学大多数,有的还是和老人挤在几十米的两室一厅,背着几十万的房贷,交着孩子昂贵补课费,但大家依旧都活着挺好。

这也就验证了老师当年的话。

套用班主任的原话:

你也许一辈子也用不到政治这门学科,但我还建议你了解下,学会看清大方向。

我想说:

你也许一辈子都不曾记起,当年你那个老师的名字,但我建议你怀念一下,那也需是人生中最真实的好话。

也是一个老师的良心。

还记得老师当时说过:

在我课上可以睡觉,只要不打扰别人,考试我划重点,你们至少能打60分。

他也许不是我们最负责任的老师,但也是当时状况下,副科为主科让路,这也是没办法的办法。

就像两口子离婚,你带不走孩子一样。

真实,扎心。但不是错。

我们现实生活中,很多情况不是这样吗!在冲突中矛盾,在矛盾中寻找妥协,找出那个最好的性价比。

就像穷对付老师,当年的工资也不比其他老师低,他依然选择听两年那个半导体,就是不买流行的熊猫牌录音机。

他说,我对付对付就行,那玩意我一辈子都用不到。

就像他曾经过的一句话:不是所有人都一定要考省重点,不是所有人,都要大富大贵。

我是赵主任,和你一起怀念良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