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年制扇女工的逆袭,四海八荒还有谁

王星记扇子是中国浙江省杭州市的汉族传统手工艺品,作为一家百年老字号扇子生产厂家,和浙江丝绸、龙井茶并称“杭产三绝”。主要产有黑纸扇、檀香扇、香木扇、白纸扇、绢扇、装饰扇和舞扇。杭扇,历史悠久,制作技艺精湛,扇面装饰优美。

这是杭州的百年老字号,它创立至今已有140多年历史,极负盛名。旗下有19大类扇子,1万多个花色。其中,88道纯手工制作的黑纸扇是其拳头产品。

我虽是杭州土著,却一直是“只闻其名,不见其人”,知道它的存在,却不知道它究竟是如何被生产出来的,究竟好在哪里。这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

而这一次非常有幸,能够和摄制组一同前往王星记扇厂,近距离围观一把扇子的制作过程,和扇厂的董事长孙亚青女士,面对面聊聊关于扇子的故事。

关于孙董的文章和报道,只要上网搜搜,就能了解到不少。18岁进厂,至今整整41年,从一名普通的制扇女工,一路进阶,成为王星记的新一代掌门人,并且以卓绝的制扇技艺,被评选为国家级非遗项目“王星记制扇技艺”的传承人。一手精妙的“拉花”工艺是她的绝活。

孙亚青女士

“我最开始拉木头的绳子,后来就拉檀香扇,就是这样一来之后,我就整整一拉就拉了13年。”她回忆道。但最开始她学做的并不是檀香扇的“拉花”,而是白纸扇的“通面”。

『拉花』


『串面』


『糊面』

彼时,师傅的熟能生巧和孙亚青的生手状态形成强烈对比,为了能够尽快熟练起来,她抓紧一切时间去练习。“因为自己觉得这个扇子肯定不是一天、两天能够做得出来的,所以每天会自己付出更多的时间,比如说早一点上班,迟一点下班,那平时少说几句话,抓紧时间做。”勤练一个多月之后,她的手艺得到了师傅的认可。

之后她在王星记的各个工种轮转,学习跟制扇相关的各种技术。这个经历让她受益匪浅。从现场也可以看出,她对每一道工序都了然于心。在对后辈的指导上,她非常细致耐心,并有着自己的坚持。手艺制作,不能将就,必须讲究。

2016年G20峰会在杭州召开时,王星记幸运中标成为峰会礼品的供应商之一。在会议召开期间,王星记共准备了10款扇子,分别作为G20、B20、记者礼、文艺晚会的纪念礼。每一款都极具特色,让中外与会者为之惊艳。

这款扇子非常漂亮,采用古方造型,扇骨手感温润顺滑,扇骨之间以牛角钉纯手工固定,扇面上印着G20杭州峰会的标志,整体以反映江南韵味的蓝绿色调为主,并做了烫金工艺,大面积的留白给人无尽的想象空间。

这款扇子极受欢迎,在晚会上亮相后,受到广大市民热捧,人人都想要买一把做收藏。因此,我们现在看到的这一批,是会议结束后专门面向大众增量定制的。

『折好的扇面』

为了做好G20杭州峰会的礼扇,孙亚青可谓“忍痛割爱”。 她把压箱底的竹子都给挑了出来,这批竹子6年生,在仓库存放了5年,时间的沉淀让这批竹子极富质感。把原先33公分长度的竹子切割到指定的27公分,这么做不可谓不心痛,但孙亚青觉得,这是一份责任,既然接手了,就必须要做到最好。

所有的材料,都是最顶级的配置。所有的工艺,都是纯手工打造。全厂人员历时一个月的时间,加班加点赶制。每一把扇子完成后,她都会亲自检查一遍。三万把扇子看下来,她手都打麻了,被诊断出了腱鞘炎。“比方说,检验扇骨好不好,我们可以这样,”她拿起扇子夹住手指,扇子稳稳地立在空中,“好的扇骨,可以钳在手上,不会往下掉。”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亲耳所闻,我们很难知道一把看起来简简单单的扇子背后,竟也有着这么多曲折的、让人惊叹的故事。我想,这世上的每一把扇子,其实都有属于它的故事。

我们一直在说匠心,也听别人说了太多的匠心,简直到快要泛滥的地步。可是真正的匠心,是很难用语言描述的。它存在于每一位创造者的心中,存在于他们十年磨一剑的执着中,存在于最无情的时间和最严苛的审美中。

『烙花』
『扇面书写』
『扇面绘画』

当这份礼物面世之时,世人都将为之深深折服。

手艺的迷人之处,也在于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www.jianshu.com/p/0ff54c04efae
    张无忌_阅读 214评论 0 0
  • 蒙蒙,今天是2017年8月28日星期一,还有不到5天时间,你就正式成为一名小学生了。时光快地让我不敢相信,仿佛昨天...
    溪水边的白桦林阅读 97评论 0 0
  • 早上起床,发现桌上有早餐,峰哥说他6点起来去买的,给我送回来后又去上班了。起因是我昨天晚上睡觉的时候说了句:好想吃...
    杂货铺不卖货阅读 33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