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么慢,那么美》:你所不了解的北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淘宝上买东西,经常会碰到北欧极简风格的家具、装饰等,给人一种简单的高级感。那时候不了解北欧,觉得很陌生,而读完此书,我却深深地爱上了北欧。北欧的生活模式就是我想要的幸福生活模式,自由而美好,简单而不凡!

1.福利制度

说起北欧,不得不提的就是令人羡慕的高福利制度,让人有一种想移居北欧的冲动。

北欧福利体制所一再强调的“均贫富”概念,即收入越高、交税越多,避免了整个社会出现容易引起激荡的贫富分化。

在北欧,真正替国民生活谋幸福的福利制度不胜枚举。

每个月国家针对每个孩子免费发放1000克朗左右的“牛奶金”,一直到孩子16岁成年那天,其间不会中断。在孩子两岁以前,妈妈会有每天200多克朗的“妈妈金”。

还有有闻名遐迩的瑞典奶爸假,孩子一出生,新爸爸就自动获得10天假期,同时还和妻子共同享有480天的带薪育儿假,并享受80%的带薪育儿假。

带薪病假,瑞典病假工资一般相当于你正常工资的80%。

此外,北欧人不管什么时候想回去申请上学,在学习期间除了不用交学费,还有一笔数目可观的助学金可拿。

图片发自简书App

2.学习

在中国,大学一毕业,学习这件事就算放下了,但是在北欧,学习是贯穿一生的事情。

失业了怎么办?去学习吧。一份工作干了10年累了怎么办?去学习吧。找不到自己喜欢的工作怎么办?去学习吧。想从事一门以前一直希望却没机会从事的新职业怎么办?还是去学习吧。

北欧的大学很像一辆随时可上下的公交车,你20岁的申请也不早,60岁的时候申请也不晚。

所以很多瑞典人穷其一生都在工作、学习,学习、工作。不是在学习就在去学习的路上,这是北欧人生活的常态。

北欧人选择工作呈现多样化,他们的一生并不会绑定一个工作,不断学习的目的就是想尝试不同的职业人生又或者为了寻找一份自己狂爱一生的职业。

3.阅读

北欧是一个全民阅读的社会。读书不分时间、地点、方式。阅读是一种生活态度,也是一种习惯。

不管在飞机上、火车上、电车上、轮船上、夏日的草坪上、冬日的咖啡馆里,都有北欧人读书的身影。甚至连去赴约,小伙子也不忘口袋里塞一本书。

其中,睡前阅读几乎不是什么个别案例,这几乎是融于北欧家庭亲子教育里的一项必修课。床头的半小时阅读,不仅培养了一个爱读书、善读书的民族,也激发有潜力的父母们写出了一部又一部的儿童经典。

北欧的很多书都是轻型纸,便于携带,行李中不占分量。你会发现,商场里卖的最俏的男士休闲裤,则是膝盖部有足够大的口袋可以装下一本书的那种。

见缝插针式的阅读方式,大大提高了北欧人读书的效率。北欧的人均读书量是一年24本,相当于一个月两本书。

书籍已经深入北欧全民,它不仅是人们的精神伴侣,书以及从书中获得的渊博知识,也是北欧人际交往的最好媒介。随处可见的阅读人已蔚然成为北欧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4.咖啡

咖啡在北欧的地位,就像国人对茶叶的钟爱。咖啡在北欧无处不在,无时不存。泡咖啡馆是北欧人典型的“生活至上”的人生态度。

北欧人家家户户都有咖啡机。早上起来,朋友光临,一杯加香醇牛奶的咖啡是必不可少的。大街上,三五步一个的咖啡馆,则停留着绝大部分北欧人的身影。

在咖啡馆的香气萦绕下,好独处的善男信女们,喜欢沉浸在书的海洋里,思忖着;辣妈们则喜欢聚在一起,倾诉着照顾孩子的酸甜苦辣;小情侣们也来这里赴约,含羞低语,诉说着彼此之间的小情爱;度假归来的奶爸们则炫耀着外面大千世界的新奇趣事;正襟危坐的白领们则如约而至在桌前,谈判着工作要事……

咖啡馆,是北欧人家庭的一个延伸,是另一个小型的社会。咖啡馆就像我们从前的茶馆一样,是一个社交的世界。

然而,北欧人骨子里狂爱的、沦陷在人群中的“一个人的社交”却是一本书、一杯咖啡、一个桌旁阅读的自己,再加上咖啡的气息和低低流淌的音乐。这简直就是perfect。

5.FIKA时光

FIKA的时间是指一天之间或者工作间隙,不可或缺的、和朋友或者同事喝咖啡交流的短暂休闲时间。

上午10点多和下午2点多,人体最需要加油的两个时间段,是北欧人的FIKA高峰期。

公司里上班间隙的FIKA,是神圣不可侵犯的员工大脑放松时间。

高中生、大学生们课间时间去FIKA,喝杯咖啡谈谈最近碰到的有趣好玩的事情。

爸爸假期的奶爸们更是享受FIKA时间的高手,两三个家庭常常带着宝宝,聚在咖啡厅尽情享受谈天说地。

让一个北欧人崩溃和愤怒的办法,就是让其业余生活去加班或者另打一份工,就算这短暂的FIKA的时间,短短只有20多分钟,在北欧,更是神圣不可侵犯的哦。

6.教育

轻物质,重思想,不仅是北欧人个人的人生态度境界,也是整个社会的映射。要说北欧条件最好的公共设施,一个是幼儿园,一个是学校,再就是城市博物馆和图书馆。

爸爸们在孩子6岁以前,可以随便选择一年,尽享与孩子亲密相处、共度美好成长岁月。长达一年的带薪“爸爸假期”,为的就是避免孩子在婴幼儿期缺少爸爸的关爱。这个假期已成为一条育儿休假的硬性规定。

闻名世界的爸爸假期,就很简单的侧影了北欧人对教育的重视程度。

7.家庭至上

北欧人生活至上的观念,处处渗透在生活中。而生活至上的同义词,就是家庭至上。

重视家庭生活的北欧人为了更好地照顾家人,享受亲密惬意的家庭生活,绝对将生活凌驾于金钱之上。

北欧遍地的商铺,每天不到10点不会开门,下午6点准时关门。周末为了神圣的家庭日,更是将关门时间提前至下午四点。

当每天下午五六点下班后,其他地方霓虹初上,生活交际才开始的时候,而“无趣”的北欧人则早已在赶往回家的路上。

与外面的世界比起来,橘黄的灯光下家庭餐桌上与家人孩子们的低笑浅谈,或者心情释放自由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才是北欧人心目中完美生活的诠释和意义所在。

8.简约

半年极昼、半年极夜的生活使北欧人分外珍惜夏日的阳光时间。而土地资源的贫乏,又让这些斯堪的纳维亚半岛上的人们深刻体会到了“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丝一缕,恒念物力维艰”的真谛。

如此苛刻的天然环境,使北欧人养成了节约的习惯。而北欧的简约时尚最主要就体现在物尽其用的思想上。

北欧鲜有大兴土木。针对城内的老建筑,能不拆的就不拆,如何在原有的基础上“废物利用”,才是城市规划者们的工作重点。

就像瑞典哥德堡市中心火车站广场的邮政大楼,灰头土脸地屹立在火车站旁边,经年累月,犹如鸡肋。

到2012年装修完毕,防护网一拆,呈现在人们眼前的,是一座崭新的、富丽堂皇的城市邮政酒店。

楼还是那座楼,但焕然一新,内外都装了新的系统,华丽丽变身都市酒店。正面还打了个蝴蝶结,整个楼成了一个礼物,呈现在哥德堡市民眼前。

在瑞典一个沃尔沃的高级工程师,有私家船只,而最大的爱好竟是逛二手店。二手店在欧美国家遍地都是。

欧美人看待东西更讲究流动性。东西不管新旧,合适不合适是使用标准。

将闲置的东西及时捐出去,旧物再利用,到那些适合的人手中,变废为宝。这是一种更时尚的节约。

比如崭新的一组沙发,因为式样过时不再喜欢,就有可能被送到二手店去。

甚至在二手店里,你会经常撞到一些诸如古奇、LV、爱马仕、ECCO等名牌,且通常这样的二手店价格都不贵。

孩子大了,衣服小了,洗干净折好放在那里,遇到朋友有孩子就赠出去,低碳又时尚。

甚至遇到路人,看到你抱着孩子,也会善意地问你是否需要旧衣。如果实在无人可赠,就送到二手店。

较大的二手店对回收的旧物都有很明确的规定。比如收到旧衣服后,他们会进行卫生消毒处理。在大多数店里,都专门配有免费检测艾滋病毒的仪器。

闻名世界的IKEA宜家家居,率先推出最新款纸质家具,所用的材料就是废旧报纸打浆技术及硬度处理后,打造成简约、美观、时尚的躺椅或咖啡桌,一跃成为时尚新宠,标榜着北欧人的简约之美。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是一个好独处的人,在工作之外,喜欢把多出的时间就用来做自己喜欢的事,比如读书,绘画,做手账。唯有如此,生活才不至于被琐碎的家务事,压力山大的工作搅和的不想过活,索然无趣。

周末了,放下工作放下手机,多花点时间陪陪父母孩子,家庭才是我们奋斗的主要动力,如果每天伴随的是家人的欢声笑语,那么幸福感就应该是满满的。

做事要想保质保量,就要学会提高效率。规划好自己的时间,用心做好眼前的每一件事,该工作时好好工作,该休息时,好好休息,劳逸结合才是最优方式。

不攀比,不浪费,给生活做减法。去掉不需要的,留下自己最喜欢的物品。让生活充满简约之美,过上极简而高质的生活,何乐而不为呢。

北欧是一个幸福的国度,一个我所爱慕的国度,一个像风一样自由美丽的国度。我喜欢北欧人的生活方式,所以我一直向他们学习。学会偶尔放松,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学会珍爱家人,花时间,陪他们共度幸福时光;学会提高做事效率,珍惜时间,把生活最优化;学会简化生活,物尽其用,过上简而美的生活……要学习的还有很多,唯有读书,才能遇见更美的风景!

后记
许多人将全球幸福指数第一的北欧归结于其制度、福利、资源等因素,但事实仅仅是这样吗?
如果我们选择把性格交给星座,把努力交给鸡汤,把价值交给奢侈品,把理想交给成功学,把时间交给手机,把社交交给微信,就幸福了吗?
幸福永远不能指望他人,幸福要自己创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