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棵开花的树

她是一棵开花的树,长在我必经的路旁。

我每天上下班都会遇见她,她的美丽已深深烙在了我的心里。习惯无论天气阴晴,刮风下雨都看看她,也习惯了在生活里无论喜悦,忧伤都想想她。仿佛,她已不是一棵树,而是一个相知多年的老朋友,一个安静娴雅,坚强智慧的女子。

她的眼睛在高处,我想她的心也一定在高处。枝叶透过周围林立的高楼,看到了蓝天白云,也许是悟到了生命的真谛吧,洞悉了一棵树的使命和那最美丽的秘密。要不然,她的姿态为何这样从容?生命力为何如此顽强?

在她的身后,是宾馆巨大的烟囱和停车场,一年四季锅炉房里冒出的黑烟和汽车的尾气笼罩着她;在她的前面和左右两边,是繁华的中心广场和人来人往的道路。不时有顽劣的孩童折坏她的枝条,割伤她的树皮,有时是手艺差劲或者喝醉酒的人驾车撞向她的躯干。

她从来安之若素,默默生长,不像其他娇贵的树木,干脆用枯萎,死亡来对抗这些自然和人为的伤害。

春天,万物复苏,当别的花花草草,树木伸着懒腰,刚刚发出一点嫩芽时,她已大方的抖落一头雾水,手捧着肥硕的绿叶子像春天献礼。

她不像两边园子里的邻居——两树娇俏的红玉兰,懂得开花要趁早的道理,鼓足了劲粲然开放,早早吸引住众人的眼球。当来往的行人啧啧称赞,纷纷拿出手机相机拍照留念,当满树的红玉兰花笑的花枝颤动,心满意足时,她真心的为朋友们高兴,不争不抢,只是尽情绿着,为朋友们默默陪衬。

她从不因被冷落而恼怒,不因她人的美丽心生嫉妒,只是日复一日的绿,再绿一些,用最慷慨的绿装扮春天。

炎炎夏日,天气渐渐变得高温干燥,空气中弥漫着灰尘的味道。大多数植物已过了花期,懒洋洋耸拉着脑袋,和人一样无精打采。

我撑着遮阳伞,心情烦躁的艰难行走。刚走到宾馆门口,忽然一阵沁人心脾的香顺风而来,从鼻尖到头顶再到心底,我一下子觉得清爽平静了不少。仔细寻找,原来是她开花了,纯白色碗口大的花朵,一朵一朵掩映在绿叶间,默默向路人吐着芬芳。香味淡雅绵长,若有若无,耐人寻味。

走进政府大院了,仍能闻见那一缕香,于是忍不住回过头,看她,再看她。

晚饭后,中心广场坐满了乘凉的人。人们惬意的享受着这香,但是有很多人并不曾抬头,不知道这香源自何处,而是把功劳和赞美之词给了花坛里的一大簇美人蕉。

没有人肯定她什么,甚至除了我——没有人肯多看她几眼。她是不是应该很委屈呢?我默默的问自己。

夜里,突然一场电闪雷鸣,暴风骤雨从天而降。第二天早上,广场花坛里泥泞不堪,落红遍地,我赶紧又跑去看她,她不仅没有落花,反而花朵比昨天更多更密了,她又悄悄开了许多花儿。清晨的阳光洒在叶面上,花瓣上,露珠晶莹,我的心里瞬间亮堂澄澈了。

一颗树用花已经给了我答案,活着不必计较太多,不管有没有人喝彩,都要尽力绽放美好——这是每一个生命个体的使命。

秋天,别的树都结了果子,她依然安静地开着花,不慌不忙,香着······一直过了十月,身旁的梧桐树渐渐黄了叶子,一片片落。时间不长,地上便铺满一层。在万物凋零时,她却突显出了几分英气,枝干挺拔,叶片端庄,颜色越发绿的浓深了,闪烁着墨玉一样的光泽。

腊月酷寒中的她是最特别的,在零度以下寒冷中,她的叶边有一点蜷缩,叶片背面有一层烧焦般的褐色,这是肆虐的冬天留给她的印记,也是她抗争,疼痛的痕迹,但是她的整个身躯依然保持着优雅,向上的姿势。除了两株雪松,她是广场上唯一在冬天长叶子的树木,巴掌大椭圆形的绿叶子,给这个冬天带来浓浓生机。

令我欣喜的是,仔细看,她的枝干上已发出微小的芽苞。我知道再过一个多月,进入正月,她就要长出黄绿色的新叶。晶莹洁白的雪花一片片落在她的头顶,身上,仿佛在为她起舞喝彩:春天来了呀,一棵树心里的春天已经来了!也许,是从未远离吧!

看到树,我总是想起人的生命。

在我们漫长而又短暂的一生中,也有春的嚣喧,夏的浮躁,秋的萧杀冬的考验,但我们能否像一棵树这样,有春的慷慨夏的谦逊,秋的从容冬的坚韧。能否在付出时不斤斤计较,瞻前顾后?能否在自己的成绩,功劳,才华被埋没时,不怨天忧人嫉恨他人,遭受风吹雨打依然沉下心默默生长,一心一意做好自己该做的事?

能否在面对逆境,挫折,人生陷入低谷时,依然从容不迫,心怀希望积蓄能量?能否在受到伤害,打击,疼痛时依然坚强,相信美好,对世间万物常怀一颗善良仁爱之心?一个人,要经过多少伤痛和砺炼才能长成自己喜欢的样子。

    我们每一个女子都渴望生命以最美的形式绽放,像这棵开花的树一样美丽。我们不惜付出大量的时间金钱精力修饰自己,护肤品涂了一层又一层,我们穿漂亮的衣服,注意自己的言谈举止,锻炼自己的身材体型,但是,最美的样子是什么?我想人和树其实有相似之处。

在我家的附近,有一群园林环卫女工,她们都是我的邻居,彼此很熟悉,有时常在一起聊聊天。她们年轻,时尚,下班后穿着雅致的衣裙,但是上班时清一色穿着宽大,灰蓝或者桔色的工作服。但是后者,常常让我觉得更美,特别在她们工作着的时候,夏天在烈日曝晒下清理散发着异味的垃圾;冬天的夜晚,冒着刺骨寒风在中心广场值班;尘土飞扬中清扫路面,像母亲照顾孩子一样呵护园林花木,给它们浇水、施肥、松土,修剪枝叶。灰尘污垢拂脏了她们的头发衣服,花木刺伤了手,不理解的群众呵斥,奚落,她们没有生气,依然说着笑着,有时哼着歌,日复一日打扮着我们生活的小城。每当这时,我心中会生出一种敬意,她们对工作的热爱和付出,让我感觉到一种更朴素真实的美,她们和树一样是广场的一道美丽风景。 

我的小姨四十过半,已快奔五,按说这是一个女人逸享安乐的年龄,表弟大学毕业  ,姨夫也算事业有成,也许打打牌,喝喝茶,日子很轻松就过去了。但是小姨却不肯这样,她拿起了多年前的画笔,延续少年时代的梦想。写意,工笔,她四处拜师学艺,学习各种技法,苦练基本功,特别是工笔,经常一练就是一整天足不出户。功夫不负有心人,几年过去了,终于小姨的书画作品多次在国家省市参展获奖,她本人加入中国书协和陕西美协会员。但小姨说她最高兴最享受的不是拿到获奖证书,而是作品在创作过程中的喜悦感,成就感,看到自己点滴进步的充实感。

我被小姨的话深深感染着,人的年龄和大自然的季节一样,只是时间的更迭,绝不是一个生命停止生长,停滞不前的理由;一个人青春的美多么短暂,如同娇艳的鲜花,当你忘记了年龄,超越自我时,美就不会凋零,它会长成一棵参天大树,郁郁葱葱丰饶我们的生命。

我的好朋友小羽是一名普通的基层卫生院医生,我们的友谊从商州上学开始,已延续近二十年,我自以为很了解她。但是有一次,无意中的发现却让我吃惊不小,娇小的她是一名义务献血者,为病人垫付医药费,给灾区的孩子寄衣服,给孤寡老人送药打针。她默默地,不求任何回报的做着一些微小的事,像一个小太阳,无声无息温暖周围的世界,播撒着快乐和馨香。是什么动力在支撑着她呢?我想是天性中的善良和温柔,她是真正的美女,是一个温暖,美好,充满正能量的人,她在我心里也是一棵开花的树!

一棵树有一棵树的姿态,每个人有每个人活着的姿态。我相信,这世间的美还有 很多很多,但无论哪一种美,只有扎根于脚下的土地,发自于心灵深处,活出蓬勃的精神和力量,活出光和热,能为我们的社会,工作、生活添加光彩,这美才能具有持久的生命力,才能让你体会到生活的甘甜。愿每一个爱美之人,都能像一棵开花的树,美并芳香着!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席慕容“一棵开花的树”: 如何, 让你遇见我? 在我最美丽的时刻。 为这—— 我已在佛前 求了五百年, 求它让我们...
    活着不易阅读 376评论 0 0
  • 一棵开花的树 秋天,一棵树开花了。 这是一棵玉兰花树,原本春天里开出纯洁高贵的白色花朵,而秋天原本是它走向衰老的时...
    六月_cef1阅读 407评论 0 1
  • 周六,天气晴好,女儿还在学校上课,居家亦无事,便随着单位“三八”活动去仙居下各看油菜花。反正年年春天得看油菜...
    尘飞扬0011阅读 687评论 2 5
  • python对装饰器支持的非常好, 但是常见的python装饰器并不代表整个装饰者模式,它只是装饰者模式的一种实现...
    极光火狐狸阅读 723评论 0 2
  • 影子在日落時如何變長 斯特恩說:「我需要旅行夥伴,為了觀察影子在日落時如何變長。」十八世紀和十九世紀間有一個騎著高...
    桑子简书阅读 45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