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来聊聊喜欢看书的范雨素

图片来自网络

最近因来势凶猛的感冒休息了两天,却也完全抵挡不住范雨素的燎原之势。看得太多,听得太多,作为一名不太称职的公号狗,终于也忍不住想要写点什么了。

01

提及《我是范雨素》这篇当前火爆网络的几千字文章,不少人赞叹她不俗的开头:“我的生命是一本不忍卒读的书,命运把我装订得极为拙劣”。

看到这句的第一眼,就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毕竟我也曾迷恋并抄写过席慕容的诗歌),记得她的那首《青春》,最后一部分是这样的:

“遂翻开那发黄的扉页

命运将它装订的极为拙劣

含着泪我一读再读

却不得不承认

青春是一本太仓促的书”

所以,在为她的改写和机智点赞的同时,不禁感慨:喜欢读书,才有诗意的人生,才有诗意的文字。

每当一个人突然红了起来,便成为了一种“现象”,被人们360度无死角的分析,褒贬不一,说什么的都有。以前的余秀华如是,今天的范雨素亦如是。

但我还是宁愿看到这件事积极的一面。

读书,即便不能彻底改变命运,却也能让艰难的生活,显现出几分诗意来,不再是全然的苟且。

读书,未必能让人富有,却可以让人自我觉醒,让人生拥有更多的可能。


02

范雨素年幼时家里虽穷,书却是出奇的多。据其母亲所言,范雨素的太爷爷是私塾先生,爷爷、父亲及哥哥姐姐们也都喜欢读书,故而家里的书特别多。

看到这里,心头难免不生出几分惆怅——世世代代喜欢读书的家庭,却并非是人们想象中的书香门第,相反,他们家的家境可谓十分窘迫。

据其母亲所说,范雨素的父亲“以前当过空军”,“长得也一表人才”,当年村里没人会开的拖拉机,唯独他能开。

只是,范雨素大概并不知道早年父亲的那些英勇事迹,记忆里只有他身体不好,常与母亲吵架,在她的笔下“我对父亲的印象,就是一个大树的影子,看得见,但没用。”

可见范雨素的父亲,在五个子女的成长过程中并没有扮演好“父亲”这一角色,至少在范雨素的印象中,他是缺席她的家庭教育的。

范雨素用了很大的篇幅来夸赞她的母亲,包括她母亲多年来担任村妇女主任、热心为民,包括她母亲对她的两个哥哥和姐姐的无条件的爱和付出的种种。

这的确是名伟大的母亲,她一个人辛苦支撑着这个庞大的家庭,偏偏五个孩子没有一个省心。最难得的是,她并未说过丈夫的半句不是,反而纠正范雨素,说她的父亲并非“没用”之人。

如果没有遇到这样一位勇敢坚强而又踏实能干的母亲,她那体弱多病的父亲,文疯子大哥哥,走上歧途的小哥哥,患上病又用错药的大姐姐,患过小儿麻痹症的小姐姐——他们的生活可能还要艰难很多倍。

可是,即便是如此爱她的母亲,也有其明显的局限性——先是不同意范雨素与经常家暴她的丈夫离婚,劝她忍,而后范雨素离婚带着两个孩子回武汉老家,她的母亲也不敢收留。

不管怎样,在她的成长过程中,母亲的影响是最大最重要的,另一个就是看书。


03

范雨素成长的条件非常艰辛,她也并没有受过多少正规的学校教育(只念到初中),但她打小就喜欢看书。

八岁时已经能看懂竖版繁体字的《西游记》;她熟知历史地理,甚至知道世界上每一个地名在哪里,知道每一道河流流向何处。

12岁时因为想要看看外面更大的世界而独自去了海南,流浪了几个月发现行不通又回了家,后担任名办教师。

或许正因为这种“想要看看更大的世界”的梦想一直都在,后来即使家庭条件不太好,谋生已是不易,却还是带女儿去了西藏旅游。

尽管范雨素曾说过不相信文学能改变命运,却深知对于家里经济条件并不太好的人而言,看书是最好的自我教育方式。

所以,她不仅自己喜欢看书,也给女儿买了不少书。离婚后,范雨素带着两个女儿在北京当育儿嫂时,前后给大女儿买了一千多斤书!

一千多斤!看到这里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因为需要照顾妹妹而从小没有受过什么正规教育的大女儿,在妹妹稍微长大后,边打工边学习多项手艺,如今20岁的她终于成为了年薪9万的白领。这对于别人而言或许不算什么,但对于范雨素的大女儿来说,实属不易。

更重要的是,大女儿是一个心地善良的人,这些都得益于范雨素的言传身教。

她的大女儿,与范雨素本人一样,同样拥有一个伟大的好母亲,同样喜欢看书。


04

看书不一定能改变每一个人的命运,但对范雨素的人生轨迹影响却是巨大的

无论是她12岁时的“赤脚走江湖”、后来当老师;还是20岁时的北漂、后来边当育儿嫂边从事写作;又或者是她对女儿在读书、行路方面的投资,无一不与她读过的书紧密相连。

一个人的所思所想里,都藏着他曾经读过的书,走过的路。

不知道她草率的婚姻,是否也如她的小姐姐一样,出于对“读书”的失望,还是由于原生家庭的影响。

但可以确定的是,不管身在何处、意欲何往,读书总蕴藏着人生的另一种可能。

使得原本艰辛而又充满荆棘的人生,多了一抹亮色,多了一份转机,多了一份希望。

P.S.由于今天只有零星的碎片时间,这篇文字生生从早上五、六点,写写停停,直到晚上近十点才完成,心塞ing。

写着写着,发现原来的随处可见的那篇《我是范雨素》,不知出于何种原因,已被撤掉。

但愿,写或不写,想或不想给人看,都是出于码字人本身的心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