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躁的学生

就快到期末考试了,高二的学生已经考完了水平测试,现在在准备文综理综的考试。高三的学生也在本周几乎考完了所有的期末考试,除了广州市第一年推出来的高职高专小高考。现在的上课气氛,就两个词,浮躁无聊。

考完语数外的水平测试后,仿佛一块大石头落地了,学生们都想歇一歇,之前的复习在不停的上课,不停的做题,不停的背书。就像高考考研后的心情一样,累惨了,要好好轻松一下。所以,作为语数外的老师,上课也为难,记记不住,做做不下去,讲讲新课吧,学生们半天书拿不出来,天天嚷着要轻松,看电影。之前也占用了其他科目老师的课,那干脆眼睛一闭,把课都送给文科或是理科老师把。

小科目老师也不太愿意要课,即使每个班两节课,两个班,也很累。而且学生也不愿意上。每天都是政史地轮着来,他们甚至开始想念数学语文课了。可是考试要来了,分数高,回家过年也开心,上课吧,很累,上其他课吧,都考完了,更不想动脑筋了。上课的时候,懒洋洋的,看着黑板,脑海里却一片空白。老师问问题了,咦,不知道答案哦,刚刚讲什么了,这个对,那个也好像很对的样子,这个内容不熟。

到了夜晚,三个小时的晚上时间,按照我们当年的学习速度,卷子都可以做4,5张了。可是他们,半个小时过去了,还停留在第一面,才做了几个选择题。眼神很迷茫的盯着,遇到不会做的,先盯一会儿,要不要翻书呢,还是问前面的,咦,这么难,我今天吃什么,明天吃什么呢,刚看过的电视不错,讲什么呢?一直在那里思索,很难确定要做什么。有的男生很安静,坐在那里看漫画书,看鬼故事。女生呢,有头埋在一起讲话的,有照镜子的,有永远梳头发的。一进去沿着桌子走下去,听到很多翻书藏东西的声音。

水平测试本来是为了勉励学生高中中途努力激进一把,但在最后的一个月里,却导致了学生学习效率低下。文综理综白天讲的内容本来就不多,夜晚作业也多不到哪里去,语数英的老师又不布置作业,大把时间放着,学生们反而更无聊了。

相比高三,高二的学生还是可爱有盼头多了。据同事讲,差班的学生现在几乎都不学了,英语课没有人听她讲课。老师觉得很孤独,一个人在讲台上讲试卷讲语法,下面却得不到任何回应。仿佛被遗弃在一个高高的站台上,四周空荡死寂,前面有人影走过,却一个都抓不住。差生们已经放弃了上大学的努力,有的觉得有钱就有书读,有的觉得专a和专b没有区别,即使努力过,读的学校仍然是那么差,出来找工作一样困难,没必要多费精力。所以,上英语课的时候,趴着一大片,除了八九个会听一下之外,其余的学生就在等着拿高中毕业证了。有的学生会趴着睡觉,老师敲桌子提醒,这一招高一高二还有点威慑力,高三不行。敲一下,没反应,两下,没反应,三四下,抬起来,面无表情的看看你,扭过头,抓一下脑袋,把脑袋接着藏在胳膊里。再敲,不耐烦的说,“我没睡觉啊。”走开两步,回过头来,已经又开始睡了。一节一节的睡觉,下课了醒过来,活动下筋骨,上课铃一响,又开始趴桌子上了。

有时候很能理解学生。一,课听不懂。老师们擅长打鸡血,常常说“努力点,考一个专a,以后再一步一步的走上来。”学生有努力过,有认真的去每一堂课,可是坚持三四天后,发现不会的还是不会,辛苦半节课记住的几个单词到了晚上就没印象了,这种挫败感很强。而且要弥补的学习内容不是一点两点,整个初中落下的课都要补回来。想想为了赶上其它同学要经历的痛苦折磨,很多学生还是放弃了。成绩差一点,也有差一点的出路。学习好,也有找不到工作的。安慰自己多了,也就当真了。二,现实的影响。作为广州学生,致富的门路比较多-因为拆迁而分钱分房的,家里有祖传生意的,不求大富大贵,但求平安度日的。此外,社会流传大学生毕业就啃老,硕士生找不到工作的传说,让很多学生觉得读书没用,照样会找不到工作。在广州,贸易机会很多,只要勤快一点,务实一点,养活自己没问题。至于牛人所说的,看到更好的世界,有更多的选择,遇到更好的人,一生更精彩。学生们 会觉得,为什么一定要去看去选呢,我现在就挺好的。以后我在街上开个小商店,卖点东西,家里有自建房,活的挺舒服的。即使我努力了去考了专a,毕业回来还是会经营杂货铺,为什么要那么累呢。现在我也开始无言以对这些问题,当他们觉得自己的信念和态度没错时,而且还觉得很合理时,简简单单的教导很难让学生有大的改变。三,习惯的影响。学生已经习惯不好好读书,被老师批评,被家长责骂的经历。都经历了考差-指责-失望-忽视-冷漠的心理过程。习惯了因为成绩不好被老师打电话告诉家长,习惯了家长的暴跳如雷,习惯了被安排在课室的后面,习惯了再多的打成一片在交作业时被老师语重心长的批评,有的要求被老师有意无意的忽视。时间久了,习惯了因为成绩不好被各种歧视,也自然会为自己的行为作出很多合理的辩解。习惯呆在差生的圈子里,太清楚怎么样装出一副无所谓的样子来对待老师和家长的指责。每次一有苗头,心理上就自然而然的定位到了防御模式。人心里总是喜欢习惯性的东西,做出改变很难,对于自律性不强和觉悟不高的学生来说,漫长的学习进步过程是一个无比痛苦的未来,虽然结果很美好,但过程太难受,放弃是最舒服的选择。

就老师而言,放弃这些学生也是最舒服的选择,责任可以都推给学生,是他们不学不努力,行为又不好又不礼貌,老师已经尽力去教育和沟通,放弃无愧于心。学生学的痛苦和老师改变学生的痛苦,孰大孰轻?其实老师可以做的更好,可以有更多的选择。想想新东方老师们的幽默诙谐,想想当年王阳明在云南教化了本地人,想想一些优秀老师的点石成金的故事,方法是有的。一,学习新东方老师的讲段子手法;二,学习王阳明,把知识理解透彻后融会贯通的讲解,学生会入迷的;三,学习jane等严师,严厉带来压力,优秀的课堂设计带来学习的乐趣和动力;四,多看书,多实践,多反思。教师路上,不能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穿过灯光迷离的新闻路 谁在梧桐树下撒尿 昆都里传来的歌谣 老司机在等待醉酒的归客 南屏街的金马碧鸡坊 谁在铜像下拍...
    阿亮的月亮阅读 637评论 9 10
  • 互联网金融经过几年的发展,监管逐步到位,各种模式粉墨登场,不远的未来预期会形成现在团购的寡头格局。本文基于互金专家...
    数据会说话阅读 9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