沟通的“套路” ——评《沟通的艺术(Looking Out Looking In)》

自己是个嘴拙的人,在和别人沟通的时候,总是觉得自己的想法难以用合理的语言去表达。造成的后果就是自己的想法常常无法被对方正确理解(甚至都没有表达出来)。面对说话“一套一套”的人,更显词穷。

《沟通的艺术(Looking Out Looking In)》这本书在我办公桌上静静得“站了”一年时间了。2016年初买来后觉得这本“教科书”让我很有压力,难以翻开。出差看太重了,不便携带;在家看乐趣性又不够。所以每当读完一本书,这本书都很难变成要读的下一本书。但是一旦翻开了这本书,就立刻觉得书中有关沟通的种种“套路”相见恨晚。


这本书一共分为了3个部分,分别是“看入人里”、“看出人外”和“看人之间”。

一、“看入人里”,也就是认识自己,认识他人,认识情绪。这也是为我们沟通时候双方状态的了解做准备。认识自己,学会自我坦露,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感受;认识他人,学会知觉检核,了解对方真实的感受,避免自己主观意想与对方实际感受之间可能存在的巨大偏差带来的负面影响;认识情绪,扩充情绪词汇,让情绪为沟通带来正面影响。

拿全书中常用到的确认对方沟通内容、情绪、想法的“知觉检核”来说,我们的生活中真的非常需要运用好。我们常常听到对方的语言,看到对方的非语言行为,但是却无法真正理解对方的想法,这可能是对方的表达方式原因,也可能是性别、文化带来的,还可能是双方种种的背景差异。很多时候,员工会很困惑这次布置的工作具体是要做什么;丈夫会很困惑妻子的要求难道不仅仅是今天晚上刷干净碗么;父母会很困惑孩子的需要怎么这么奇怪。通过“知觉检核”,简单的3、4个短句,就可以帮助我们正确了解对方。我们可以先a描述你注意到的行为,然后b.列出关于此行为至少两种可能的诠释,最后c.请求对方对行为诠释做澄清。

最简单的例子,我们发现自己的伴侣,最近几天都眉头紧锁,可能有什么烦心事。如果直接上去询问,未必能够了解到对方的真实情况,没准还会因为这个大吵一架。如果利用“知觉检核”的方法,可以先描述自己注意到的行为“我发现你这几天都没有笑容”(描述行为,并且用“我”开头,不对对方做评判),然后给出自己的至少两种不同角度的诠释“我想知道是否有事让你心烦(第一种自己认为的诠释),或者只是最近没有什么特别的事(第二种可能的诠释)”,最后做出希望对方澄清的请求“可以告诉我是因为什么吗?”

书中类似“知觉检核”的沟通套路还有很多,学习、掌握并利用这些套路,确实能够对我们的沟通能力带来很大的提升。


二、“看出人外”主要是讲语言、非语言行为、以及倾听这三项沟通媒介。

语言是我们沟通中最常用的媒介,虽然沟通的时候我们说着同一种语言,但是双方对于相同词汇、句子的理解却可能存在很大偏差的。比如我们有时候会混淆事实与意见,自己的生日爱人忘记了,有些人会说“你一点都不关心我”,这是常见的一种表述,而实际上,发生的事实是“你忘了我的生日”。试想,用意见(对对方的评价)直接表达不满的时候,对方很可能会进行防卫,有可能较好的回复是“我很关心你呀,这两天确实太忙没有记起来,你看我如何补偿你”,如果之前有过关于这方面的冲突,那很可能会爆发一下。但是使用事实进行描述“你忘了我的生日”,再表明自己内心的感受“我觉得很失望”,继而表达自己的希望“我希望你可以更关心我一点”,冲突依然存在,但是双方会寻求一种更好的办法解决这个问题。可见语言的运用对于沟通是非常重要的。

非语言沟通用的是字词以外的信息,实际上包含的内容也非常丰富,同样的话,不同的表情、声调说出来,可能意思完全相反。所以我们在倾听的过程中,不仅需要注意语言内容,同时需要注意非语言内容。借由有技巧的倾听与回应,我们可以更好的完成沟通过程,实现沟通目的。


三、“看人之间”讲的是沟通与人际关系。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就像天气一样,有阴晴雨雪,在关系中的人自己最有感触。有时候两个人之间的关系冷冰冰的,充满敌意;有时候两个人之间的关系暖融融的,充满亲密。家庭关系中、友人之间、爱人关系里,沟通都会影响关系的气氛。更要命的是,关系的发展往往是正向或负向的,一旦方向形成,没有做出努力极难逆转,待到冲突频发或一方极力回避,很多关系的破裂就会难以避免。

通过应用书中的方法,可以在沟通中减少对方的防卫,尤其在紧张关系中沟通时,更加重要。 比如沟通时可能会常用的语言方式:支配和问题导向。夫妻之间沟通交流的时候,常常会有妻子要求丈夫去做某些家务工作的情况,支配型的沟通很常见:“你赶紧去把碗洗了”。长期生活中如果这类支配型沟通过多,对方的防卫意识会瞬间被激发,要么回避,心不甘情不愿地去干活,心里还一直不爽;要么开始用语言反击。但是如果将沟通改为问题导向,“今天我需要去把家里的地面、书架擦干净,还要准备明天的会议中需要的材料,所以洗碗的工作可以你来做么”,听到这样的表述应该大多会觉得自己很高兴可以帮到对方。亲密关系并不意味着什么都用命令、评价式的直接沟通就可以了,亲密关系更应该学会有效的沟通“套路”,增进沟通的气氛,实现沟通者的沟通目的。


上面这些是这本书中感触比较深的地方,其他还有很多沟通的“套路”就不一一详述了,看完这本书,配上自己日常的沟通场景多多思考,多多运用这些沟通的“套路”,我们也能够变成沟通达人,拥有更和谐的各种人际关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目录 《沟通的艺术》- 精读 Day 1 №.1 本书导语 №.2 今日导读 №.3 我们为什么要沟通 №.4 什...
    佳玉儿阅读 4,232评论 4 69
  • 1-4章探讨与沟通者有关的因素,说明了人际关系的本质。 【目录】 一、沟通的必要性 二、沟通塑造自我的技巧 三、影...
    Jean_zz阅读 6,946评论 0 68
  • 在别人的葬礼上,解剖自己 应该对死者敬畏,生者慈悲 在别人的葬礼上,想起自己的亲人 在日落的时候,奄奄一息 同样的...
    陈三先生阅读 305评论 0 3
  • 片头 狼族在整个宇宙的至高神,名叫赵志高。 他有两位神后,娟和莉。她们和至高神都生活在神界。 狼族的神界是一颗不大...
    砸到西瓜阅读 47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