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父亲

去年春节没回老家,但给父母做过承诺,今年五一一定回家看看。计划赶不上变化,这段时间忙于处理一个紧急的海外订单,五一假日要出差,没法回去了,有时身不由己。

我怀着不安的心情,给家里打了一个电话,电话的那头是我父亲的声音,没说两句,父亲就将电话转给了我的母亲,嘴里还抱怨母亲接电话的动作太慢。我知道,我们父子从小就沟通少,没有共同语言,每次回老家,尽管人在一起,也说不了几句话,以前我也检讨自己,因为我有时说话也没有考虑他老人家的感受,毕竟他们那个年代,很多思想和现在是完全不一样的,作为子女,应该站在他们的角度去看问题,思维调整后,我说话的语气就平和了很多,更多的是理解和宽容,让他们开心排在了任何语音的第一位。

这是一个很沉重的电话,父亲的关节炎一直没有好转,病情也一再加重,现在连走路都很困难,所有的关节都已脱臼,每天疼痛难忍,只靠每天的药物来缓解疼痛。由于我们家离村里的医务室有近2公里左右的路程,每次父亲只能靠自己慢慢走过去打针,有时半路疼痛难忍时只能坐下来休息一段时间,如果遇到村里好心人,他们会把我的父亲捎回去或带到医务室。

为了不再麻烦别人,家里想到给父亲买一辆电动车,这样父亲自己可以开,行动会方便一些,要知道,我的父亲生性胆小,连骑自行车也不会,这次能否开电瓶车,我是心存疑惑,但我没有提出任何意见,只有支持。

我一个人静静呆着,试图回忆起我和父亲在一起生活的点点滴滴,遗憾的是,有记忆的地方不是很多,除了如下这些生活琐事外。

我们家姐弟五人,我排行老三,上面有两个姐姐,下面有两个弟弟,我从小是两个姐姐带大的,儿时的记忆中,只记得我的姐姐一直带着我们玩,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在我读小学时,和村里的几个同学逃课,被父亲发现后用筷子将我的头打了几下,他边打我边跑,后来发现头上的皮肤也打破了。我的父亲话很少,我不记得我们曾经交流过什么,除了一直埋怨我不争气外,反倒是我的母亲经常说我,说我体弱多病,只有读书这条路,如果务农,恐怕连自己也养活不了,因此一直不让我放弃,即便在初三那年,我们家连17斤大米的伙食费都交不上的时候,还是我二姐东筹西借,让我继续读了下来。

我的字写的好,因此我的父亲逢人就讲,将我的作业本给亲戚们看,或许他希望以此来炫耀一下吧,有时我的学习好一点,他就喜欢到处说,如果我考砸了,他一脸的不开心,我记得有次我和父亲在一起施农家肥,也就是猪粪,需要将这些猪粪挑到田间,再用手将它撕碎,那天父亲心情不好,或许因为我的动作没有令他满意吧,说了这句话让我记到现在:吃屎的拉屎,不吃屎的饿死。从此,我深感生活的无奈。我真心想逃离这个农村。

上初中了,家里想买一辆自行车,要知道在那个年代,自行车是一种稀罕物,但我的父亲想将家里的稻谷卖了,换来160元买一辆车,我记得很清楚,是我们三弟兄将一板车新收割的稻谷拉到粮站去卖的,当时父亲心情特别好,因为路上很多村民说我父亲好福气,养了三个儿子。我想如果放到今天,不会有人羡慕养了三个儿子的。

为了供我读书,我们家多种了很多地,这就辛苦了我的两个姐姐,特别是我的大姐,尽管已经嫁人,每年的农忙季节就回娘家帮忙,直到农忙结束,可我的父母特别是我的父亲,还经常抱怨她们。每当起争执的时候,我就非常自责,总觉得是我连累了这个家,如果不是供我读书,或许就不会种那么多的地,他们也不会

那么辛苦。直到今天,这种内疚感还存在。或许我的很多性格的养成和这段经历有关。

后来我上了大学,参加了工作,也很少和父亲沟通,即便是在2008年把父母接到上海呆了一个星期,除了和母亲聊聊家常外,也没有多余的话要说。平时上班,周末和孩子们到外面玩,父母也不喜欢出去,就呆在家里一个星期,对上海的饮食及环境极度不适应,于是就回老家了。

我的父亲有两个特点陪伴了他一辈子,其一是遇到任何事情都是我母亲出面协调,自己躲在后面,包括家里的大事小事,这个性格应该是我母亲包容的结果,要知道在我们小时候,每家都在为柴米油盐忙碌着,能够活下来就已经心满意足了,每当揭不开锅的时候,都是我母亲东奔西走。

其二是遇到困难或生病时就会烦躁不安,从他的面色就能够看得见,每当这个时候,我们尽量躲远,不然就会挨骂。很小的时候,父亲牙痛,就半夜起来在门外呻吟。后来得了关节炎,在农忙时遇到冷水时炎症会发作,这时父亲就会脾气暴躁,有时也会骂我们。

说了上面这些,似乎都是不好的一面,但我非常能理解,养活这个大家庭不容易,我想我的父亲是那种把爱心放在心里的人,尽管表现出来的都是急躁和不安,他的内心还是希望望子成龙。但他没有想到的是,他的所有外在活动,都直接影响到了他的下一代,很多特征也映射到了我自己身上。

每年我都回家,母亲希望我和父亲多聊聊,我也在努力,但还是不知道聊些什么,我有时试图多说说话,但父亲似乎也很尴尬,也就作罢。每次离开老家时,父母都会送我们全家到村口,特别是去年,遇到暴雨,他们也冒雨送我们,并且泪流满面,我的心里很清楚,他们都快80岁了,他们担心这是最后一面,面对此情此景,我的心里也非常难受。

是我的父亲把我带到了这个世间,作为子女,应该接纳他的所有,父爱如山,他的所有行为都是为了诠释这四个字,只不过每个父亲表达的方式不一样而已。我想今生今日,我能做的就是多陪伴我的父亲,让他在人生的最后,活的开心,他们需要的不是金钱,而是时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想写写我的父亲,虽然我不知道怎么写。 我很早很早以前就想写,但是总是不能无法难以不肯下笔,下不去笔,我对父亲的感...
    普雅也是花阅读 2,572评论 5 21
  • 我很少提及我的父亲,也许是因为从小独立自强习惯了,自以为是的我对父爱总是没有深刻的感受。 我的父亲出生于中华人民共...
    韩国全阅读 344评论 0 2
  • 摘要 常设机构的重要性:税收协议一般规定,外国企业只有在某国构成常设机构时,才需要就其营业利润在该国征税,且应税利...
    乞力马扎骆阅读 2,115评论 0 0
  • 第一节 春 “乘坐K514列车的乘客,请到6号候车室排队等候”,看了一下时间,还有十几分钟,看...
    枫残月阅读 11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