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上海苦苦打拼,我妈在家却差点得了癌症

                            文/小小苏

                                      1

十二月的上海,灰蒙蒙一片。气温不低,却很冷。湿气穿过地铁口,渗到地下。像往常一样,我挤在人群里,一路踉跄,终于站定。

车子发动时,站在我前面的一位中年人,将一张朝外对折的医院化验单紧紧攥在面前的铁柱子上。随着列车的启停,一紧一松。化验单上满是褶皱。

虽看不清化验单上的字,但结果似乎写在了他的脸上。就像这天气一样阴沉。

突然想起了这几天应该是妈妈的单位组织一年一度体检的时间。之前在家,每次妈妈体检完回家,我便第一个拿起体检单,看看有没有什么问题。妈妈身体向来很好,基本也没什么大问题。

毕业来上海工作快半载,回家的次数越来越少。和每一个在外辛苦打拼的游子一样,父母的健康一直都是我们最大的牵挂。

这次迟迟没看到妈妈的体检单,让我格外的焦虑和紧张,心一直提着,总感觉有件事在心里放不下。

于是回到家,我立马拨通了妈妈的电话。“妈妈,检查结果怎么样?”

电话那头的妈妈没有立刻回答,先是顿了一下,然后轻声说“没啥问题,放心吧,天气冷,注意保暖,好好照顾自己,别感冒了。”

放下电话,我隐约感觉到一些莫名的不习惯。以前通电话时,妈妈总是唠唠叨叨,问来问去。可是今天竟然没有多问几句,多说几句。

想来想去,总觉得有点不放心。我给妈妈发了一个微信,让她把报告拍给我看一下。

妈妈回了微信,说脖子上有个很小的结节,不碍事,有空做一下复查就好。

我的心沉了一下。“你赶快去检查啊,立刻马上,不要拖,明天就去,检查完赶快给我打电话”。

“我知道了,我会去的,你不要这么着急,没什么大事”,妈妈说道。

第二天上班,我一直死死盯着自己手机屏幕,焦灼地等着妈妈的电话。

等到10点多,还是没等来,我忍不住拨过去。妈妈说B超检查人很多,还没排到。“你检查完一定要马上给我打电话”,我又一次叮嘱她。

手机屏幕突然亮了,是妈妈的电话。心紧张得提到了嗓子眼。“医生说这个结节是良性的,定期随访就好,放心吧”妈妈笑着说道。

隔着屏幕我都感受到了妈妈的那份轻松,那一刻,我坚信真的没有什么问题。之后,我和妈妈又如往常一样,聊了很久。

心中的担忧随着这一通电话烟消云散。放下电话,开心地约上小伙伴准备欢度周末。

                                      2

周一下班等地铁时,我发微信给妈妈,说天气冷了,让她给我寄一床厚被。

妈妈说我在上海的医院。我很诧异,“啊?怎么会不声不响地自己来上海的医院,也不提前告诉我。有点慌了,一种不好的念头萦绕在心头。

我立刻拨电话给妈妈。她说在小城医院复查时,医生说她的包块是恶性肿瘤,让她马上做手术。为了不让我担心,她决定先瞒着我。

来到上海医院做了检查,结果显示之前小城医院的检查有误,包块是良性结节,并不十分严重,于是妈妈才打算告诉我。

放下了电话,一个人呆呆地站在地铁门口,看着人流,熙熙攘攘,周围的喧闹,全部,都没有了声音,眼前一片漆黑,泪水滴答滴答地落下,记忆就像放电影般依依浮现在眼前。

上中学时,早晨走得匆忙,总忘记拿妈妈磨的豆浆,妈妈都会专门将豆浆送到学校再去上班。

上大学时,总坐晚班飞机回学校,妈妈总是陪着我一起到12点,等我安全到校,给她打电话才睡下。

每次丢东西时,哪怕再贵,也不会责骂我,只是说等我不丢东西时才觉得我是真正的长大。

……

就在两天前的通话中,妈妈提醒我不要忘了缴纳保险费用了,钱她已经全

部准备好,存在工行账户里。当时我还开玩笑地对她说,不是没有病嘛,怎么像是在留遗言一样呢。

现在想想,这些都是征兆,而我只当是玩笑。悔恨之情油然而生,我拍了两下自己的脸,迅速从记忆倒带中清醒过来,擦干满脸的泪水,心里只有一个念头,赶快奔到妈妈身边。

                                      3

在地铁上的每一分每一秒对我来说都是一种煎熬。一想到刚刚过去的周末,妈妈一个人承受着巨大的压力,而我却浑然不觉,快乐地玩耍。好想狠狠地抽自己一个巴掌。

与妈妈相处这么多年,难道还不清楚她是一个出色的演员么,总会因爱而演。

怎么轻易地被她的演技蒙骗了呢?

下了地铁,快步向妈妈的宾馆冲去。见到妈妈的那一刻,百感交集。满腹的关心,一说出口竟是责怪,“你为什么不早点告诉我,让我傻傻地蒙在鼓里。”

妈妈说在小城医院检查时,B超医生说是恶性肿瘤,怪她不早点来看。听后,她整个人都软了,扶着墙,颤颤巍巍地走出检查室,一个人靠着门哭。

她说当时觉得死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她不能这么早那么快就离开,她的女儿才刚刚毕业工作,还没有男朋友,还没成家,还没生子。她不舍得,也不放心离开。

当她得知病情后,请全家一起瞒住我,妈妈说我知道一定会崩溃,没有心情好好上班了,想等到最后才告诉我。

妈妈说她来上海后,特别怕她上了手术台却下不来,在等待结果的前一天晚上,一个人待在宾馆里,拿着刚买的录音笔,给我录了大段大段的话。

我让她拿出来给我听,她不愿意。之后,趁妈妈出门不在宾馆,我偷偷地打开她的包,翻出了她说的那个录音笔,坐在窗台前,一条一条听起来。

“宝宝,尽管你刚刚已经过了23岁生日,但在妈妈心里,你永远是个孩子。

记得你之前告诉我,同学的妈妈去世后,每到她妈妈忌日,她都会在朋友圈发一张妈妈的照片怀念,妈妈听后都觉得十分难受。妈妈那时候告诉你一定会陪伴你结婚生子,尽力陪你走到更远。原谅妈妈没有信守当时的承诺。但你一定相信,无论妈妈在哪里,都会守护着你,让你平安幸福地生活着。

没有妈妈在的日子里,你首先要学会自己好好照顾自己。妈妈知道你一个人在大城市工作,很辛苦,很不容易,你一定要记得按时吃饭,不要熬夜,多做运动,定期去体检。平常记得带着自己的小脑子,不要总是丢三落四,找不到东西。妈妈给你买了保险,钱都存在工行账户,你一定要按期缴纳。还有另外两份保险,等到了时间,记得去申领。

妈妈把你托付给了爸爸、大姨、舅舅等,妈妈十分放心。虽然妈妈不在了,他们依然会加倍地爱你,你依旧是家庭爱的中心,家庭对你的爱只会增加不会减少。

你遇到任何问题,都可以找他们,他们一定会帮着你一起解决。你也要替妈妈照好爸爸、大姨、舅舅等。                                                                                                                        妈妈最开心地事就是着你无忧无虑的傻笑,假如妈妈真的不在了,你不要太难过,这样妈妈会心疼,会放心不下,妈妈还想看你的傻笑……”

听着妈妈沙哑而疲惫的声音,泪一直流,脑海中思绪万千。

记得之前看《月亮与六便士》时,心中总是存疑,是远离亲人,追求心中的“月亮”,还是放弃梦想,拾起旁边的“便士”,一直在苦苦地寻求问题的答案。

而当我度过这几天,经历这些事后,我想已经有了答案。正如《寻梦环游记》所说,家庭远比梦想更重要。在追逐梦想时,别忘了身边的亲人,有一种悲伤,逝而不可见者,亲也。有一种遗憾,子欲养而亲不待。

接下来的几天,下班后,我陪着着妈妈一起漫步滨江大道,看外滩外国建筑群,吃小绍兴三黄鸡。同样的路,一个人走时,总想加快步伐,再快一点。和妈妈一起走时,只想慢慢走,慢慢看。繁华喧闹的城市,来来往往的车流人流,原来有妈妈在的地方才有生气。

几天后,妈妈要离开上海回小城了,我亲自送她到火车站。临近检票口,妈妈独自拖着箱子准备进站,我挥着手向她告别,妈妈越走越远,身影越来越小……

我多么想再冲上去紧紧地抱一抱她,就像小时候她抱我一样。

人生就是一张向着未知终点的单程车票,中途的每一站,每一次停留,都值得分外珍惜,别等到失去才懂得失去,别等到离开从懂得离开。

越来越多的人涌入检票通道,妈妈的身影即将完全消失时,我冲着她大声喊:“只要你好好的,我会经常回去看你的”。

我看到妈妈嘴角扬起的一抹微笑,那是发自内心的开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