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20小时学会吉他?

一万小时理论曾风靡全球,但是花一万小时训练出来的,都是世界级大师或金牌运动员。如果将技能层级比作山峰,对普通人而言,到山顶既费时又不一定讨好,半山腰的风景已经很棒了。况且,全世界能有几个莫扎特,又能有几个科比?

确定学习不是奔着世界第一时,很多事情就会变得轻松一点。最新研究发现,学会一样新的技能,只需要20小时。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打个比方,大学期末考想考及格,你只需要突击复习两星期;但想考高分,则需要学习至少半学期。

学渣的春天在于效率,在于体验——人生很短,世界很大,我们不可能样样精通,却可以都略懂一二。如果你不想继续做只会看热闹的外行,那么可以试着掌握快速学习的方法和思路,主要有三个步骤:

(一)了解:

了解接下来要学习的东西,拿吉他来说,得先吉他由什么组成,如下图——

吉他结构图(简易)

为方便理解,这是目前最简洁直观的电/木吉他的结构图。不用记太多,只需要知道哪部分叫什么名字,发声的原理是怎样的。

吉他是拨弦乐器,一共6根弦,又被称作六弦琴。拨动琴弦,琴弦震动而发声,声音从音孔出传入琴箱产生共鸣。

吉他可分为单板吉他与合板吉他,单板吉他由一整块天然木头制作,音质更好,售价更高,现市场起价3千元。新手最好选用300元以内的吉他过渡,王思聪们可忽略此选项。

(二)分解:

20小时,分30节课,每节课保证40分钟专注练习。

也就是说,一个月内,每天抽出40分钟,就能学会吉他。

1、生理适应阶段:

①学习正确姿势,5分钟;

初步讲解

②搜索【爱的罗曼史简易版吉他谱】练习三天,效果是可以流畅弹出三连音效果和简单左手转换;

爱的罗曼史

③搜索【兰花草Am和弦吉他谱】练习两天,效果是简易弹唱无障碍;

识谱

④学习左手练习四个基本和弦(C和弦、Am和弦、F大七和弦、G和弦),并同时用右手练习53231323(一弦为最细弦,吉他)分解和弦节奏,以C和弦为例(其他和弦可自行搜索,不赘述),如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先练习左手的转换15分钟,再练右手的分解动作10分钟,最后左右手协调练习15分钟。


图片发自简书App

重复练习六天,并弹唱《你知道我在等你吗》【搜索:“你知道我在等你吗吉他谱”图片即可】。目标效果:a.左手手指起茧,按压和弦不再生疼;b.流畅转换和弦,节奏平稳,不紧不慢;c.弹唱时,人声不抢拍、不慢拍。

许多技能只是细节的重复而已。必须专注,将复杂动作先拆成一个个简单动作重复训练到熟练程度,换下一个,最后再组合起来练习。

不建议小孩子学吉他,因为吉他要用力按和弦,骨骼发育阶段容易让手指变形。

2、右手节奏节拍训练:

题海战术,既然对和弦已经熟捻于心,就开始用新的节奏,不同的和弦组合来训练自己的演奏技巧。——

参考练习曲目

选其中两首训练即可。如果自己有“不超过6个和弦,又好听”的曲谱(如《狮子座》、《有没有人告诉你》)也可以,只挑两首练,一首容易(如《心愿》),一首较难(如《不再犹豫》)。

专注训练八天,目标效果:节奏把控平稳,和弦转换自然,演唱不会荒腔走板(节拍和音准都正确),弹奏与演唱同步时协调,整首歌听起来曲从句顺。

3、大横按和弦:

19天的专注训练之后,你会发现,手指也不疼了,扫弦也有自信了。是时候用挫败感让你更努力了,很多人练吉他就这坎过不了而放弃。

大横按指吉他演奏中用食指按住所有6根琴弦,是吉他演奏中的一种必学技能,也是重要的分水岭。常用的大横按和弦为F和弦Bm和弦

以F和弦为例,转换时中指先按,以中指为基点,大拇指按住琴颈背部中央,同时将横按一品的食指及只按一根弦的无名指和尾指同时按在弦上。

F和弦示意

初练时,食指力量不足,不能按实指板,导致吉他哑音。这很正常,不要气馁,可以先找好视频教材,重复训练。失败,重来,再失败,再重来,不必把失败当回事,尝试一次花不了十秒钟。慢慢地,食指力量就会跟上来。

当食指进入状态,就要看其他手指之间的协调性了。最关键要找对大拇指在琴背的位置,一旦习得要领,其他都可以迎刃而解。以出错率为10%为及格线。方法得当,两天就会;不得要领,两三年都不会。即使会了也要多练几天巩固,所以这一关估计会费时五天左右。

4、指弹:

从第一个分解步骤开始,重温自己练习所得,找出不足处着重再练习;

继续学新曲目,如《童年》、《白桦林》、《姑娘》、《情非得已》、《同桌的你》等;

练习歌曲的开头前奏,如《知足》、《十年》、《你知道我在等你吗》、《月亮代表我的心》等前奏,纯用吉他弹出伴奏和主旋律的音。

最后六天的目标:温习旧曲,一首新曲,两首前奏指弹。

小结:第①关——手指起茧;第②关——和弦转换;第③关——节奏感;第④关——大横按;第⑤关——前奏指弹。过了五关,你就超过了大多数不会吉他的人了。

(三)不懈:

如果想就此结束,也是一个选择。毕竟用学会的套路弹唱大部分流行曲都能应付,偶尔遇到有挑战性的歌曲,花时间练一练也能达标了。

吉他是易学难精的乐器。

想往编曲方向进修,可多学乐理、和声、钻研指弹;

想多学节奏,伦巴、恰恰、西班牙风格都是不错的突破方向;

想组个乐队,则琴艺的精进及与鼓手keyboard手贝斯手的磨合并重。

学无止境,而且音准和节拍最好可以录制起来,对比大神们的弹奏,看看哪里还可以改进。将事情做到极致,很难,也很值得。运动员为了几秒的距离在比赛,诗人们为了一个字在推敲,摄影师为细微的光与影在斟酌,厨师为更好的色香味而试探火候,万般不懈,皆因热爱。

学习越深入会越吃力,尤其是从91分到99分,经常会因一些小失误就被扣分。学霸说考得不好,一发考卷又是九十几分,你以为他在装逼,其实九十几分和九十几分真的不一样。作为小时候的学霸,长大后的学渣,我能骗你?

用一个月里的20小时学到一个小技能,或找到一个小爱好。漫漫人生路里,陪你走过世事沧桑的,有时候就是这把破旧吉他伴你呐喊吼叫。至于撩妹和装逼,亲测无效。(手动再见)


2016.6.16更新:没想到上了热门,早上一直回复评论了。

统一在正文将多数人问的问题整理回答一下:

①力量不够怎么办?答:练习,看视频的时候,左手可以继续练,手指疼得受不了了就不能再练,切忌贪多求快

②教材来自哪里?答:大学的时候培训班的,也就只有这几页有用,市面上吉他教材都还可以更简易。(如果有意向的出版商可以联系我合作)

③20小时是扯的,速成的,基础不扎实的?答:成果=效率x时间,方法带来的效率提高也是决定学习成果的两大要素之一(另一个要素当然是时间)。我介绍的是方法,同时也强调,要重复训练,达到出错率在某个数值之下才能进行下一阶段的练习。我的方法目的性很强,适用于解决想学吉他但不知从何下手的同学,也适合曾经有过梦想因为走弯路而放弃的同学。

④不练习爬格子的吉他学习都扯淡?

答:新手学爬格子费时吃力不讨好,有些人练了两个月就可以弹唱无碍,什么伴奏都手到擒来了;有些人两个月还是在爬格子。除非你是学习古典吉他,否则我建议选前者。一旦你真的对吉他有兴趣,先把弹唱学会再练爬格子这类的知识也不迟。

首先,爬格子很磨人,很多新手会因为练这个长期没有成就感而放弃了吉他,这对他们并不公平,同样的时间,他们完全可以学会弹唱一首歌,何必一定要上来就学“最难的基本功”?

其次,爬格子练习是为了solo(指弹),练这个是为了吉他独奏或电吉他独奏。但是如果是为了弹唱时候伴奏,爬格子可忽略,没有谁规定学吉他就一定要学习指弹。

⑤简单的歌曲都上不得台面?答:出错率太高才会上不了台。beyond乐队的和弦都不难,但是你敢说他们的歌不是摇滚乐?《同桌的你》不算难,真弹唱的有板有眼得,会没掌声和鲜花?每个动作的细节都要练好,每个细节组成一首简单的歌,举个简单的例子,前几年有人在楼道唱《因为爱情》而走红,试问那首歌需要什么高难度技巧么?简单的东西做到极致,你就是大神。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蓝小生”。

今天上网一搜,很多大V转发过我这篇文章,但都有授权。

反倒是一些小公众号拿我的文章不署名发到自己公众号、百度文库、360图书馆,并篡改了我的内容,着实可恶。

不知道有没有小伙伴知道怎么为自己的知识劳动维权,还望告知一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和弦 和弦(Chord)源自希腊文χορδή,是乐理上的一个概念,指的是一定音程关系的一组声音。将三个或以上的音,...
    观茉阅读 4,508评论 0 16
  • 文/安若木槿 这两天忽然觉得练琴是一件特好玩儿的事儿,所以忍不住把我练琴的经验拿出来分享啦。事实上我接触吉他也差不...
    蜉蝣舟阅读 3,848评论 27 121
  • 夏果果现在正坐在电脑前看着一份邮件,这份邮件是三年前葛陆发给她的。邮件不长,夏果果每读一次都是一次折磨,那种感觉肝...
    季动阅读 1,389评论 33 24
  • 颜瑾刘阅读 323评论 2 2
  • 到今天我才知道我掏心掏肺,换来的是什么!我承认我曾经的无知伤害了某人,但现在我们扯平了。我不会对你再有愧疚,...
    逃避现实阅读 17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