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演讲我所知道的一切

图/网络

近几年演讲节目很流行,相信大家都看过TED或超级演说家一类节目。这些演讲千奇百怪,什么主题什么表现形式都有,是一种新的听觉和视觉盛宴。

那么,演讲小白如何做好一场演讲呢?今天我们来聊一聊演讲。

首先要记住,演讲的本质其实就是以表演的方式分享你的思想。所以,一个好的演讲必须要有好的思想及好的呈现方式

如何让演讲有好的思想呢?

好的思想一定是来自好的选题及好的讲稿,所以我们首先要攻克难题就是选题和写稿。

第一步:选题

绝大多数好的演讲者都会在选题方面下苦功夫,那如何选题呢?

1. 确定演讲的性质

是娱乐性演讲还是学术性演讲?

是鼓动分享性演讲还是商业演讲?

是阐述观点性演讲还是辩论性演讲?

2. 确定听众想从你的演讲中获得的东西

希望吸取到新的知识、干货——科普或学术演讲

希望受到鼓舞或情感共鸣——鼓动分享性演讲

希望在某些观点能够得到启发——辩论性演讲

希望感受到愉悦或者放松——娱乐性演讲

希望了解某项产品——商业演讲

当然,某些演讲可以满足上述两项或多项需求,但是建议选题时专注某一方面。

3. 确保自身对演讲主题有深刻的理解和感受

只有自己足够熟悉和了解所要说的主题和思想,才能成功将自己的思想传达给观众,演讲才更具说服力。

确定好演讲性质和观众需求后就可以进行主题选取了,第一步选题就完成了。

接下来,我们聊聊写稿的事。

第二步:写稿

演讲稿是演讲的灵魂,如果不是学富五车满腹经纶,正式演讲一定要备稿。备稿,备稿,备稿,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那么,如何写稿呢?

1. 确定大纲——形成讲稿骨架

将与主题有关的及观众想知道的内容写下来,然后将重点内容有逻辑地串联,确定文章主线。再由主线内容按层次延伸出若干内容点,摒弃不必要的内容。

要知道演讲时间是有限的,观众的知识背景不同,一次演讲不宜加入过多的内容,否则容易成为裹脚布。选择好若干个论点后,给每个论点划分属于它的时间长度。

例如:如果我想做一个有关推理小说的科普演讲,我可以按如大纲来结构来组织我的演讲。

演讲框架

2.扩充内容——为讲稿填上血肉

分享两个小建议

1) 选择自己感触最深的内容,如自身经历。

2) 采用论证技巧来扩充内容,如举例子、作比较等。

3. 漂亮的结尾——为讲稿画上圆满句号

结尾不宜太随意,否则容易有虎头蛇尾之感。此处分享几个常用结尾方式:升华主题式结尾、首尾呼应式结尾、提问留下思考式结尾等。

那么有了主题和讲稿,如何成功地演绎呢?

一、 开场

如何开场?开场是很重要的,好的演讲是演讲者上来就能刷地一下抓住观众的眼光。关于开场,告别ladies and gentlemen吧,在这里分享几个tips:

1.与观众互动问观众一些有趣的问题,引出主题;或者邀请观众参与一些游戏等互动环节进行开场等。

2.来段音乐、段舞、小品、模仿秀,尝试一切可以的形式。

二、演讲

演讲过程中最重要的是什么?抓住观众的注意力,引导观众跟上你的节奏。这里又要分享一些小tips啦。

1. 面带微笑,与观众们有眼神交流,用眼神传递思想。

2. 语气昂扬,对自己的话题抱有巨大热情。相信我,这能感染到你的观众。

3. 控制语速,学会停顿,让观众能跟上你的步调。

4. 适当地加上肢体动作、语音语调的变化。

5. 告别啊、呃等语气助词。

6. 适当地互动有加分噢。

三、表达

如何表达?关于不同内容也需要不同的表达风格,在这里也分享几个小tips:

1. 用词正确,表达得当,切勿造成理解壁垒。

2. 幽默风趣,每几分钟来个切合主题的段子最好不过。

3. 可适当使用文学技巧,比如鼓舞性分享性主题的演讲,可以采用排比比喻通感等,能煽动人类感情的技巧。

4. 适当的鸡汤人人都爱。

四、紧张

没有不紧张的演讲,练习是消除紧张感的最好的方法。计时练习,努力掌握时间分配。

老公是一个相当内向的男生,但我去听过他某次在某个国际年会上的学术演讲后刮目相看,落落大方,侃侃而谈。后来我问他,怎么做到的,紧张么?

他说,当然紧张,但是我对我的内容实在太熟悉了,我知道什么时候讲到什么地方,也知道观众可能会提出什么问题,所以也就不那么紧张了。

没有不紧张的演讲,需要的只是,我很紧张,但是我对我的内容已经熟悉到仿佛那只是肌肉记忆。

最后,水滴石穿,百炼成钢,成为好的演讲者没有捷径,唯有多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