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富 || 性·性别·性别角色


女强人是拼命干出来的,好女人是被社会和男人呵护出来的,优秀的妻子和母亲都是从对自己不该做什么有着清醒的认识从而绝不越俎代庖起步的。


有些东西您熟悉却并不清晰

先普及一个心理学常识:男女在生物学方面的差异叫“性”,在人格特征方面的差异叫“性别”,而“性别角色”是指社会对男女在态度、角色和行为方式方面的期待。

这看似容易理解的文字,其实很多心理学界的专业人士都难以用通俗的语言为社会大众表达清楚。我在讲课时常常以提问的方式让学生们自己去理解这三个概念——

当父母对儿子说“你是个长着小鸡鸡的男孩子,要勇敢,要保护妹妹”时,“长着小鸡鸡”、“勇敢”和“要保护妹妹”分别指什么?

很多人就能理解了。

遗憾的是,对多数人而言,这种理解只是字面上的,一旦回归到现实生活中,还是犯糊涂!

很多求助者说到自己的儿子不知道害羞,比如已经到了青春期却在母亲面前依然穿着暴露甚至光着身子,这就是典型的“性别”概念模糊和“性别角色”不良。

一般情况下,一个青春期的男孩子是知道自己的“性”、“性别”和“性别角色”的,但当她在家中光着身子晃来晃去旁若无人时,便提示他在心理层面并不知道“母亲”也是个“女人”——男人在女人面前赤身裸体是一种极大的不尊重,是羞耻的。

问题出在哪儿?责任在谁呢?

搞清楚,不容易!

我问一位妈妈:“当您给18岁儿子洗了内裤,他穿上都不觉得脸红时,是否想过您在儿子心中只是个母亲而不是女人?”

母亲一愣,然后笑了。

这一愣,足以证明她没有想过;而她的笑,则证明她仍然没有觉得自己的做法有什么不妥。当我给出具体的指导,让她从此再也不要主动给儿子洗内裤时,她竟然反驳我说:“很多妈妈都是给儿子洗内裤的啊?”

我哭笑不得,真想怼她一句:“那是因为人家的儿子没有毛病啊!”

当自己的孩子有了毛病时,父母最大的悲哀,就是对自身的问题不知不觉。

除了痛苦、指责、抱怨、争吵、暴力、冷漠……你们这些做父母的,是否想过自己因遗传、内分泌、解剖及生理所决定的“性”,和自己的性别中的男性或女性特质,尤其是自己在社会上、在家中、在配偶和孩子面前扮演着怎样的“性别角色”?

“在丈夫和儿子面前,您是否想过自己是个女人?”我问那位因儿子已经退学一年整日不出门而求助的母亲。

她那满脸的倦容和呆滞的目光让我深刻意识到,这种女人进入婚姻就是一个错误,这种女人做了母亲更是一个悲剧。

每时每刻都知道自己不是个男人,这对一个女人而言头等重要。因为只有这样,她才能清晰性、性别和性别角色,才能相信仅凭“性”的魅力就能游刃有余,而凭“性别”优势可让(男)人惜香怜玉呵护有加,这样的女人自然会将自己的“性别角色”融入到“小桥流水人家”而远离“枯藤老树昏鸦”!

女强人是拼命干出来的,好女人是被社会和男人呵护出来的,优秀的妻子和母亲都是从对自己不该做什么有着清醒的认识从而绝不越俎代庖起步的。

有人问:“那么,男人呢?”

我会答:“没有‘那么’,因为我是男人,我只能答‘不知道’。”

我的回答没毛病,这不只是当局者迷,而是由文化决定的。比如在母亲面前光着屁股的儿子比比皆是,却鲜有到了青春期的女孩子还在父亲面前穿着暴露的;再比如,无数家庭都是因为女人替代了男人而造成了诸多问题,而那些丈夫替代了妻子——不但当爹还当妈——的家庭反倒都是幸福和睦的。

这个话题该打住了,我再说就要挨骂!


说不清却得分得清!

最后我想提出几个问题让那些已为人妻、已为人母的女性看官回答,然后,估计就能大体知道我涂鸦以上内容的本意了——

如果丈夫在婆婆面前穿着暴露,您会怎么做?是视而不见?还是严肃制止?

当您视而不见时,是否想过丈夫可以不将母亲当成一个女人,而您也没有将婆婆视为一个女人呢?倘如此,您觉得自己是一个有着强烈的“性”、“性别”和“性别角色”意识的女人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东面梧桐西面槐,胡同门前把花开。香飘满院惹人醉,青笋尖尖探头来。 2015.5.2 五一回家 于奶奶家的小院 配图...
    youreda阅读 77评论 0 1
  • “山中高士晶莹雪”《红楼梦》中这句话,用来形容商鞅的红颜知己--白雪,最为恰当。 01 山中高士,都有隐者与政客的...
    风中红竹Dancer阅读 1,164评论 4 10
  • 安装Istio 阿里云默认支持Istio,具体安装见阿里云文档https://www.alibabacloud.c...
    皮蛋XXXXL阅读 2,570评论 0 3
  • 五年级二班 侯淞译 螃蟹是我最喜欢的动物之一,因为他很好吃。 前几天,爸爸给...
    hsy520阅读 197评论 0 1
  • 有关这一切 真的想忘记 可是 不甘心 当初的爱 难道就随风而逝吗? 这样就解脱吗? 不想 不愿 干脆就重新开...
    馒头爱吃菜包阅读 14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