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女儿的第185封信 没有哪一粒种子种下就开花——学会静待花开

田园:

宝贝女儿好!

你的关键词:又让姥爷接走、重见玩伴开心、玩伴玩具读书。

哥哥关键词:静听《三国演义》、作业整理入心、读完书籍有箱、完整《美国队长》。

爸爸关键词:时间海绵再松、习惯成型得空、对门断桥案例、四人四季晨跑、梳理晨读资料、读书笔记移前、《我们为什么没死掉》、《未来学校》有感。

昨天下午,爸爸接到妈妈的电话,说你要去姥姥家,妈妈刚开始没答应,你就开始哭着较劲,看能不能回家送你一下。爸爸的第一反应是回不去,觉得没有骑车走回去太耗时。后来又计算了一下时间,最多用二十来分钟就能回到家里,就准备了一下往回赶了。

这期间,姥爷已接到妈妈电话,骑车来接你了,爸爸打过去的电话也没听见。

爸爸在路上的水果店门外看到草莓卖相不错,就买一盒,2斤。等走到咱们8号楼的台阶下时,就看到你站在姥爷跟前,姥爷正在摩托车跟前摆置物品。

爸爸下了楼梯,把草莓递到你跟前,看你能不能把草莓带上,你摇摇头没说话。姥爷说,把草莓给哥哥留下,又问了爸爸在哪儿买的。爸爸告诉姥爷,在转盘东南角的爱你果园买的。姥爷说一会上去顺便买一些让你到姥姥家吃。

爸爸站在楼门前,一手拉着门,一手和你招手,跟你告别,看着你坐在姥爷摩托车后面慢慢离开、远去。

悲伤总会伴随着离别产生,无论与自己亲近的人还是亲近的物。

庆幸的是,爸爸跟妈妈了解到吸引你去姥姥家的是,后面邻居家的两个小女孩。对孩子而言,玩伴最重要,玩具次之。你能有自己的玩伴,这对你而言特别重要。

在这高楼林立的人员居住结构里,每一户都有小孩子,但是小孩子之间的联系却很少,这对你们童年的寻找自我之旅是一道无法逾越的障碍。

爸爸祝你在姥姥家和两个小朋友玩的开心,给你大脑中那张人际网络中增添更多联结。

爸爸昨天上午把信写完,又做了一下极光单词,每天坚持的这两项内容完成后,就感到剩下的时间真是太宽裕了。

记得去年九月份开始给你们写信后,每天的时间特别紧张,有一段时间居然会感到内心紧张,生怕无法完成每天必做项目。

将近二百天的坚持,让爸爸写信越来越得心应手,对时间的把握也越来越精细了。这才让爸爸最近感到时间逐渐宽松。

初中时,第一次听到把时间比喻成海绵里的水这个说法,是这样说的,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一直挤一直有。道理容易懂,但真变成自己每天坚持的理念却需要很长时间。

世上没有哪一粒种子种下就可以开花,都需要经过培土、浇水、施肥后,才能逐渐生根、发芽、成长、成熟、开花。

我们只需按程序一步一步做事情,剩下的就交给时间,花到时间自然开。

这一点,更是在提醒爸爸和妈妈,在你们成长的路上努力做到不急、不燥、不焦。爱在点滴,爱在具体,而不是聚焦希望、聚焦目标,你们在各种经历下的感受才应该是爸爸妈妈关注的重点。

幸好,每天给你俩写信就可以做到每天提醒自己,提醒自己少犯错误。

前两天晚上,咱们已经睡下,你和哥哥都已入眠,爸爸也快睡熟,忽然妈妈推了爸爸几下说,咱们窗户下有很多人,看看发生了什么事。爸爸没有回应妈妈,继续睡了,不想关心这些事情。

第二天,爸爸出门时,妈妈在楼道碰见对门奶奶问了一下前晚的事。才知道,对门叔叔喝酒开车擦碰了一下一位路人,被人报警,交警来把车拖走了,人也被带走了。

对门叔叔在煤矿关键岗位收入不菲,但是几乎每天喝酒。儿子马上就要中考,却只有爷爷每天接送、陪练跳绳。爸爸认为,这样的爸爸属于在编不在岗,收入多一些又有何用。

也许是他没找到人生意义,也许是咱们不理解人家的处世价值观。

身边的案例总能让我们更容易将理论联系实际,因为人更愿意关注身边的事。

今早,爸爸四人组又一起到绿道跑了13公里。依次穿短袖、长袖、长袖加一件短袖、内衣加外套,依次是春夏秋冬,同样的环境,不同人的感受却不同。


爸爸非常感谢这几个能一起坚持跑步的兄弟。

回到家后,爸爸晨读了父母规和《孩子的语言》中的一些语句,感到有必要专门梳理一下晨读内容。更有必要把每听过每读过的一本书中的重点内容摘抄出来。虽然以前也认为这很重要,但迟迟没能坚持下来。

接下来,爸爸要把晨读内容和读书笔记的重要性再做提升。

今天,先摘抄一点昨日听的《我们为什么没有死掉》中关于免疫的内容。

“先天免疫系统”就像一种自动防御机制,就像是一套预设好的程序,一旦识别出敌人,就会发出危险信号,然后用预设的方法消灭入侵者。在病原体看来,这简直就是刀山火海。这个过程可以分成识别和战斗两个步骤。

如果病原体是细菌,先天免疫系统识别出来之后,会在分子之间进行一连串的信号传递,直到各个环节互相确认了,感染正在发生,并确定感染位置,各种细胞和分子就从四面八方赶来作战。比如,某些蛋白质会黏附在细菌表面把它们标记出来,供专门猎食细菌的吞噬细胞食用;吞噬细胞会赶来把整个细菌吞下去,然后用化学武器分解它。当然,免疫系统还有很多其他的对敌策略,用哪种策略取决于预设程序。

如果病原体是病毒,它会入侵到人体细胞内部。这时候,被感染的细胞会选择自杀。人体要依靠细胞之间的信任才能正常运行,一旦细胞感染或者受重创无法修复,身体就会期待它发出信号,通过特定的方式通知免疫系统:求助求助,我被感染了,请马上杀死我!免疫细胞就会过来杀死感染细胞。这时候,没有感染的细胞也会提高警惕、严阵以待,防止自己中招。

“适应性免疫系统”是身体的最后一道防线。如果说先天免疫系统是身体常备军,适应性免疫系统就是特种部队,专门处理紧急、高危的事件。

适应性免疫系统主要靠两种淋巴细胞工作,B细胞和T细胞。它们俩有明确的分工,B细胞负责分泌抗体,也就是专门抵御某种病原体的大分子蛋白,你可以把B细胞看作重型武器战略部队;而T细胞更像陆军部队,负责杀伤等其他所有的工作。

在先天免疫系统打仗的时候,适应性免疫系统已经获得信号,进入戒备状态了。某种特定细胞(抗原呈递细胞)会把病原体的信息送给适应性免疫系统来分析,万一需要出动,就可以精准打击。

细胞送来的病原体的信息,叫做抗原。抗原这个概念比较重要,这里我稍微解释一下。抗原指的是各种能够激活适应性免疫系统的外来物质,除了病原体,还包括花粉之类没有生命的物质。我们可以把适应性免疫系统识别抗原的过程,想像成一个人拿着无数不同的钥匙想要试试哪一把钥匙能打开眼前这把特定的锁。T细胞的就相当于那把钥匙,抗原就是那把锁。每T细胞身上都有一种独特的受体分子,也就是专门识别抗原的物质,就像每一把钥匙,只能开一个特定的锁。一旦抗原和T细胞受体匹配上了,就会激活适应性免疫系统,

这就是“免疫应答”。在免疫应答过程中,T细胞会把自己转化成特种兵(效应T细胞),然后快速复制自己,生成一个特种部队投入战斗。接下来,复制出来的T细胞还会进一步形成分工,有的负责杀死病原体,有的负责指导工作,有的负责避免失控,有的负责记忆,为下次感染做好准备。

同时,更强大的B细胞会接受抗原刺激,分泌免疫系统的终极武器一—抗体。这个过程非常神奇。B细胞会快速随机重新排布基因,产生一系列成熟的细胞,这些细胞会分泌出不同的抗体。然后,T细胞就会筛查出更有效的B细胞,再复制它。作者说,B细胞随机重新排布基因的过程是无序的,但是这整个过程又有严格的调控,这简直就是一次身体内的小型演化。在这之后,B细胞分泌的抗体会通过血液来到感染的地方。你可以把抗体想象成一个精准制导的导弹,它会阻断病原体的活性,最终消灭它们。

经过通力合作,T细胞和B细胞终成功消灭病原体。不过,对身体来说,启动适应性免疫系统非常劳民伤财。等到打赢了,为了打仗动员出来的这些T细胞和B细胞,也会启动程序性自杀,只留木记忆细胞。如果这种病原体再入侵,适应性免疫系统就能更容易地识别出这种病原体,更高效地防控。这就是疫苗的原理:通过有控制地接触病原体,形成免疫记忆。

上述免疫的几个重要知识点放在这里,供我们学习。

上午外出联合检查,幸亏零星时间被合理利用,才得以完成这封信。

爱你的爸爸!

2020.03.12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