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龙凤雏,得一人而可治天下——庞统

 今天读到陆游的一首诗:

鹿头山 过庞士元墓

士元死千载, 凄恻过遗祠 。

海内常难合, 天心岂易知。

英雄千古恨, 父老岁时思。

苍藓无情极, 秋来满断碑。

     这是陆游路过庞统的墓地有感而发的。关于庞统,我们在《三国志》里都有所了解,而关于对庞统的评价,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莫过于“卧龙凤雏,得一人而可治天下”可见庞统其人的才华,比起丞相来也毫不逊色。

       庞统出生于汉时荆州襄阳地区,别名凤雏,士元。是三国时不可多得的一位谋士(蜀国刘备麾下),一生主要的成就是辅佐刘备入蜀得川。

      庞统小时候是个很朴实的人,长得一般,可以说是相貌平庸,从表面看,这小子着实谈不上聪明。当时颍川司马徽是一个很清高风雅的人,最主要的是,司马徽很擅长识人。有一天,庞统就去拜见那个司马徽,两人很是聊得来,从白天一直聊到了黑夜。从聊天的内容来看,司马徽很是惊诧,他发现啊,这个庞统是个人才。当时就说,南州世子没有一个人可以与庞统相比。也正是因为司马徽对庞统的这一高度评价,相貌平庸毫不起眼的庞统开始渐渐的出现在人们的视线中了。所以我认为庞统一生最应该感谢的人应该是司马徽,改变命运的一句话。(当然,主要还是因为人家有才,司马徽对庞统来说,相当于一个伯乐)

     庞统一开始并不是在刘备麾下,在赤壁之战后,庞统去投奔孙权,但是孙权拒绝了他,发誓永远不用庞统。原因是什么呢,据说是庞统这个人他自持自己有才华闷,所以就小看周瑜,大家都知道,孙策,周瑜和孙权这三个人关系好呀,尤其是孙策死后,周瑜也一直辅佐孙权,小看周瑜,孙权自然不高兴,你爱咋地咋地,看不起我们家周瑜,那俺还不愿意用你呢,爱投奔谁投奔谁去。就这样,庞统投奔孙权是行不通滴。

  呐,这个时候鲁肃就举荐他去刘备那,但是一开始刘备也不重视他,可能和他的外貌有关吧,平庸。但是,后来诸葛亮和鲁肃又多次在刘备面前夸他 ,既然这样,刘备心里肯定是有疑惑了,于是就把庞统找来,聊上那么一聊,这一聊,不得了啊,这庞统还真是个人才,于是庞统开始受到刘备的重用了。(前面也说到司马徽也是通过聊天对庞统刮目相看,给予很高的评价,庞统开始小荷才露尖尖角,所以,一个人的言谈是可以体现他的学识和素养滴)

     上面说到刘备开始重用庞统了,于是呢就给了庞统一个治中从事的官职,后来又让他和诸葛亮两个人同为军师中郎将(这就说明庞统可以参与军事决策了,与一般军师只提供计谋不同)。可见,此人真是不凡。庞统有此等地位固然与诸葛亮和鲁肃的举贤荐能有关,但庞统本身具有的非凡才华,恐怕才是其最终脱颖而出的根本原因。

    庞统也是实现刘备隆中战略中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人才,他的加盟,为刘备集团提供了进一步飞跃的契机,刘备后来让诸葛亮巩固荆州,同时进攻益州也需要一个类似于诸葛亮之类的人才啊。纵观刘备当时的智囊团:糜竺、孙乾、简雍、伊籍等,史书评价他们雍容凤仪,见礼于世。但是呢,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之外这些人可是不行滴。所以说,这时候,庞统自然就是协助刘备进攻益州的一个关键人物。

    在入川的过程中,庞统不但协助刘备作出了几次意义重大的正确决策,而且用他个人的聪明才智,让刘备摆脱了信义宽仁等观念的束缚,也为日后平定西川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但不幸的是,庞统在围攻雒城时中箭身亡,年仅三十六岁。

       红颜薄命,英才早逝。似乎是一个逃脱不开的魔咒,庞统也未能幸免。让人深感遗憾。

       庞统一生都爱评价,不仅爱评价自己,也爱评价他人。但是庞统评价人物不是在背后指指点点,被他评价的人物往往超过自身的实际能力。

     庞统曾经和东吴的陆绩,顾劭等人一起评论人物的好坏,然后他就评价自己说。“论帝王之秘笈,揽倚伏之要最,吾似有一日之长。”这是出自《庞统传》中的。

  在东吴英会时,庞统又开始品评人物,他说,陆绩像是一匹跑不动但脚力强劲的马,有超逸的才能。顾劭好比是一头跑得很慢的耐劳的牛,但能够背负着沉重的东西送到远方。接着,他又对全琮说,你喜欢施舍,还爱好名声,就像汝南的樊子昭一样。虽然不够聪明,但也是一时的俊杰”陆绩、顾劭对庞统说,等到将来天下太平了,一定要与你一起品评天下名士豪杰。因为这评价还真是深的几位的心啊,在这次相会中,他也结交了这几个人,很愉快的回去了。

    庞统评价人之所以高于被评价人的本身,原因他自己也说过,就是因为当时天下大乱,正义之道逐渐衰退,善人少恶人多,他是要兴杨善之风气,同时,让有志者自己勉励自己,可见此人不单单是评价他人而已,更是在勉励名士。

    纵观整部三国,庞统的才能未能充分实现,献连环计,耒阳县理事,议取西蜀,献上中下计,,,,其实也不少哦。但是由于命薄,36岁就死了,所以剩下的才能也无法发挥了。话说,庞统在落凤坡死的时候,刘备极为痛惜,后来说道庞统就流泪啊,不足为奇,反正刘备爱哭。哈哈。后来庞统被追封为关内侯,谥号靖候。凤雏名副其实,是未能得到施展的英雄。

        关于庞统还有一个小逸闻,就是据说长得很丑,但其实并没有详细的史料证明。在三国志中并没有关于关于庞统相貌的描述,但在三国演义中说他因为生得丑陋而得不到孙权的重用,到底他丑不丑已无从知晓了。但肯定不是美男。

    想来史书无记载,顶多是相貌平庸,不值得一提罢了,但是罗先生的说法让更多的人认为其为人丑陋。即使庞统丑,那么可以用一句话来为自己代言吖:虽然我丑,可是我很有才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