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过低配的人生》读书笔记

来自摄图网

《我不过低配的人生》这本书是雾满拦江第一部阐述人生智慧的作品,是作者对这个时代所存在问题的思考和感悟,内容主要涉及人性、思维、情商、教养四方面。

作者雾满拦江,男,本名崔金生,籍贯不详,出生年月不详(作为自媒体网红,我很奇怪网上关于他的个人信息竟然不多)。天涯论坛《煮酒论史》板块元老级人物,“心学讲武堂”创始人,涉及领域:自媒体、财经、企业管理、人物传记、历史。

出版过的书大多是关于历史的,代表作《别笑,这是大清正史》、《民国就是这么生猛》系列。同名公众号雾满拦江,其公众号签名:追求高品质的人格,获得高价值的人生(此签名可作为本书的核心概括)。

【阅读前准备】

1.了解上面作者的个人简介。知道作者对历史颇有研究,就可以明白为什么书中所举例的故事,几乎是选材于历史。阅读这本书,就像看着一位历史老师在讲台上侃侃而谈。可惜,查询不到作者的籍贯和出生日期,无法了解作者经历过的时代和文化背景。

2.看书名猜测本书的主题。《我不过低配的人生》,我原以为这是一本教人如何过上高配人生,远离低配生活的书。实际上这本书称不上是一本人生指导书,毕竟人生太复杂,人性、思维、情商、教养这四方面内容,定位个人成长领域更适合些(这四方面本书也描述的不够细致)。卡耐基和拿破仑·希尔的成功学,更适合归类为人生指导书。

【进入阅读期】

先看几遍章节标题。章节标题一般是章节的核心概括,可以窥视作者想表达什么主题。知道作者的主题后,再看看整本书是如何围绕主题划分章节。

本书主要分为四章:

第一章-突破思维障碍与边界,让自己强大起来

第二章-想当然是靠不住的 , 还是要思考

第三章-情商是什么?就是不为别人的错误买单

第四章-教养是一种温静的智慧

浏览几遍章节和段落标题,我发现这本书应该是由多篇文章集成,更像是公众号多篇文章的作品集。也许因为本书是文章合集,所以感觉这本书缺乏系统性。

本书核心内容大致可分为思维篇和处事篇,另外作者的读书方法值得借鉴。

【思维篇】

第一,要有积极的心态。相信人生是可以改善的,通过不断的改善,每个人都可以变得更好。

第二,要承认自己无知。承认自己无知,在遇到新观点有脖自己想法的时候,才不会因情绪化而导致错误思考。

第三,要学会理解他人。每个人都有一套自己的语境,对方有对方的缘由,哪怕是再荒谬的观点,也必有其深层次的心理成因。学会倾听他人,可以避免因为情绪反感而错过学习的机会。

第四,要学习富人的思考方式。穷人思维,是对低品质生活的迷恋,而富人思维,不过是对高品质目标的追求。

第五,要懂得选择适合自己的。不是任何道理,对任何人都适合。也不是任何道理,在任何条件下都起作用。最适合于自己的道理,才是最有价值的。

第六,要有输得起的心态。认识到所谓赢,不过是输的积累,必须要有输的勇气和承受力。努力不一定能成功,但不努力一定不能成功。

【处事篇】

第一,多倾听,少批判。不要把尖酸当成直率,不要视刻薄为机智。与其嫉恨,不如体谅。

第二,朋友间讲究互惠互利。别人帮助你,你有机会也要帮助别人,不要想着占别人便宜。

第三,要学会看懂人性弱点。世界上有太多不确定性,尤其是人心难测。知道人性的弱点不是要去攻击别人,而是能更好的保护自己。

第四,要学会认知人际格局。不要总想挤入和自己格格不入的圈子,选择适合自己的人际格局,才最有利于自己的事业。

【读书篇】

如何读书才能够应用呢?作者的一套系统方法: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理为文用,文为理用。说的是四个阶段,大致要花费一个人四年的时间。

第一年,古为今用。背诵并理解国学经典《道德经》,将老子的智慧潜移默化到大脑里。

第二年,洋为中用。研读古希腊典籍,如柏拉图的《理想国》或亚里士多德的《政治学》等西方经典。

第三年,理为文用。研读数理理论书籍。

第四年,文为理用。研读文学著作。

作者的这套读书方法,是希望我们不要只阅读身处领域的书,要尝试读些跨界的书。确实,很多知识看似属于不同行业,但其实是互有关联,如果能够打破这些知识的界线,将它们融会贯通灵活运用,非常有利于我们应对这个快速变化的时代。

关于如何选择“古洋理文”的书籍,本书作者没有详细介绍,这需要读者自己去寻找和填补。可以网上搜索作者推荐过的书单,或者查找某领域评分高的书籍。

来自摄图网

看完本书,我没能总结出如何才能过上高配的人生,后来查找相关资料,在文章雾满拦江新书《我不过低配的人生》首次畅谈个人经历,看到了作者的说法:

如何才能避免低配人生的九大要点

1. 人的一生,尽可能多地去读书。

2. 人的一生一定要结交一些有价值的朋友,特别是知识在自己之上的朋友。

3. 要确定一个人生目标,而且至少是10年以上的目标。

4. 要有一个狂热的梦想。

5. 至少要读完100本颠覆你大脑思维的书。

6. 一生要走足够远的距离,去看过最美的世界。

7. 一生一定要谈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

8. 现在是一个专业的时代,要早一点成名成家。

9. 无论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专家,都要成为一个经济学家。

根据作者上面的说法,更可以认定本书是一部文章作品集。因为本书并不是围绕这9点展开写作的,其中几点书中甚至没有提及。

或许按照作者公众号的签名(追求高品质的人格,获得高价值的人生),追求高配人生的过程,是一个不断完善自我人格的过程。

人与人最大的差距来自思维上的差距,影响思维的关键就是认知能力。要想提高认知能力,人的一生就应该多读好书。上面作者提到的跨界读书法,就不失为一个有效的方法。


本书个人评分3颗星,可看可不看。关于思维,看成甲《好好学习》更好,关于情商,看阿德勒更好。阅读时长4小时,该书的概念和语句并不难理解,可以不看书中的故事,快速略读大约2小时内。划线字数1万多字,本文字数2千多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故事一,某无脑女生是环保主意者,一次机会抽签作为“工业文明的危害”的辩论赛的正反辩手,她无奈只能去查询资料,却发现...
    羊毛风铃12阅读 210评论 0 0
  • 人与人之间的差距在于认知,要扩大个人的认知,就要不断地去阅读与思考,将所思所想与现实结合起来,有效地利用个人所拥有...
    致远007阅读 328评论 0 0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5评论 9 209
  • 这篇文比较特殊,它可以把“观察”两个字定为一个题目,可见作者对它的重视度。 我曾经看到有个作者在一本专著里...
    郑一意阅读 192评论 2 1
  • 幽溪居士春成书
    墨泉書齋阅读 284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