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数据结构笔记——2.线性表的链式表示(复杂链表)

考研数据结构笔记——2.线性表的链式表示(复杂链表)

双链表

单链表存在的不足是,由于其结点中只有一个指向其后继结点的指针,导致单链表只能从头结点依次向后遍历;如果要访问某个结点的前驱节点,则必须从头开始遍历;访问后继结点的时间复杂度为O(1),访问前驱结点的时间复杂度为O(n)

为了克服单链表访问前驱节点的时间复杂度缺陷,引入了双链表;双链表结点中有两个指针prior和next,分别指向其前驱节点和后继结点

双链表中的结点类型描述如下

typedef struct DNode{
    Elemtype data;
    struct DNode *prior,*next;
}DNode,DLinklist;

双链表插入、删除操作的时间复杂度均为O(1)

双链表的插入操作

在双链表中p所指的结点之后插入结点*s,代码片段如下

1 s->next = p->next;
2 p->next->prior = s;
3 s->prior = p;
4 p->next = s;

p->next必须在1、2两句之后更改,4句p->next的内容已经发生变化,因此1、2两句必须在4句之前

双链表的删除操作

删除双链表中结点 *p的后继结点 *q,步骤类似于单链表

p->next = q->next;
q->next-prior = p;
free(q);

循环链表

循环单链表和单链表的区别在于,循环链表最后一个结点的指针域不是向单链表一样为NULL,而是指向链表的头结点,从而使整个链表形成一个环

循环单链表的表尾结点指向头结点,因此它的判空条件不是头结点的指针是否为空,而是头结点的指针域是否等于头指针;循环链表是一个“环”,因此循环链表在任何一个位置上的插入、删除操作都是等价的,无需判断是否表尾,也可以从任意一个结点来遍历链表

有时对单链表的操作经常是在表头和表尾进行的,因此对循环单链表不设头指针只设尾指针;原因在于,如果设头指针,则对表尾进行操作需要O(n)的复杂度;而如果设尾指针为r,则r->next即为头指针,对于表头和表尾操作均只需O(1)的复杂度

在循环双链表中,尾结点的next要指向头结点,而头结点的prior要指向表尾结点;当循环双链表为空表时,其头结点的prior和next域都等于它本身

静态链表

静态链表借助数组来描述线性表的链式存储结构;结点也有数据域data和指针域next,但这里的指针指的是结点的相对地址,即数组下标(游标)

和顺序表一样,静态链表也要预先分配一块连续的内存空间;静态链表结构类型的描述如下

#define MaxSize 50  //静态链表的最大长度
typedef struct{
    ElemType data;
    int next;
}SLinkList MaxSize;

静态链表以next = -1作为其结束的标志;静态链表的插入、删除操作与动态链表相同

顺序表与链表的比较

  1. 存取方式。顺序表可以顺序存取,也可以随机存取;单链表只能从表头顺序存取元素
  2. 逻辑结构与物理结构。采用顺序存储时,逻辑上相邻的元素,物理上也相邻;而采用链式存储时,逻辑上相邻的元素物理上不一定相邻,通过链表来连接其逻辑关系
  3. 查找、插入与删除操作。对于按值查找,在顺序表(数据)无序时,顺序表和链表的时间复杂度均为O(n),顺序表有序时,采用二分查找,时间复杂度为O(log(2)n);对于按序号查找,顺序表由于支持随机访问,时间复杂度为O(1),链表的平均时间复杂度为O(n);顺序表的插入、删除操作,平均要移动半个表长的元素,链表的插入、删除操作,只需修改相关结点的指针域;链表的每个结点都带有指针域,因此存储空间上付出的代价较大,而存储密度不够大
  4. 空间分配。顺序存储在静态分配情景下,一旦分配就不能再扩充,而预先分配过大又会导致大量空间闲置,动态分配虽然可以扩充,但是需要分配大量元素、分配效率低,并且内存中如果没有大块的内存空间,还会导致分配失败;链式存储的结点空间只在申请时分配,只要内存有空间就可以分配,操作灵活、高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