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不成公主就请活得女王

我妈妈常对我说,女孩子一定要活得像个公主。如果这是在古代,她大约是想告诉我我一定要活得像个大家闺秀,当然古代的那套总也没人提了,她便找个了一个替代词。

那时候我还挺着个平平的胸脯在男孩子堆里横冲直撞张牙舞爪,大约是我天生比别人少一根筋,情感开窍的总是迟钝,我察觉不到周围人对我的鲁莽衍生的恶意,而始终沉浸在自己的小世界不亦乐乎。

女孩子总有长大的一天,也许是你一觉醒来,也许是你挖鼻屎的一刻,还有可能是你情窦初开的霎那。而我的成长经历比起别的少女就像一部黑历史,因为我的无知张狂,我被身边的人孤立了。在我某一天发现所有的人都对我犹如洪水猛兽避之不及时,我意识到我应该长大了。

因为孤立无援我活得比别人都更小心翼翼,更卑微讨好,这对于十四五岁的我无疑是用力过猛。当你的人生突然按了快进键,然而你的音画却不同步时,你就会陷入深深的迷茫。或许我的脑袋比别人开窍那么几分,很快我就又赢得了伙伴们的好感,但事实上是一切伪装的不成熟都是然并卵,我妈妈觉得我活得像个公主,而我却觉得我活得像个女仆。

女孩子一辈子都在寻找关于自我的终极定义,不是我们害怕承认我们什么都不是,而是不清楚我们到底是什么。

喜欢自己男生很多年的朋友准备发起总攻,她咨询我:“怎样才能变成男神心目中的女神?”当然,这简直就是一个不成立命题。倘若她的男神是个颜性恋,她自然不符合她的第一眼标准,倘若她的男神不是颜性恋,她就算装的再成功也无法契合他的第五眼第六眼第七眼。

然而我们总是活在这些伪命题里,因为活在别人的世界里于是满腹委屈地应和着别人。我们活得一点都不理直气壮,因为我们总是觉得多数人便是真理,那点小坚持小怪癖小爱好都应该屈服在这个无情社会的淫威之下。听上去好像无可奈何却又就是如此的样子。

所以世上大多数男人的理想型是小昭和双儿,你因为你是阿珂而感到不安么?

所以你的朋友们希望你有情有义更有钱,你因为你是穷人而感到羞愧么?

所以你的父母希望你文能清华北大才能琴棋书画,你因为你做不了天才而难堪么?

做不到别人要求的自己,还丢了自己原本拥有的自己,如果这就是我们关于寻找关于成长的最终结果,那么我们本来就辜负了我们的人生。并不是别人的人生的选择就是在做加法,而你的选择却是在做减法,你画地为牢,圈的不是别人,终究是你自己。

我不愿意孑然一身地在这浩瀚银河中摸索方向,而与此同时,我也真心讨厌了小意的自己。

时尚女王coco chanel说过一句话:“想要无可取代,就必须时刻与众不同。”虽然做不到无可替代,但是我们也应该变得那么些许的与众不同吧。从你给自己造的壳里钻出来,活着你自己的人生。你可以选择美丽优雅,不是为了取悦别人,而是想要讨好自己。你本来就不是柔弱的菟丝花,你需要的不是某个男人的怜惜小心,而是自己生活的底气。

记得我们刚选修婚姻和家庭法时,给我们授课的是一位女老师,气场大开,举手投足都是优雅和自信。她问了我们一句:“来选修婚姻家庭法的同学都是准备为了日后离婚做准备么?”我们哄堂大笑,她也笑,继续说:“事实上我们学习这门课程就是为了如何更好地保护自己,在以后的婚姻生活中保持自己的尊严和需求。”这是位看得很开的老师,或许是因为她从海外归来,也或许是她本就思想超前,她从不逃避自己的欲望,却散发着迷人的意味。

很感谢我身边有着这样优秀的女人存在,她们告诉我,如果真的想要好好生活,就请大意地活着。我想要美丽,我可以按着自己的喜好扫光商场里的衣服,即使我做不了网红,他们说起我也不会是“那个让你有点脸盲的女生“而是“那个喜欢穿xx风格的女生;我想要尊重,我还可以徜徉在自己的小世界里,玩着我的手办,DIY我的lo裙,就算我没办法文能吟诗作赋,武能修灯泡捅马桶,可我自己有自己的窃喜和自得。

我活得潇潇洒洒,我还活得轰轰烈烈。

所以你能不能也活得坦率点,小心变成枯燥无味的女人啊!

我想我很有可能辜负我妈对我的殷切期望了,因为我始终没有活成公主的资本。朋友说女人就应该活得像只猫,高贵冷艳,慵懒诱人,然而我始终像只野蛮的小豹子,不管不顾胡作非为厚脸皮地在这个世上活着;也还记得小学同学录上那么多的女孩子的梦想是做个小仙女,而我会因为晚上入梦进了金庸先生的小说做了侠女而咧嘴傻笑。她们不是不好,她们像每个灿若玫瑰的小姑娘一样憧憬着美妙的未来,而我也未必多好,毕竟是剑未佩妥,出门已是江湖。

所以当我还会斟酌着写出这些陈词滥调时,我内心约莫是想着:再恶俗,这也就是我想要的人生啊。你眼前的路这么长,你一路走来不说披荆斩棘,也已经过了许多岔路口,如果不想让自己患上选择困难症,干脆就随着心意坦坦荡荡地往前冲吧。

毕竟公主的身边或许会有王子守护,但女王的旁边永远都坐着国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