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 - 构建数字音乐生态环境无标题文章

在区块链、比特币盛行的当下,很多人都或多或少听说过比特币的概念,有些有眼光的朋友投资了比特币,我相信他们肯定获利不少。在各种网络媒体中有不少介绍区块链,比特币,智能合约的文章,个大书店也充斥着相关书籍的热销图书。但是大多数只是泛泛的介绍一些基本概念,比如:去中心化、分布式、P2P网络、加密账本等。真正到了具体应用就很难看到过多的实例或者最佳实践。本文通过分析数字音乐产业的业务来为大家介绍一下区块链的实际商业领域的应用场景。希望通过这篇文章的介绍能给大家带来一些启发,特别是对于创业型公司而言,区块链的应用会给公司开来更大的吸引力,风头们也都看中这个领域的商业机会。

下面先简要介绍一下相关技术概念,对于更详细的解释读者可以查看更多的文章来了解底层原理。

区块链

区块链就是把区块按照链的方式组合起来构成区块链式的数据结构,区块链中的每个区块的头包括了上一个区块的交易信息的哈希值,这样区块链从开元块到当前区块构成了一个链条。在区块链分布式网络中,所有信息保存在网络节点中,每一个完整的节点都保存了完整的区块链副本,这种形式存储的账本被称之为分布式加密账本,每个节点包含了所有区块链中交易的历史信息。这样避免了所有信息存储在一个集中式网络环境中,从而达到去中心化的目的。在区块链交易过程中,不需要一个权威机构对交易进行认证操作,不存在监管特征。因为所有信息都可以在任何一个节点中查到,这种全网共享账本的方式避免了重复支付的现象。

智能合约

传统意义上的合约,就是合约上方按照规定好的条款拟定合约或合同,然后有双方代表对合约进行签字盖章,从而换取双发的信任。合同每一方必须按照合同规定履行合约义务。在区块链环境下,合约就是通过密码货币和某人达成某种协议。在智能合约环境下,履行义务的双方不需要在对彼此建立信任关系,智能合约是有代码来控制并执行的,而且是自动、强制执行,并且无法干涉。智能合约是去中心化的,他不依赖于某一个中心服务器或者权威机构的认证,而是通过网络节点来自动运行。

有了上面的基本概念以后,我们应当如何应用呢。单单通过分析纯技术理论显然是不够的,下面我通过数字音乐产业的生态环境、交易过程以及版权控制三个方面来给大家介绍一个从技术到商业模式的渠道。

区块链搭建数字音乐生态环境

比特币只是众多数字货币的一种,也是最流行、使用最广泛的电子货币。他的一个局限是每个交易信息的大小必须控制在60KB以内。这保证了在P2P网络中每一个交易的验证时间大约在10分钟左右。比特币的开发者们不想修改原有的协议,不然这将影响每个网络矿工的验证交易时间从而使得一些矿工无法达到验证交易所必有的性能要求。最坏的结果就是一些权威机构或者政府可以依赖自身的硬件资源从而达到控制比特币交易的目的。

幸运的是,如果需要验证一些体量比较大的交易,我们可以采取其他技术手段。Ethereum是另一种区块链的技术实现平台,他构建在一个被称之为Interplanetary Filing System (IFPS)的协议之上,IFPS允许对无限大小的数据块进行加密、传播、验证等操作。Ethereum对交易的验证方式采用了智能合约机制,例如:一个账户付钱给另一个账户,这个过程自动出发了智能合约验证算法,这个算法的过程非常简单,不需要像比特币那样要10分钟左右的时间就可以完成。

区块链的交易额可以允许小数点后8位数字,这就给音乐产业一个很大的发挥空间和平台。众所周知,在数字音乐领域,一首歌曲从创作到制作再到发行整个过程要经历太多的环节和中间人。其商业模式非常复杂,利益的分成也很难自动化。但是在区块链的环境下,这种商业模式被极其简单的交易模型所替代。下面我以dotBlockchain Media Project为例对其进行说明。

dotBlockchain Media Project,简称dotBC,是一家智能媒体发布平台,他们的宗旨是为音乐创作提供全新的生态环境,通过区块链以及智能合约为音乐发行提供安全的版权控制以及利益分配。传统的音乐存在形式是在一个中心数据库中,文件格式采用.wav、.mp3等,文件相关的各种元数据分布在各个第三方中介或者中心数据库表中。于乐曲相关的第三方信息,如电话,邮件,名称等存在不同的文件或数据库里。对其中任何数据的修改都要导致大量的同步、沟通等工作,其耗时也比较长。信息的不一致也会导致各种商业版权纠纷。

dotBC的解决方案构建在区块链基础上并设计了环构架体系。如下图所示


image.png

Blockchain

环式结构中的Blockchain组织了音乐生态中的所有角色,包括作曲者、演唱、发行商、唱片公司,这些信息存储在去中心化的网络节点中。

Metadata

在音乐注册和发布的过程中,这些角色之间必然后产生很多次交流、沟通,这些信息的处理构成了dotBC的Metadata。

文件格式

在音乐产业链中,dotBC把其过程简单分为两个阶段,注册和发布。在注册阶段,dotBC接收音乐创作者的歌曲、曲谱、创作人以及演唱者,其结构相对简单。但是到了发布阶段其数据结构就变得非常复杂。所有这些数据被称之为该乐曲的相关数据,存储在扩展名为.bc的文件中。

Cloud Bridge

dotBC的数据从那里来呢?上图中最外层回答了这个问题,dotBC连接了很多第三方平台数据库,包括CWR,DDEX等。通过这些平台的对接,dotBC将数据存储在于乐曲相关的.bc文件中。

在上面的四层环形构架中,音乐产业链中的各个角色都可以注册到dotBC平台上。根据平台的分布式处理能力,歌曲的发布到利益分配完全由自动化的区块链账本执行,从而减少了大量的人工操作。

智能合约降低交付系统成本

与上面提到的dotBC类似,Ujomusic是一家在线音乐平台,通过区块链和智能合约的应用。他们抓住了音乐产业中交易环节上的痛点,实现的降低交易系统成本的目的。他们发现,现阶段人们可以方便的使用信用卡进行在线交易,支付宝、微信支付等第三方支付也占据了很大一部分支付市场。虽然在线交易的安全性一直被人们担心,但是对于消费者而言使用第三方支付方便了大家的日常交易,整个交付过程减轻了消费者的操作流程,而且流程免费。但其背后的交付过程却非常复杂。诸如Visa,支付宝,微信等机构在每分钟要处理上百万笔支付交易,存储海量数据,其基础构架需要大量资金支持。区块链的出现是否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减轻搭建支撑海量交易数据的理论基础呢?

正式基于这样的考虑,Ujomusic为音乐发布、共享、盈利方面提供过了新的商业模式。由于电子货币支持小数点后8位,可以满足各种交易行为,这使得音乐产业链中的代理商无立足之地,所有的电子交易都是在智能合约Ethereum平台上进行,在区块链的构架之上所有交易完全透明。并且他为音乐制作方提供了新的盈利模式。音乐创作者将自己的歌曲发布到Ujomusic平台上,每个购买该歌曲的用户都会收到一个类似Badge的收据,这个收据可以用来证明改用户是这首歌曲的粉丝。例如,一个乐队BandA发布了一首新歌,用户小王在Ujo上购买了该首歌曲,之后小王收到了一个由BandA签发的Badge作为收据。如果小王是BandA的铁杆粉丝,他也许会购买BandA发布的多首歌曲,这样小王收到了很多由BandA签发的Badge。当BandA进行歌友会或者演唱会时,小王可以通过出示他收集的Badge还参加这些线下活动,而在活动中小王会遇到BandA的其他歌迷,大家可以通过Badge来展示自己的身份,歌迷之间也可以进行Badge交易。拥有更多Badge的歌迷享有特别的待遇。这样,Ujo通过Badge身份验证方式构建了一个个音乐社区。在Badge的交易过程中,BandA主创团队成员不断收到交易分成,并且收集Badge量多的用户也可以通过交易来获取利润。在这样的商业模式下,音乐中间商被完全取代,所有的交易都在Ethereum智能合约平台上进行,交易逻辑搭建在去中心构架环境中。如果你是一位音乐创作人,你不需要找任何音乐制作方或者唱片公司帮你发行音乐,你所要做的只是将你创作的音乐上传到Ujo上,只要你的音乐受欢迎、吸引歌迷,你就能够享受到发行音乐带来的利益。所有的交易以及分成都是通过Ethereum来完成,不需要人工介入或者聘请各种第三方结算公司来进行,这样大大降低了音乐产业链中各个环节的成本。

维护数字版权的新方向

在数字媒体生态环境中,不得不提的一个环节就是版权的维护。经历过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人,或多或少都接触过盗版音乐,电影,游戏等。记得当时我们常去的地方就是中关村电子一条街。现在这条街道已经不再兜售电子产品了,但是电子一条街的名字依然存在于那个时代电子发烧友的脑海中。可以说,盗版的流行使得广大群众有了欣赏流行音乐的物质基础,毕竟在当时很少有人有足够的经济实力购买几十块一张的正版专辑或者是上千块钱的操作系统,这种趋势为当时的流行数字音乐产品带来了不小的冲击,制作方承担了被盗版寝室的巨大风险,例如制作一张音乐的成本可能会因为盗版的存在而颗粒无收。版权意识在现如今的互联网时代得到了加强,人们需要花一定的费用才能听到最近、高质量的音乐。并且数字版权在国内和国外也收到了不同程度的重视,海外用户在使用国内在线视频服务时也会收到不同版权的限制。那么,这种版权的维护是否真的可靠,不能否认的是他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以前盗版产品的问题,毕竟盗版在在线平台面前有些力不从心。但是我们依然能够看到不同数据源的盗版下载连接。如何能够有效的控制数字产品版权的非法传播和不正当下载是我们需要解决的燃眉之急。

随着区块链的出现,以及随之而来的比特币等电子货币的产品,区块链技术成为了数字产品维护自身版权的灵丹妙药。下面我为大家介绍一下区块链在数字音乐版权维护上的具体应用。

Bittunes

Bittunes是一家澳洲独立的数字音乐在线发布平台,他的应用涵盖了音乐的“供应”和”使用“两个方面内容。在从该平台上购买音乐的用户可以通过转发改音乐从而获取一定收入。Bittunes平台的底层设计很像一个P2P产品,其包括一下几部分内容:

  • 分布式应用系统
  • 电子货币支付系统
  • 推荐、推送服务

产品的运行经历两个阶段:

阶段一:排名系统

Bittunes主推的功能是歌曲的在线交易,所以其中主要的一个需求是用户可以查找到想要购买的音乐,在项目初期,Bitunnes将音乐分门别类,排名系统根据用户的搜索选出前100的歌曲,排名的依据根据音乐质量,付费用户可以为排名前100的歌曲进行五星评价,获得星数较多的歌曲排名靠前。购买和发布音乐的过程贯穿整个系统,一开始排名考前的歌曲主要根据歌曲的质量,随着购买和评价的不断增加,排名前100的歌曲逐渐由质量过度到购买次数。

阶段二:分布式支付系统

再经过前一阶段的排名数据积累后,Bittunes根据区块链以及Sidechains原理构建一套分布式的支付系统。在这套系统中有几种成员需要说明一下,

  • 音乐创作者:音乐版权所有者,通常是音乐创作人
  • 音乐传播者:音乐迷,他们是音乐的购买者,当购买以后相当于传播了音乐给其他用户
  • 音乐经理: 音乐公司

音乐创作者发布自己创作的歌曲到该平台,当其他人购买了该音乐之后,其作者就会收到以比特币或者各种其他电子货币形式的报酬。对于购买了该歌曲的用户来说,他们会成为该歌曲的传播者,换言之,他们会成为该歌曲的一条销售渠道,当又有其他用户从他们的渠道中购买了改歌曲以后,那么之前的传播者也会收到一定比例的报酬。报酬的分配方式是创作者收取50%,传播者分剩下的50%。在这样的商业模式下,当你购买了一首歌曲后,其实你是在投资改歌曲,该歌曲购买的人越多,你的收入就会越多。Bittunes是构建在去中心化的网络环境中,所有的交易都可以追溯查询,这对于音乐版权维护来讲可以说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一首歌曲一旦被创建出来,其利益分成是在非人工干预下进行,报酬的分配方式已经以代码的形式存在与区块链中,这使得非法交易在该平台上变得不在现实。

区块链技术目前存在的问题

比特币的概念是很有诱惑的,但是其技术原理区块链也存在一些问题,本节给大家介绍一下目前在应用区块链方面的痛点:

  • 比特币目前还比较难于应用在主营业务上,因为他缺乏事务处理能力,验证一个比特币的有效性需要至少10分钟的时间,这样的时间在传统系统中是很难接收的。
  • 挖掘一个比特币消耗的电能要超过一块比特币本身的价值,未来像Ethereum这样的验证方法可能会被考虑。
  • 一些政府、法律权威部门可能会干扰区块链在法律法规上面的应用。
  • 挖掘新的比特币的动力随着比特币不断的被挖掘出来越来越低,下载一款比特币软件需要几天的时间,挖掘的过程要消耗掉200MB内存和10%的CPU时间,所以没有多少人会愿意继续承担挖掘机的工作。
  • 如果区块链技术可以提到传统的结算工作,那么会减少大量的工作机会,这会给相关部门用来抵制区块链的借口。
  • 区块链可以被非法分子用来从事不正当的金融活动,没有哪个权威机构可以监管比特币技术的执行过程。非法交易可能在区块链的笼罩下猖狂的进行。

小结

区块链是一项划时代的技术,其处理交易信息的透明度可以保证交易的安全可靠。而智能合约的出现是的交易的认证达到商用的标准,大大降低了交易的成本,减少了交易的中间环节。当然,前面提到的关于区块链技术存在的问题也是阻碍其发展的主要因素。在音乐领域中的权威组织也不会轻易的相信区块链并加大对其的投入,相反很多利益团体可能会人为给区块链的应用制造麻烦。在这种场合下,区块链技术走向成熟还有相当长的障碍要克服。

作者简介

赵翼,毕业于北京理工大学,目前就职于SouthbankSoftware,从事NoSQL,MongoDB,Blockchain方面的开发工作。曾在GE,ThoughtWorks,Jump!,TheBigCrunch,元气兔担任项目开发,技术总监等职位,接触过的项目种类繁多,有Web,Mobile,医疗器械,社交网络,大数据存储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区块链技术的典型应用 1 伟大的开拓者-比特币 1) 比特币产生 2008年,中本聪(Satoshi Na...
    yrm23阅读 6,174评论 0 23
  • 文/庄鹏 本文是基于作者近几年来对各种区块链平台理念和技术的研究,结合作者过去十多年的 IT 经验,审慎思考的结果...
    简闻阅读 6,602评论 14 101
  • 半截粉笔,写不尽才高八斗;一根教鞭,勾勒岀人生春秋;滴滴汗水,浇灌着桃李万千。 三尺讲台,几度春秋! 恩师永铭记,...
    水滴11阅读 845评论 0 0
  • 昨天工作坊回来特别累,泡了个脚特别困,哄完孩子睡觉准备写作业,写了一点实在撑不住了睡着了,12点之前醒来想接着写,...
    韵之加油阅读 138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