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说再见,这是武汉第一家蜜豆冰,味道还停留在27年前

“你是不是想学做冰?想学的话我今天就可以教你”。67岁的韩安运猛抽一口三五香烟笑着打量我这个慕名而来的人。

6月入梅的武汉,阴雨绵绵,前进四路被雨水洗刷的干干净净。

打伞的行人、披着斑斓雨衣的摩托客像汉秀演员在水舞间来回穿梭,道路左边一排高大的铁皮围栏尤为显眼,不过能让行人停驻在此的是上面几个黄色大字—阿里山蜜豆冰

这是武汉第一家蜜豆冰店,27年的历史足矣让行人多看两眼,尽管前进四路所有商贩的招牌都统一换成了蓝底黄字,但很多人都明白,这家店就是那么有点儿不同。

不管碰巧路过或是慕名而来,进店的人都懂,这可能是最后一次吃到阿里山蜜豆冰,或许就在明天,门口的欢迎光临下便会悄无声息的贴张白纸:本店暂已歇业。

楚宝片区拆迁改造已进入倒计时阶段,改造区域、告居民书、补偿细节老早就已通知,隔壁的黄鱼街差不多开始动工,过不了多久,就该到这里了。

30平的小店里此时没有一个顾客,老板韩安运和爱人正在讨论今天的电视到底出了啥问题,明明是有线电视,但却只能收到4个台,除了中央台剩下3个都是少儿频道。

电视里正在放《真心想让你幸福》,这是夫妻俩天天追的电视剧。

老板娘坐在靠后的椅子上,眼睛时不时眯下电视,手里搓着汤圆,下雨天或是冷的时候,汤圆比蜜豆冰人气更高。

一对外地情侣收好伞后欣喜的蹦进店内,听口音像是沿海那边儿的,一看到菜单就不由自主的拿出手机猛拍:“这地方太不好找了,幸好还没关门”。

“一份蜜豆冰,少冰多豆,两个勺子”。网上的攻略看的很详细,熟悉的倒不像是第一次来。

穿过店子昏暗狭窄的过道,韩安运一跛一跛走到操作间,铁质的圆盘里舀上两大勺熟透了的红豆绿豆,从冰箱里取出圆柱形的冰块,放到绿色的刨冰机下,按下启动键,卡兹卡兹,冰屑像雪花般落下,在铁盘里堆成雪山的形状。

再加上一勺椰果,一勺葡萄干,几大勺浓稠的炼乳,满满一大盘,从操作间的小窗口递给客人。

“15块”。韩安运麻利的收好钱,走到桌子边抱起电饭煲,准备煮晚饭。

两个勺子吃一盘蜜豆冰,这是情侣们的专享,豆子软烂,不甜不腻,葡萄干粒粒饱满,入口清甜,这是武汉夏天的味道。

煮好饭后,韩安运看了看表,下午四点半,按照习惯他该上楼去睡觉。每天七点起来,照顾上午的生意,下午由爱人和偶尔回来的孩子接手,他一觉要睡到晚上11点。

这种习惯是在7年前、满60岁突然中风后养成的。现在的店子更多由老板娘经营。

下午时候,店里客流越来越多,凭进门点单的三言两语就能判断出谁是多年的老主顾。

一位汉口的女孩也带着自己武昌的男友进店,手里拿着还没吃完的冰激凌,点了一大盘蜜豆龟苓膏,向男友骄傲的介绍这是老汉口最甜蜜的夏天味。

红豆、绿豆精选的都是东北小豆子,比起大豆,味道更加香浓醇厚,一早就在蜂窝煤炉子上熬制了几个小时。新疆的葡萄干,尝一口就知道货真价实,龟苓膏也是手工熬制,入口Q弹有嚼劲,稍带些苦味。

也有很多到店打包带走的人,招牌蜜豆冰永远都是首选,少冰多豆也成为不少人的口头禅。

一位妈妈正在给自己孩子的蜜豆冰打包,10几年前,她还是附近的中学生,经常放学后和同桌结伴来这儿吃冰,4块钱一盘,堆得特别满。

现在也会常常带孩子过来吃,这么多年过去,味道却没有变过。

五彩缤纷的什锦水果冻也有无数拥趸,韩安运的小孙女就是吃着蜜豆冰长大的,最爱水果味儿。

西瓜、黄桃、橘子、菠萝,再加一大勺椰果,这是夏天最清爽的混搭。

1990年,武汉的夏天是另外一番模样。

没有黑马路,没有地铁轻轨,没有销品茂,没有江滩,没有夜店,没有Milkopedia,没有满记甜品…但却足够热闹,情侣们约着一起到新开的阿里山蜜豆冰店,点上两盘冰就很满足。

9月的武汉,前天宵夜的汉子们第二天容易火气上头,过早吃什么都不顺心,唯有这盘凉气十足的沙冰,几大勺舀个干净,立马降火提胃。

27年一晃而过,当年和台湾亲戚合伙开店,搞的热火朝天的韩安运也在慢慢变老。自从中了风后,每天做个几盘沙冰就困,得上楼去睡,晚上11点起来,披件长衣在外面逛悠,醒醒精神,12点多回到店内,抽几支三五烟、喝几两白酒,夜生活像现在的年轻人一样潇洒。

“只是有时候深夜看到店子里的这些老物件,心里就特别难受,感觉快要守不住他们了”。

狭窄的店子虽然简陋,但却出奇的干净,每天老板娘都会用拖把混合着消毒液来回拖几次,就算下雨,里面也没有一个湿脚印。

店子外面拆迁改造的围栏早在去年就已安装,韩安运怕有些不熟的顾客找不到地方,就让儿子在围栏贴了“阿里山蜜豆冰”这几个黄色大字。

雨水将字的颜色淋到褪色,那块写字的布不知道换了多少张。

经营了27年,想加盟阿里山做沙冰的人快要踏破门槛,韩安运不答应,“别人加盟味道要是做的不好,我这老店也没面子”。

也有同行提着烟酒过来拜师学艺或想偷学,对于后者老板娘一眼便知,但也不拆穿,别人问什么就答什么,没有一点保留。

在她看来根本就没啥秘诀,做熟食真才实料、用心去做就行,在她一旁的儿子笑着附和道:“她巴不得别人都找她学,学会了市面上参色素、添加剂的沙冰就会少很多”。

无法说清这儿准确的拆迁改造时间,只知道步伐越来越快了…

韩安运有空会留意下新的开店地方,也有很多熟人主动给他介绍新地址。硚口的新华书店旁、青山的三中旁…不过老板娘倒一点不急。

拆了先玩它个半年,60多岁了,已经没剩下多少年咯”。

店名:阿里山蜜豆冰

地址:前进4路53号

人均:10元

- END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冷的瑟瑟缩缩了几天,终于迎来了太阳,虽然温度依旧比较低,但有太阳的照耀,心里还是觉得暖暖的。 现在还是办公时间,很...
    简小取阅读 188评论 7 4
  • 今天给自己放假了一天,早上自我练习,中午吃牛肉,感觉都吃多了肉,身体有点不舒服,今天主题是当媒人,希望能成功
    情记阅读 218评论 0 0
  • 很累很无奈很不开心很难过。丢失了什么,讨厌着什么,无奈着什么,为什么累,凭什么累,哪里值得累。笑什么,有什么可笑,...
    Wisconsin0607阅读 544评论 0 1
  • 建议阅读时间:8分钟 阅读前划重点: McKinsey&Company时间管理效能和效率墨菲第二定律选择性忽略授权...
    野生派职场人阅读 682评论 1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