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的特殊嗜好:除了玩女人啪啪啪,他居然还喜欢……

近年来,关于清朝的宫斗剧越来越多,比如《步步惊心》《甄嬛传》等等,四爷可是忙得很啊!刚在这部剧里泡妞,又跑到另一部剧里把妹,甄嬛、若曦,还有什么纯元皇后,加上人们对皇帝这个职业先入为主的印象,那就是皇帝拥有着三宫六院无数嫔妃,整天就在花丛中啪啪啪,四爷被编剧导演们搞得就像一个处处留情的色狼似的,最大的爱好就是玩女人啪啪啪,啥事儿都不想了,历史上的雍正是这样的吗?他的爱好究竟是什么?

看看《清史稿》,四爷的嫔妃也有一些,毕竟是帝王嘛,该有的老婆编制还是得有,但并不多,相对于他爹和他儿子,就不是一个数量级的,因此,四爷的好色程度在历代帝王里应该不算高的。

我们也可以想象一下,有这么一种说法,四爷在位十三年,每天平均批复奏折的文字数量大约为八千字,这么大的工作量,难怪四爷经常批奏折到深夜,不信,你试试!看你能坚持几天!四爷也成为了中国最勤勉的皇帝,没有之一,作为超级工作狂的四爷,哪有风花雪月,把妹泡妞的时间啊!

历史上的四爷,除了是一个工作狂,在生活上也是很有趣的,不过和康熙,乾隆的爱好属于两种不同的类型,如果说康熙和乾隆的爱好属于广泛庞大型,那么四爷的爱好就是精巧别致型,不过,四爷的爱好其实挺特别的,有点“装饰秀”的感觉,属于那种极富想象力,而且很精致的,列位看官,笔者为您来举几个例子吧!

比如,四爷是一个“眼镜控”,这个列位看官可能都知道,看过《雍正王朝》电视剧的就会发现,雍正特喜欢戴眼镜,而且所戴的眼镜相当精致,属于可以折叠的类型,做工,材料都是顶级水平,当然了,四爷每天要批阅那么多奏折,“近视眼”也大有可能,用眼镜可以大大提高工作效率嘛!

不过,通过史料我们可以发现,四爷戴眼镜的要求是相当高啊!必须保证四爷的眼镜无所不在,他每到一地,都能随手可取。在四爷经常起居的大内与圆明园的宫殿,甚至在他的銮轿中,都放有专门的“御用眼镜”,这也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

就为配戴眼镜的事情,四爷还多次专门下过圣旨,如雍正二年十一月初十日,奏事太监刘玉传旨:“照朕用的眼镜,再做十副。”他配戴的眼镜全由内务府造办处打造制作,造办处档案之中有多处记载,据不完全统计,造办处为雍正帝专门制作的各式眼镜就达三十五副之多,而且,水晶、茶晶、墨晶、玻璃各种材料应有尽有,这已经不是为了戴眼镜了,这是把眼镜作为了一种装饰品,四爷是在变着法儿地秀“眼镜”呢!

四爷还喜欢化装,把自己打扮成各式各样的人,是不是有点Copypaly的味道,秀完了以后,再找画师画下来,自个儿欣赏,如果当时有只能手机,四爷肯定是个自拍狂,他时不时穿一身道装,扮成乡间的隐士,也许还会拿起锄头,在田地里犁耕,可能是想体验一下农民的生活吧!列位看官也都知道,四爷酷爱佛教文化,因此,还把自己扮成喇嘛,还有读书的,打猎的,等等。

更有意思的是,四爷还喜欢装扮成洋人,比较有代表性的,是四爷带着假发套,穿着改良的西服,装扮成路易十四时代的法国君主,然后叫宫里的画师画下来,他绝对是中国第一个穿西装的皇帝,如果四爷去做演员,不但是皇帝,说不定还能弄个影帝的。

对于鼻烟,珐琅,玉器等小型装饰品,四爷也是非常喜欢的,而且还是个行家,据说四爷还非常喜欢养宠物狗,可见,四爷是一个十分在意生活品质,非常注意生活细节的人,还是举个例子说,四爷在圆明园盖了一所房子,取名“万字房”,四爷在房内悬挂的大匾上,亲手题写“万方安和”四个字,四爷对房里的装饰也十分讲究,他要求工匠根据“万方安和”四字的涵义来做家具,哎!一个皇帝,连房屋装修也得做个指示,四爷真是够忙的。

于是工匠根据最高指示,设计出一种“万字锦地”的画桌,整个桌面上铺满了“卍”字,在长一米六,宽半米多的桌面上,总共用了五千余块极小的紫檀木条和瘿木条拼接而成,瘿木和紫檀,一黄一黑,一暖一冷,相得益彰,可见,四爷不但要求把东西做出来,而且还要求要与环境氛围相搭配,这要求不可为不高啊!

其实从四爷的生活细节,可以看出,他喜欢新鲜事物,追求精致,太在意细节,这与他的处事风格完全一致,很多人认为四爷性情多疑,刻薄寡恩,小心眼儿,喜欢揽权,事必躬亲,对政敌哪怕是亲兄弟毫不留情,甚至毒辣残忍,看看四爷的生活细节就会明白,一个这么纠结于细节的人,怎么可能大气,又怎么可能宽容呢!更何况这是残酷的政治斗争。

要知道,也正是这样一位心胸不太广阔的帝王,才能用铁腕的手段,完成刷新吏治,扭转康熙末年以来的财政危机的宏伟大业,要真的像康熙那样宽容些,或者像八爷那样继续放纵官员,清朝所谓的康乾盛世恐怕就该打句号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