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孩子常见问题及回答

1、孩子玩手机打游戏怎么办?

第一、我们首先要搞清楚到底玩手机、玩电脑、玩游戏,这些东西到底影响了我们什么,我们能不能够接纳它,因为在现在这样的时代,手机、电脑、游戏等等已经非常的普遍,孩子今天不接触,他明天也会接触到,这是迟早的事情。

第二、其实手机、电脑、电视反倒开拓了孩子的眼界,促进了孩子的思考能力、判断能力、分析能力,所以我们不要过于的紧张。以前像我们其实真的没有什么可玩的,电视也没什么好看,手机那时候出现都没有,所以我们以前玩的游戏就是最简单的过家家。因此今天这个手机、电脑、游戏等等,实质上是从另外一个角度让孩子学到了更多的知识,开拓了视野。

第三、现在这个社会的诱惑这么多,你觉得未来有没有比手机诱惑更大的东西出现呢?现在社会有美色的诱惑、美食的诱惑、财富的诱惑、毒品的诱惑,因此我们一定要带着一个包容的心对待孩子,我们才能够让孩子在拥有包容自己的家庭氛围中成长。未来时代不再是教育孩子怎样赚钱,怎样成就自己,怎样成功,应该要教会孩子如何做一个真实的自己,能够克制自己的人,这是未来教育的一个重要课题。所以我们必须要从接纳而且要让他敢于在这里玩耍,又能够让他产生一个克制的心,这个非常的重要!

孩子:“爸爸,我想买个手机!”,爸爸:"爸爸可以给你买个手机,我觉得你值得去拥有一个手机,当然从今以后,你应该遵守三个约定,好不好?",孩子:“哪三个啊?”,爸爸说:“第一个,手机必须要规定时间玩,星期一到星期五的时候是不能玩。第二个,星期六星期天可以玩,但自己要约定一个时间,比如说一个小时或者两个小时作业做完了才能玩。第三个,你手机里面哪些东西是可以玩的,哪些东西是可以安装的,哪些东西是不能安装的。”

跟孩子约法三章,有时候他做到了,当他做到的时候就给他掌声。他没有做到的时候,也不要老是去指责他。为什么呢?因为孩子他并不是百分之百能够做得到,因为他的年龄就摆在那里,所以很多时候是做不到,然而我们家长正是因为有了这个约定以后就天天拿着这个来说事,好像被孩子骗了一样“你当初说过的,怎么说话不算话,你说过的星期一星期五不能玩手机了,你现在又玩”。那你这样去说他的时候,他感觉到是“你在说我,我骗了你啊”,所以从此以后就不敢当着你的面玩手机了,偷偷摸摸去玩,于是在心里就长出了一个叛逆的种子。孩子做对了,我们要及时给他鼓励。孩子能够说到做到,能够按时完成作业,能够按照约定遵守玩手机的时间“你真的很棒!”

第四、我们要学会转移孩子的注意力,很多孩子很容易沉迷于手机、电脑游戏里面,这都是非常正常的,因为他们学习又不行,书又看不进去,不可能整天坐在那里发呆吧,对不对?一定要找个乐趣。玩手机可以给孩子带来前所未有的快乐感和成就感,因此我们一定要学会转移他的注意力。我们可以带他到外面去旅游、野炊、逛商场等等,还有其它的一些兴趣爱好,比如说看电影、打羽毛球等等,游泳也行,这个真的很重要,这样又能够控制自己看手机时间。可以允许孩子玩一下手机,又要让他在看手机的时间上面,学会自己控制,就是多跟孩子做分享而不教导他,分享我们怎样在玩手机当中去控制时间的,让她自己能够控制自己玩手机的时间,做到了给予鼓励。其实未来他不仅是玩手机,玩电脑,他可能还要面对很多很多超出我们想象的诱惑,因此我们一定要让他懂得自己去控制自己,要他自己学会自律。


2、孩子做作业拖拖拉拉怎么办?

生命的本能就是追求快乐,逃避痛苦,所以在孩子学习做作业的过程当中,出现这种现象是太正常不过了。孩子被压迫、被要求、被指责、被责骂、被打骂,在整个学习过程当中经常出现这种情况,学习跟写作业变成了孩子最痛苦的事情,本想放学回家看看电视,却被家长叫过去做作业。他看电视的快乐突然被中断了是很痛苦的,因此在这种情况之下,如果换做你的话,你是不是做作业也不会这么主动啊?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在应试教育之下确实有很多作业,学校为了分数大部分都是给孩子布置了大量的作业,导致孩子确实作业太多,说实在话很多孩子回到家里真的就很累了,作业都不想做了,为什么呢?因为在学校就已经给了足够多的压力,在学校就已经把所有的时间精力都消耗掉了。第二个方面,有时候作业确实有一定的难度,可是家长却看到的是他不做作业,做作业不认真,做作业拖拖拉拉,其实你知道他为啥拖拖拉拉吗?有难度,做不出来呀,而且又不敢跟家长讲,讲了又怕被骂,还怕老师骂,非常的痛苦!很多家长在教小孩的时候经常说的一句话是“这都不会啊,已经教了你很多遍啦,你怎么还是不会呀”,你总是这样说他,孩子是非常痛苦的,因此我们应该慈悲的走进孩子的内心,看到孩子做作业做不出来的痛苦。做出来了,就能够回归的快乐,那么他回归到快乐就会心情喜悦,自然而然愿意去写作业。

几个方面的建议:1.要慈悲的走进孩子的内心。看到他的作业实在是太多了,看到他做作业真的很怵头,这些作业对他来讲真的很难,同时也同理到他确实是有很大的抵触情绪。因此我们要接纳他暂时作业做不好,暂时拖拖拉拉的这个习惯。如果他有了困难我们要帮助他,我们要做个温暖的妈妈。做作业有情绪怎么办?我们要拿着水果去敲开门,进去不是监督、不是要求、不是指责,我们要把水果拿到桌子上面,然后说“哎呀,辛苦了哈,妈妈给你搞点水果吃啊,慢慢做哈”,然后就转出去了,这样孩子就非常的开心。2.要转变过去监督孩子做作业的心态,转批评为鼓励,做好了就给鼓励,转考验为帮助。有很多家长就觉得孩子的作业做不出来是孩子态度有问题。其实咱们应该要帮助他克服困难,而不是考验他。另外我们一定要把持这个原则,不要再做老师的帮凶,而是要做一个温暖的妈妈。因为对于老师来讲,他要的就是一个学习成绩好的学生,多年以后他都不知道这个学生叫什么名字,而对于你来讲,你是孩子唯一的妈妈。3.一定要让孩子养成好的写作业的习惯,这个非常非常的重要,可以这么说,孩子的学习习惯决定了孩子的学习结果。我们一定要重点培养孩子写作业的三大习惯。一:定时定点做作业的习惯,我们先跟孩子约定好每天必须定时定点的。比如说晚上七点必须开始写作业,设好闹钟,七点钟准时响起来,先看孩子有没有动静,没有动静就问他“七点钟到了,要做什么?你还记得吗?”你只发问不安排,而不是说“四点钟到了,你赶快写作业!”,这个结果完全是不一样的(我们只发问不安排)。同时家长要放下手头上的一切事物,开始陪同孩子写作业,陪同是说可以呆在一个房间,而不是说坐在孩子的身边,守着他,盯着他。如果说孩子不自觉开始做作业,那么家长一定要强制性地去执行,必须要求孩子开始“孩子,这是我们的约定,你说到做到的”,家长要做到温柔的监令,坚持而不动怒。这个习惯培养的目的就是要让孩子形成学习的条件反射和重下心毛。孩子开始写作业,收拾好一切玩具和手机,把作业需要的文具全都摆好在桌子上面,坚决不能边玩手机边做作业,就算是查资料也不行,然后把这些东西都弄好了。

那么就开始规划,注意怎么安排,先写语文在学数学等等。通过这种方式养成定时定点做作业的习惯。

二:先做会做的题目,再做不会做的题目。要养成这么一个习惯,让孩子把会做的先做完,不会做的都跳过去放在那里。等把会做的都做完了,再由家长协助孩子把不会做的题目帮他一个个攻克掉。为什么这样安排呢?第一个,把会做的先做了是为了让孩子有一点成就感和胜利感,提到做作业并不难,把不会做的集中去做是为了避免孩子做作业做做停停,而且也体验到集中攻克困难的成就感。同时请我们家长们一定要注意,避免在辅导的过程当中使用攻击性语言“你怎么这么傻呀,这样的题目都不会做呀,这个题目已经说了好几遍了,你怎么就是不会呢”,这些都是攻击性的语言。一定要注意这个习惯,一定要家长去辅导。如果家长真的没有这个辅导的时间,那么孩子的成绩提高只是个心愿,不会变成现实,其次如果我们家长本身没有辅导能力,那么就得请一对一的家教进行辅导。因为孩子没有弄懂题目和解决基础的这些知识点,只会对学习越来越讨厌,会陷入到恶性循环。

三:专注的习惯,孩子的专注度是有限的,不要期望孩子一坐下来就是两个小时老老实实去完成作业,做不到!孩子的专注度基本上是在二十到二十五分钟左右,所以让孩子写二十分钟,休息五分钟,再写二十分钟,再休息五分钟。建议大家使用一个番茄钟软件,这个番茄钟软件就可以自行的去设定“写多长时间,然后再休息多长时间”,这些都是可以在手机上免费下载的。

四:做完作业之后,让孩子把所有的作业、文具、书本都收拾好,放在书包里面,让孩子养成有头有尾的习惯。完成作业之后,不要对孩子的安排有任何限制。比如说“打游戏只能打一个小时”,“下象棋只能下半个小时”,随他怎么玩,因为你限制他的这个时间没有任何用,你会去监督他吗?你不会,对不对。只有到了该睡觉的前二十分钟左右,把闹钟设好,闹钟一响提醒一下“孩子啊,接下来该怎么啦”,然后让他自己警醒和安排,反正一到点全家人全部睡觉,甚至可以关上电闸。如果孩子很喜欢玩游戏,那么一定要做这个动作“把家里所有的电闸,上网的东西全部关掉,把wifi关掉”,只有这样才能让孩子真正养成一个生物钟。到早上闹钟响起来把孩子给叫出来,而不是你冲到孩子的床边去“起床了,起床了哈”,所以只有通过这种方式才能让孩子真正养成一个好的学习习惯。

五:习惯的养成需要时间,大约需要一到三个月的时间,具体根据每个孩子的情况不一样,时间段不一样,在培养孩子习惯的过程当中,一定要注意,不要三个习惯一起上,最多是培养二个习惯。同时我们切忌完美主义,不要强迫孩子一定每天都要做到,这是不可能的!就算是你都不可能每天都做到,孩子做到了就给他掌声,鼓励他,没有做到也不用说什么,明天继续。一定有个反复的过程,培养孩子的习惯也是培养我们自己生活规律的过程。孩子的改变也不是一天两天,我们需要给自己和孩子的时间,所以在这里面这个具体的时间节点怎么去弄,都要根据具体的实际情况去调节,最后一定要让孩子找到写作业的感觉。孩子做作业越来越自觉了,越来越好了,越来越认真了,那么你就成功了!

3、老大老二总是吵架怎么办?

第一个我们一定要接纳,其实吵架也是一种教育方式。现在独生子女是没架可吵的,所以他们也不知道怎样去处理这些冲突,因此在八零后九零后离婚率是非常的高,那是因为他们不知道怎样去面对吵架。所以现在的独生子女已经失去了一次锻炼的机会。我们要知道吵架其实也是他们成长过程当中融入到社会,融入到群体的一种方式,对于孩子来讲也是一个很好的教育机会,但是我们家长就非常的头痛,经常是在做裁判,经常去判定谁对谁错“你是老大,你就是要让小的”。其实我们只做观众不做裁判,我们过去传统的教育就是两种:第一种就要求大的去让小的,本来这个大的就觉得妈妈怀孕了,这个小的来到这个世界就是抢妈妈的爱,果不然小的到这个世界之后,这个小的就开始抢我的玩具,抢我的时间,抢我的所有的这些东西,所以就很生气,小的来到这个世界上面对我来说就是一种灾难,因此很多大的就恨透了弟弟,还会偷偷摸摸去打弟弟,这个小的就天天哭,天天闹,时间久了他就失去了还手的能力了,长大之后到哪里都是受欺负。

第二种就是我们经常去讲道理,去分清楚谁对了谁错了。我们真的有能力去找出这两个小孩谁对谁错吗?孩子他总是认为自己是对的,反正是我被侵略了,反正就是他打我的,反正我就要过去打他一下,这些都是我们大人带着自己的主观意识和价值观跟经验来判断孩子的世界。这个判断是不标准的,这个判断可以说是不正确的。因此我们不能做裁判,我们只能做观众。如果小的去打大的,大的肯定也很委屈,在这种情况之下我们一定要根据具体的情况,做具体的判断,如果说小的打大的,大的肯定很委屈,有些大又舍不得打小的,所以我们要抱住小的要告诉他,你应该尊重哥哥,你打哥哥、哥哥就会痛,这个小的要懂得尊重哥哥的理由。那么这个大的看到之后自然就能够找出良知来对待小的。另外我们也可以让哥哥参与到教育弟弟的行为当中来,教育弟弟而不打的,要让哥哥找到自豪感。如果两个人总是打架,而且总是使用暴力,那是坚决不允许的,必须要严厉制止,并且要受到严厉的惩罚,这个严厉处罚不是说我们以暴制暴又去打他而是直接不给孩子吃饭,要从生存层面去入手去制约。

4、孩子没做作业被老师批评怎么办?

有些家长非常害怕这个孩子受到各种严厉的对待,认为孩子应该要好好疼他,要好好爱他。现在到了学校被老师批评了,可能心理上都受不了,很害怕孩子会出什么事情,不必要担心,甚至这件事情是好事情。行为需要管理,情绪需要陪伴,这种情况不仅在我们家里需要在某些方面该管理孩子的行为,甚至要利用外在的环境,利用第三方来管理孩子的行为。没有做这个作业他就应该被老师批评,应该被管理,只要他回到家里之后咱们还是温暖的情绪陪伴,在家里面就不要管理太多了,所以要让他到外面去释放那个能量,回到家里面可以自由一点。因此我们要用温暖的怀抱,做温暖的港湾来陪伴孩子的情绪。其实在家里面爷爷奶奶基本上就是温暖的港湾,因为在爸爸妈妈那里很严厉,所以在这种情况之下,如果说他在外面受到了严厉的对待,我们在家里就做温暖的港湾去对待她。这个就是叫刚柔并济,恩威并施,老师那边继续行为管理,我们这边做情绪陪伴,我们做个温暖的妈妈,你看多好呀。

5、家里的爸爸爷爷奶奶不学习,他们教育方法有问题,孩子总是受到伤害怎么办?

首先这是一个社会常态的现象,因为现在很多男人是大男子主义,在外面要挣钱,又比较自以为是,所以要男人来学习家里教育,学习难度的确比较大。所以我们不要强行的要求他,能够学习的男人是非常伟大的。

第二、有很多家长感觉自己好像学了很多东西,觉察强了就更加容易发现别人的错误,原来不学习的时候还好,学习完了之后发现别人一大堆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之下回到家里就很容易去当警察的角色,造成了更加糟糕的问题。还有一些看到爸爸爷爷奶奶不学习,不停的去勉强、去要求他们学习,搞得关系越来越糟糕,所以在妈妈这边只做温暖的港湾,千万不要让孩子被爸爸打了,被爸爸骂了,妈妈只需要做家里温暖的港湾,做好倾听、同理、协助、陪伴这四个步骤就好了。最后所有的教育观念都需要验证,是驴是马拿出来溜溜才知道,用我们的教育效果来带动这个家庭,这才是我们真正要做的事情,一句话,做好我们自己提升我们自己!

6、大孩子不敢自己睡,要妈妈陪她睡,和妈妈有亲密动作?

从两个方面来看,第一个就是孩子为什么不敢睡觉。其实孩子到了大约四五岁开始就已经对这个世界进行了一些探索,对人的态度,对人际关系的探索,对外面的一切事物的探索。有没有鬼,有没有其他的东西,他会去感知外面的世界,有很多的想法,如果说这个时候他又看到一些恐怖片之类的就会很害怕。两三岁的孩子为什么不怕,反而到了四五岁之后,因为他已经有了辨识这个世界的能力,那么他就开始怕。所以在这个阶段第一个要补充的是他的安全感。第二个他不愿意在自己的房间,那是因为他对自己的房间害怕,我们要建议让他自己去设置自己的房间,用什么样的墙纸?用什么样的公仔?什么样的床?怎样去布置等等,那这样他需要的是寻找一个安全感。所以孩子需要睡觉,那么就陪伴她,让她没有恐惧。在陪伴之后帮她的安全感聚足了之后才能安然的去入睡,这样才能够睡的非常的香甜,那么为什么这个孩子他又会跟妈妈有亲密的动作呢?七岁以上的孩子处在这种竞争期。在竞争期里面是包含了一个竞争,他要去跟爸爸竞争妈妈“妈妈你能不能做我的老婆,我要你做我的老婆”,现在他要学爸爸的样子做一些亲密的动作只是为了展示他要跟爸爸竞争这样的一个情况,那么我们应该怎样对待呢?你要告诉他"爸爸妈妈可以有这些亲密的动作,但是你是我的儿子,我是你的妈妈,我们就不能有这样亲密的动作"。这样就要约束他的行为,但是我们又不能伤害到孩子,要温柔的告诉他,把这个常识告诉他,刚开始孩子可能有些反抗,但是坚持一两天他就会发现确实他不能够跟爸爸去竞争,所以就不会再对妈妈过于的依赖。

7、 青春期孩子早恋怎么办?

很多孩子到了青春期,大约也就是十三周岁左右,特别是十二到十八岁进入到正式的青春期,那么在这个阶段,他们很想引起异性的关注,希望得到异性的关爱、宠爱,这个是非常正常的。这个阶段,他会追星、化妆、涂口红,喜欢听歌了,喜欢抒发自己的情感,有各种各样的梦想,天方夜谭,天马行空,想入非非,反正自己就是不愿意跟家长谈这些话题。那么早恋到底是怎么来的呢?其实很多早恋是由于在家里缺少爱,感受不到爱和关心,所以他就到外面去寻找爱,家里缺少倾听的人到外面去寻找一个倾听的人,家里没有同理他的人就到外面去找一个同理他的人,他需要在外面找一个温暖的怀抱,所以那个人就是男朋友或者是女朋友,因此我们一定要把家当作温暖的港湾,他在家里能够感受到温暖,在家里面能够有人倾听他,同理他,在家里有人爱他,他就不会跑到外面去。其实我们担心孩子早恋就是怕影响学习,会干出伤害自己的事情,那么我们到底该怎么办呢?

第一个一定要真正成为孩子的朋友,特别是在十三岁之前的孩子,他们都有一个心理脐带,这个心理脐带还没有脱落,一定要给他快乐,给他充满爱的生活,他困难的时候会回来找妈妈,所以我们一定要做个温暖的妈妈。

第二个如果他真的早恋了,也不要视为洪水猛兽,要接纳他。如果不接纳他,他就会痛苦,就会逃避,甚至偷偷摸摸做出一些事情来。

第三个我们就要跟他做好约定,约定必须是他在愿意的前提条件之下,所以我们一定要成为他的朋友也是这个原因,我们要同理他,接纳他,我们在同理他的同时一定要约定一些条件。比如说早恋可以,但不能有亲密的接触,不能去接吻,不能去拥抱等等,还有不准喝酒,因为喝了酒就会控制不住,喝酒就乱性,十点钟之前必须回家,这个是毫无条件的,要服从的,以上的条件做得到绝对不反对早恋,还是可以去尝试的。cc第四个就是我们不教导而是分享,我们也在家里跟孩子分享。当年你妈谈恋爱的时候是什么样的,恋爱中有期待,有冲动,要他了解那种小兔蹦蹦跳的心情。最后在孩子十三周岁之前要分享和普及性知识,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要开始给他看男生女生有什么不一样,要让他认识到受精卵是如何结合的,最后是怎样生孩子的,只有让孩子了解的成年男人跟女人是什么样子的,他就不会好奇

8、孩子不肯去幼儿园怎么办?

十八个月之前,如果孩子没有离开过妈妈,等到十八个月之后他的这个探索心好奇心就特别强,一时一刻也不想离开妈妈。这样就不行,十八个月之后,妈妈必须时不时的离开孩子,让孩子慢慢习惯自己一个人去探索世界才不会造成天天粘着妈妈。孩子不去幼儿园,我们应该要去了解背后到底发生了什么样的事情?不喜欢老师?还是不喜欢某些同学?还是跟同学发生了冲突?有些孩子可能是因为不想离开妈妈,是因为看到老师害怕,有些跟同学无法融入,有些在这个学校的环境里面很不适应或者甚至是中午睡觉这个习惯不适应而已,因此我们一定要了解事情背后的原因,基本上现在很多家长都没有做到。甚至有些老师根本就不懂,看到孩子在哭说“孩子哭一下就好了,你先走吧”,结果妈妈一走就让孩子一个人在那里哭,造成这个孩子再也不愿意到幼儿园去了,因为幼儿园给他的感受就是让他不停的哭,因此我们要真正的带着孩子到幼儿园,陪伴他一段时间,带着他到处走走,告诉他小伙伴都很想念他,都很想跟他一起玩,幼儿园的老师教唱歌跳舞做游戏,陪伴他进入到游戏的角色,然后放学回家之后,我们要鼓励他,要庆祝他今天在幼儿园玩得很开心,“今天是不是很开心呀?是不是有很多小朋友跟你在一起玩啊?跟妈妈讲一下,妈妈想听下”,孩子一直重复讲今天在幼儿园多开心,然后自然的开心大笑,所以在这种情况之下他对幼儿园就会慢慢的消失这种情绪,很多孩子不愿意到幼儿园去很多时候就是内在的安全感不足。

9、13岁的孩子叛逆期的很严重怎么办?

我们一定要做一个温暖的妈妈,让家成为温暖的港湾。孩子叛逆的现象基本上差不多,不听话、不交流、不读书。

为什么出现这种情况?因为我们在长期跟他的互动过程当中,通过责骂,通过指责、安排、命令的方式,让孩子听我们的话,造成了孩子的心中形成了巨大的坚冰,这个坚冰用斧头去砍是没有用的,坚冰只能通过温暖慢慢的融化。首先我们要想办法融入到孩子跟孩子成为朋友。我们很多家长不知道怎样去融入到孩子,我们一定要按照他喜欢的方式,如果不是他喜欢的方式,他会认为你有什么阴谋,真正要下定决心融入到孩子,要用温暖去融化到他的坚冰。一定要下定决心用爱激发到他的良知。有一个家长他儿子天天跑到网吧里面去玩游戏,后来爸爸就跟孩子约定“爸爸同意你,给你准备五百块钱这个月好好玩,但是爸爸想跟你做个约定就是每天玩到十点回家睡觉,别把身体累垮了就行了”。于是他每天跟孩子送饭,送到第十三天的时候,天上下着鹅毛般的大雪,这个父亲冒着大雪给儿子送饭,这个玩游戏的儿子看到父亲头上的雪水在温度比较高的网吧里面融化了,身上还冒着热气,于是跟父亲说“你先回去吧,等一下我自己回来”。“不行不行,现在很快就十点了,我在那里等你,现在下着雪,外面不安全”。然后父亲就在那边等着,儿子在那里玩了十来分钟,看到父亲在发抖,嘴巴都有点哆嗦,眼泪都流出来了,就走过去跟父亲说“爸,我回去了,我不玩了”,从此以后他再也没有玩过游戏了,因此温暖、爱对孩子来讲才是唯一化解他坚冰的唯一的途径。有一个家长听了之后也说“我要用温暖,用爱对待我的孩子,到现在,我都不敢跟我孩子说话了,现在我的孩子冲着我喊,甚至对我骂我都不敢说他,我要融入到孩子啊”。融入孩子不是说像哈巴狗一样蹲在地上,要真正做到平起平坐,像哥们似的融入到他的思想里面去。

那么怎么做呢?

第一个要成为孩子的朋友。成为朋友,我们才能更好地跟孩子沟通,唤醒她回头。

第二个青春叛逆期的孩子成绩一定会下降,喜欢玩游戏,甚至离家出走等等。这个时候很多家长就很焦虑,会对孩子不满,会打骂孩子,这完全没有必要,要知道这个时候孩子叛逆到这个程度,你要求他读书是没有用的,他不会听你的,他的成绩这么差,他很清楚知道自己再怎么努力也赶不上了。这个时候你想要他读书,难道读书学习文化成绩就是孩子唯一的前途吗?

第三你一定要找到他最重要的,重要的是他的生命是否成长?重要的是亲子关系是否回归?重要的是他的品德有没有得到提升?

这三个方面才是最最重要的。我们到底要孩子的成绩还是要孩子的生命呢?到底是要孩子的成绩还是要孩子跟你亲密的亲子关系呢?等你理清楚了这一点你也就允许他暂时成绩比较差,暂时不到学校去。我们能够允许他,陪伴他这个青春的叛逆期。我们跟他成为朋友以后就要跟他约定让他能够跟我们回去。往往这个时候孩子伴随着迷茫,伴随着叛逆,伴随着害怕,伴随着不信任,如果你能给他指明一条前进的方向,然后我们陪伴他,他还是愿意回去读书的,愿意好好去学习的,但是我们需要给他做一个约定。第四个我们也要寻找第三方教育的机会。比如说去参加军训。如果你的孩子整天沉迷于玩游戏,不肯听你讲话,也不愿意到学校去,那么就进入到下一步,向孩子表明“父母不可能养你一辈子,如果你不去学校,那也不能躺在家里,反正十六七岁就算是成年人了,那么既然是这样,现在刚好是暑假,到外面去打工吧”,送到全封闭式的工厂里面去做流水线,要让他体验到生活的艰辛和赚钱的不容易。如果挺不住了,自己会从内心深处认识到学习文化的重要性,就会重新回归到校园,这样带来的学习动力是无穷无尽的。如果他在工厂里面干的如鱼得水,非常的开心,这也许这就是他的一条路,也算是一件幸福的事情,每个人的舞台不一样,不一定所有的人一定要走向高考这条路。如果孩子什么都不听“你生我,就要养我,啥活都不干,我就是要玩游戏”,这是长期以来对孩子包养的结果,那么就送到军事化管理学校去或顺其自然吧。很多家长会逼着孩子去做作业去读书,没有这个必要。每个孩子都有他天才的一面,每棵树都有它长得最粗的枝干,我们总是要求他那最弱的枝干去长大,曾经他有最粗的枝干,只是被我们忽略掉了或者说被我们直接砍掉了。其实我们最重要的是人要活得幸福,而不是去读书这么一条路,每个人第一个最重要的是品德,第二个是人格健康,第三个就是要拥有一定的能力,所以我们首先要着手的就是培养他的品德和人格健康。那么他的能力以后进了社会会得到锻炼,所以请你放下你的焦虑和担心。

10、孩子做事慢吞吞,怎么办?

首先我们应该要接受一个慢的孩子,孩子慢是好事情。我们过去的时代要求我们走进静,我们就应该要安静,要通过参禅打坐让自己更安静。可是今天却一直要求我们快,因为我们被快的价值观充斥了我们的头脑。我们也是认为慢不好,所以我们就希望孩子要快一点。当然有些孩子太过慢了,这个也不行,所以一定要搞清楚孩子很慢,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第一个就是孩子在探索期的时候探索能力被破坏,造成了选择困难症,他不知道怎么办,不知道怎样去选,经常穿衣服,不知道穿哪一件,都是妈妈预先安排好的,早上妈妈推他说,要刷牙了,要洗脸了,要先干嘛,又在干嘛,总是被妈妈唠唠叨叨去做的。从来没有自己主动安排自己先刷牙还是先洗脸。所以我们从今天开始要把这个选择权交给孩子,我们应该允许他选择错误,快的时候鼓励他就行了,我们不断的正向鼓励他“孩子你今天吃饭好快,你比昨天快多了,你现在越来越快哦”,就是要让他找到做这件事情的感兴趣点和责任心。我们邀请她去洗碗,我们要让他找到洗碗的责任“宝贝,今天奶奶非常的辛苦,妈妈马上要去上班,现在家里只剩下你一个男子汉,你勒现在就已经足够能够担当了,所以今天能不能帮个忙把碗给洗了”。

11、孩子安全感不足怎么办?

零到十八岁的孩子是父母帮助孩子建立安全感最重要的时刻,这个时候的孩子很多都是由于安全感不足,然后造成了在后面的年龄段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那么我们怎样去补足孩子的安全感。很多家长觉得错过了孩子安全感的培养怎么办呢?实际上孩子是从零岁到十八岁一直都有补足安全感的机会,但是我们要懂得怎样去补安全感,这个非常的重要。

第一、及时提供温暖可靠的帮助。当他真的有需要的时候,我们一定要及时提供给他。有时候孩子他可能生理年龄是六岁,表现出强烈的安全感不足,在这种情况之下我们就不能把他当作六岁的孩子来看,我们只能把它当做三岁的孩子,孩子需要什么,我们就给他什么。比如说我们的孩子在学校里面跟别人发生矛盾,回到家里很伤心的哭了,那么我们要做家的温暖的港湾,去倾听、同理、陪伴、协助,我们告诉他“没有关系的,有爸爸在,有妈妈在,最大的困难都要告诉爸爸妈妈,爸爸妈妈都会陪着你”。当孩子需要倾听的时候,我们听,需要我们陪的时候,我们陪着她。当孩子需要我们跟同学的家长或者跟老师做沟通交流的时候,我们也陪着他一起去。当孩子需要去逛街,需要我们跟他一起去的时候,陪他一起去。孩子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及时提供了可靠的帮助,那么他的安全感就建立起来了。

第二,十八个月之后父亲的陪伴很重要。因为父亲代表坚毅、刚强、勇敢、强壮、伟大、力量,母亲就像一条弯弯的河流,就像一个温暖温柔的港湾,这是一个母亲的代名词。父亲给孩子力量感,能够给孩子带来安全感,非常的重要。

第三,要跟孩子多一些肢体上的接触,比如说我们可以手牵手,可以玩这种搂抱的游戏,皮肤接触的这些活动,小孩子越小就越有效,特别在十八个月之内。如果说孩子在两三岁之类,这种效果还是非常好的。

第四、我们在孩子小的时候可以给她做一些抚触训练。孩子越小,做抚触就越好,怎么做?就是要把指甲剪干净,用手指头轻轻的在她身上做全身的按摩。有三点要注意1.隐私部位不摸。2.要清晰的抚摸到她的皮肤。3.要带着意念去抚摸她“宝贝你好棒,妈妈陪着你,你很勇敢”。

第五、在他每一个成长的阶段,对他的需求了如指掌,给予满足,要让他长出自信心。比如说在他三到四岁是一个自信心长出的时候,我们都要给予认可,他的自信心就会慢慢的培养起来,他就会有足够的安全感。另外又可以在竞争期让他充分的参与竞争,疯狂的去玩,让他在这个期间能找到赢得感觉,他的自信心也会长出来。等他到了七岁到十二岁的时候帮助他找到正确的朋友,让他有自己的闺蜜自己的哥们,他的自信心也会长出来,他的安全感就建立起来了,因此每个阶段都有建立安全感的时候。最后,安全感不足的孩子千万不要让孩子单独的去面对不安全的事件。我们要陪伴孩子拓宽到他的安全区域,安全感越不足安全区域就越小,很多孩子一离开妈妈就哭、就怕,那是他的安全感的区域只有在妈妈的身边那么大,所以我们要带着孩子拓宽他的安全感区域,带他到外面的小区,到外面的游乐场。越是安全感不足,越应该陪伴她去面对安全感不足的现状,如果让她一个人去面对一个危险,让她孤独地面对,她就会更加的安全感不足,因此要陪伴她面对各种各样的环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