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观世界远驾驭心安之上

在开学一周后,语文老师要求我们看《苏轼传》,在我看到这本书的时候,最吸引我的是书的封面。上面既概括了苏轼的一生,又诉说了苏轼的遗憾之处。上面写着“最失意的官员,最得意的文人”还有“诗词+书画+政治+东坡肉=一肚皮不合时宜”。当时我便想文人与官员难道是相互矛盾的吗,这个问题有待我们思考。

在这本书中我们了解到苏轼的一生,在引言中,有这样一段文字,说苏洵看到自己的儿子如此的聪明颖悟,但也看出了儿子性格中的致命伤,所以特意写了一篇《名二子说》以此来告诫。让苏轼知道,人生在世,不可以太直露,而应该有所“外饰”。但是苏轼终究不懂外饰,这让他的一生屡遭贬斥,历经坎坷。不过,正因为如此,使得苏轼名传千古。苏轼的这种心灵,成就了他的文品和人品。

对于苏轼来说,他的人生总结便是“最失意的官员,最得意的文人”,在我们的眼中,苏轼可谓是一个才子,是一个偶像级别的人物,但是他的人生遭遇却值得我们惋惜。这句话是对于苏轼一生的阐释。不是最好的,但却是最全面的。

苏轼是一个值得我们所有人敬佩的,他是一个不论在什么样的环境下都可以保持着一种“贤人”的心灵。苏轼的存在是很奇妙的,他留给了后人太多太多……

在这本书中,作者将他之所以伟大的归功于三点。“一位不朽的巨人,来自于故土,来自于家庭,更来自于历史和时代”三者为一体,相互作用,造就了这样一位历史巨人---苏轼。在苏轼的一生中,最值得我们学习的便是苏轼“此心安处是吾乡”的精神上的支持。

一颗平静的心,不论在哪里都是“世外桃源”。对于我们来说,我们所缺少的就是那颗平静的心,那种“此心安处是吾乡”的精神。

现在我们可以来说一说“外饰”。在书中,作者说苏轼终究不懂外饰,为什么?首先我们要知道,“外饰”是什么,外饰便是要懂得伪装自己,简单来说就是要知分寸。但苏轼不懂,苏轼的妻子王朝云曾说苏轼一肚皮不合时宜,就是因为他的不知外饰。俗话说“祸从口出”,苏轼便是这样。他与人交流,总是肺腑之言,而我们要知道,你这个样子是很容易得罪人的,一个不小心,便会后悔一生。

那么,我们便有了一个疑问,如果苏轼懂得外饰是何意的话,会怎么样?我认为,如果苏轼懂得外饰,那他便不是苏轼了,那些诗篇也断然不会出现了。苏轼就是因为他的不合时宜,他的不懂外饰,造就了这些千古名句。甚至我们可以这样说,如果苏轼懂得外饰,那么他将会成为“全人”。苏轼才华横溢,对于儒佛道三教也是精通,造诣很高。而就是因为这样,苏轼不论在哪里,外界的环境有多恶劣,他总会怀着一颗“安”的心去面对。儒佛道三教合一在苏轼的身上体现了出来。对于苏轼来说,不仅仅是获得了乐观旷达的心境,更是在于认识论上的刷新。苏轼认识这个世界时,同样也教会了我们如何认识客观世界。儒家重视现实,道家强调客观事物与主观价值的对比性,佛家主张整体的把握宇宙人生的实相。而苏轼融摄三家,三家互补,从而超越了自身原有的思想,以一种更客观的角度去理解这个世界,理解人生。

这是苏轼对于我们的意义,而我们学习苏轼,不仅仅是因为他的苏词,苏诗,苏文,更是因为他对与世界的看法,值得我们去学习。苏轼是历史上的一位巨人,他的出现使世界绽放出了花,他的出现让世界都为之震撼。

对于世界来说,苏轼的存在使我们向前了一大步,苏轼的思维是一个超于时代的思维,而苏轼与他人不同的是,苏轼的一生都在教我们如何去认识客观的世界。因此,苏轼就像一个目标,一个指引灯,这是一个方向,我们可以选择朝着这个方向前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