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你的活地图

小姨与小姨夫是相亲认识的,方式很老套。

小姨夫对小姨一见钟情。

小姨说自己不会做饭,小姨夫赶忙说:“我家三代祖传御厨!”;小姨说不喜欢做家务,小姨夫笑成花:“我从小多动症,医生说多干活可以治疗!”;小姨瘪瘪嘴说:“关键我还路痴。”,小姨夫指指自己的脑袋:“巧了!我这有一个指南针!”

小姨笑了,说行啊。

小姨确实没撒谎,我们家的女性确实方向感出了名的弱,从我姥姥到我妈到我小姨再到我,无一幸免。

在我们的世界里没有东南西北,只有前后左右。

尤其是我小姨。

她曾经在新搬的家周围绕了一个小时,最后还是找错了家门。还有一次,本来她上班只坐固定一路公交车,有一次临时起意换了另一路,结果在对面的街道下车,过一个地下通道,出来迷路了!

这个症状在婚礼上,也没见好转。

那天,小姨夫在招待客人,小姨去上了趟厕所回来找不到大厅,穿着新娘旗袍走到饭店门口,让工作人员领了回去。

那是八十年代初。

没有手机,又不认得路,和小姨夫在一起之前,小姨很少出去玩。

但我小姨夫很神奇,能够通过太阳或建筑物的朝向辨清东南西北,无论去哪里他都能轻松找到,去过一次的地方,他就会记在脑子里,多少年都不忘。小姨夫对小姨说:“有我这张地图啊,你出门就放心吧。”

结婚后,小姨夫把家里收拾得干干净净,逢年过节家庭聚会,小姨夫承包了全家上上下下二十几口人的饭菜,大家夸赞小姨夫,小姨就笑成了一朵花。

最让人艳羡的是,无论去哪儿小姨夫总是紧紧牵着小姨的手,生怕一松手她就丢了似的。他们没有什么钱,和城市中的大多数一样平平淡淡,但小姨很幸福也很知足。

她常和我说,她虽然不认路,但她走了一条最正确的路,就是和小姨夫并肩。

退休那年,他们随着我表妹迁到了另一座城市,那是一座美丽的海滨城市。小姨热情地邀请我妈妈,说让小姨夫要带她们去吹海风,捡贝壳,去山上看热带雨林。

可是没等我们去,小姨夫就突发脑出血,经过了两次大手术,留下了很多后遗症,不仅走路有些困难,说话不清楚,反应也越来越迟钝。

我去看过他几次,他总是沉默着,坐在客厅的藤椅上望着窗外的天空,一呆就是大半天。

在过去的许多年里,小姨夫把小姨宠的什么家务都不会。60岁才开始学习做饭,开始独自把家里收拾得井井有条。

后来表妹给他们请了一个保姆。

没过多长时间,保姆突然跟表妹反映,说小姨常常早出晚归,一出去就是一整天,也不知道在忙些什么。当时表妹正在外地出差,非常担心小姨出什么意外,就给我打电话,我休了年假连夜飞了过去。

到小姨家时已近傍晚,家里空无一人。

我给小姨打电话,她说一会儿就回。我坐在小区门口的台阶上,远远看见小姨斜挎着一个小红包,牵着小姨夫一步一步颤巍巍地往回走,两人好像在说着什么,小姨夫的精神好多了,脸上还挂着笑容。

我忙迎上去问道:“哎呀,这么晚了,干什么去了?”

小姨说:“我带你小姨夫去海边了,老在家里不行,还是得出出门。”

我惊:“咱们家祖传的不认路,居然不治而愈了?”

小姨和小姨夫相视一笑。

然后我才知道小姨前段时间常常出门,就是把她以前和小姨夫去过的地方,大大小小的路线用笔都详细地记在了本子上。

哪条公交线路在哪儿下车,走多远能到,在哪儿拐弯,有什么醒目的标志,全都清清楚楚地记了下来。

一个多月每天早早出门,拿着地图一段一段地问人,自己硬是把这些路重新走了一遍。

小姨笑:“老了不会用手机,只能用这种笨方法。”

我鼻子一酸,有些想哭。

前半辈子都是你牵着我,余生啊,我要牵着你一起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的小姨与小姨夫是相亲认识的,方式很老套。 那时小姨夫对小姨一见钟情,小姨说她不会做饭,小姨夫说他家三代祖传御厨。...
    霍子茉阅读 633评论 9 13
  • 一直以为,爱情一旦开始,就不会有结束,就算是没有走到婚姻的殿堂,这份爱一旦开始,也不会随之消散。 曾经傻傻的认为,...
    子耳子耳阅读 239评论 0 2
  • 右图有真相【少女我真相了】我被橙橙化成这个样子!
    芒果味的李子酱阅读 211评论 0 1
  • 原来天涯无北方目录 上一章 第七章 独白 “你刚刚说什么?”苏小小突然瞪大了眼睛。 “项北下学期就转学了。” “为...
    小岛啊阅读 420评论 0 1
  • 这半年来的迷茫、彷徨,也让我付出了不少的代价。但是有时想想,生命的意义不就在于体验吗? 从那个小镇走出来的少年...
    ii山猫阅读 14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