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爸日记-身份证的故事

猫爸儿子现在9岁了,有1.4米高了,乘公交车要买票、坐高铁、乘飞机都要买成人票了。用户口本去买票很麻烦,于是我就带儿子去派出所给他办身份证。

现在给孩子办身份证很简单,带上户口本、还有户口本的复印件、我的身份证(即孩子监护人的身份证)、以及最重要的就是带上要办身份证的儿子本人,去派出所办理。

到了派出所,人不多,立刻就能儿子照相。照相时,儿子还以为在拍观光照片,习惯性的摆了个V字的手型,结果被民警给教育了一下:“放下手、坐直、不要笑!”

接下来就是采集指纹。小孩的指纹比较浅,右手的5个指头在指纹采集器上试了一遍都没采上。那个负责指纹采集的民警阿姨倒是没发脾气,给儿子的指头上挨个沾了沾水,跟儿子说:“按照我的口令,我说‘按’,你就把手指放上去;我说‘松’,你就把指头抬起。”

儿子听到后,觉得像是在做游戏,跟着民警的口令把左右手十个指头都按了一遍,指纹采集才通过。

指纹采集通过后,交了20元的费用,民警给我们开具了身份证领取通知书,10个工作日后就能领取了。

身份证是不能代领的,所以10个工作日后,我和儿子再次带着户口本和身份证领取通知书去派出所领身份证。

领到身份证后,儿子手里翻来覆去的玩着身份证,又开启了“十万个为什么”模式。

儿子的问题大致分为三类:1)为什么要办身份证?2)身份证的号码有什么秘密?3)身份证有什么用?

儿子的问题逼我研究了身份证的知识,于是有了这篇文章:

《身份证的故事》

一、为什么要办身份证?

居民身份证,是用于证明持有人身份的证件。身份证,并非现今才有,古已有之。

(1)战国时期

战国时期秦国照身帖


最早的身份证是战国时期,商鞅在秦国变法,发明了照身帖。照身帖由官府发放,是一块打磨光滑细密的竹板,上面刻有持有人的头像和籍贯信息。国人必须人人持有,如若没有就被认为是黑户,或者间谍之类的。

按照电视剧《大秦帝国》的说法,商鞅逃亡路上要去住店,就是因为没有带照身帖而投宿无门,还出不了关,最终被抓,落得个五马分尸的结果,可谓“作法自毙”。

看看上面秦国的照身帖,已经和现代的身份证就相近了。不得不佩服,我们老祖宗的智慧。

(2)隋唐时期

秦朝以后,身份证件往往是有地位的人才能持有,是身份等级的象征。

隋唐时期鱼符


唐代,唐高祖李渊发明鱼符,以此来作为官员身份的凭证,鱼符分为左右两半,左半在内廷留底,右半随身携带。鱼符上面刻有佩戴者的姓名、任职部门、品级,以此作为身份证明。

隋唐时期鱼符


当时,王爷及三品以上官员佩戴金质鱼符,五品以上佩戴银质鱼符,六品官只能佩戴铜鱼符了,通过材质的不同来区别身份的等级。

(3)宋代

宋代废除了鱼符而只用以金银装饰成鱼形的鱼袋。后来鱼袋改良为了腰牌,不同身份等级的人要佩戴不同材质、形状、图案的腰牌,同样腰牌上刻有佩戴者的身份信息。

(4)明代

明代的牙牌


到了明代改用材质为象牙、兽骨、金属、木头材质的片子,称之为牙牌。同时为了打击作假,在牙牌上特意写上假冒必究之意的话。牙牌已经很类似我们现在的身份证了

(5)清代

清代的腰牌


在清代,牙牌少了,腰牌多了,而且腰牌上的个人信息更全面了。除了姓名、年龄、单位、职业、官衔等,高级点的腰牌居然还刻有持牌人的面部特征。即使腰牌丢失被他人捡到,也无法冒用。清代对于官员用顶戴、花翎来区别身份,顶子上的帽珠有宝石、珊瑚、玉石、金属等区分。花翎则是武职五品以上,文职巡抚兼提督衔及派往西北两路大臣可以使用,有单眼、双眼、三眼花翎之分,眼越多代表等级越高。

(6)民国时期

1945年日本投降后,国民政府立法院对当时的《户籍法》进行了修改。1946年国民政府相继公布《户籍法(修正草案)》、《户籍法施行细则》,规定制发国民身份证,发证对象为年满18岁以上的中华民国国民,不分男女。

国民政府颁发的身份证


当时的国民身份证分两面四折页,正面首页印有“中华民国国民身分证”,下面是持证人的所在地、姓名、性别、出生日期、本籍、寄籍、号码、颁发日期;第二折页注明教育程度、职业(行业、职位)、公职候选人资格(类别、证书号码)、像片或标准指纹(特征、分析符号)、指纹符号(左右手十指),并标明未实施指纹区域得暂用箕斗;第三折页是公民资格(宣誓地点、日期)、家属(称谓、姓名)、役历(役别、日期、证明长官);第四折页为保甲番号(乡镇、保、甲、户、日期)、住址(名称、日期)、注意事项。从制作看,由于当时的物质条件所限,该身分证只能以硬质纸铅印而成,纸质粗糙,它虽然无法与现行精美耐用的身份证相媲美,但具有48条社会属性信息,兼有如今户口簿的功能。

(7)新中国成立以后

1949年解放后,我国公民很长一段时间没有居民身份证,证明自己身份的时候用的是户口簿和单位介绍信。

1984年4月6日,国务院批转公安部关于颁发居民身份证若干问题请示的通知,同时公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试行条例》。自此,我国通过实施居民身份证制度,揭开了居民户口证件化管理的序幕,并且开始颁发第一代居民身份证。居民身份证登记项目包括姓名、性别、民族、出生日期、住址和有效期。居民身份证的有效期分为10年、20年、长期三种。第一代居民身份证为聚酯薄膜密封、单页卡式,15位编码,最初发放的有一大批身份证是用手工填写的。

二代身份证


2004年3月29日起,中国大陆正式开始为居民换发内置非接触式IC卡智能芯片的第二代居民身份证,二代身份证表面采用防伪膜和印刷防伪技术,使用个人彩色照片,并可用机器读取数字芯片内的信息。

二、身份证的号码有什么秘密?

公民身份号码是特征组合码,由十七位数字本体码和一位数字校验码组成。排列顺序从左至右依次为:六位数字地址码,八位数字出生日期码,三位数字顺序码和一位数字校验码。

比如猫爸的户口地址在北京市东城区,那么猫爸身份证前6位就是:110101。

又比如猫爸的生日是1972年11月26日,那么猫爸的身份证第7位至14位就是:19721126。

如果在1972年11月26日那天出生,并且是在北京市东城区出生的人有500人,其中猫爸在制作身份证登记时被排在了301位,那么猫爸的身份证第15位至17位就是301。

作为尾号的校验码,是由号码编制单位按统一的公式计算出来的,如果某人的尾号是“0-9”,都不会出现“X”,但如果尾号是“10”,那么就得用“X”来代替。假如猫爸的校验码通过计算得出的是“10”,那么猫爸身份证最后一位就是“X”。

最后,猫爸的身份证号就是“11010419721126301X”。当然,这个身份证号码是猫爸编造的:)

三、身份证有什么用?

办理以下事项都需要出示身份证:选民登记、户口登记、兵役登记、婚姻登记、入学、就业、办理公证事务、前往边境管理区、办理申请出境手续、参与诉讼活动、办理机动车、船驾驶证和行驶证、非机动车执照、办理个体营业执照、办理个人信贷事务以及其他金融业务、参加社会保险、领取社会救济、办理搭乘民航飞机手续、投宿旅店办理登记手续、提取汇款、邮件、寄售物品、办理其他事务(如手机、宽带入网、网吧上网登记等)、等等。

像猫爸儿子办理身份证就可以方便的购买飞机票和高铁火车票,并且在自动售票机上取票了,相当方便。

由于猫爸儿子未满16周岁、身份证有效期只有5年,5年以后需要重新办理。想想也有道理,5年后,14岁的儿子跟9岁时肯定样子就大不一样了。

小知识:未满16周岁、身份证有效期只有5年;16周岁至25周岁的公民,身份证有效期10年;26周岁至45周岁的公民,身份证有效期20年;46周岁以上的公民,身份证长期有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