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概念

本期主要谈谈云计算的基本概念、云计算的架构、云计算的价值。

1 云计算的概念

云计算的发展已经有10年的历史了,但是对于云计算的概念一直没有一个明确的定义。云计算是通过Internet服务的方式提供动态可伸缩的虚拟化资源的计算模式。其虚拟化资源是构建于数据中心物理或虚拟的硬件之上的。

云计算提供了一种动态可伸缩的模式,这种模式可以按照资源的使用量进行付费,可以通过便捷的、无处不在的网络进行访问,进入到可以配置的计算资源池(包括计算、网络、存储、软件服务等)。这些资源池不需要用户进行管理或者只需要很少的管理,其服务基本上由云计算服务提供商来保证。

这里根据云计算和其他计算模式的对比,提炼出云计算的几个最主要的特征:

(1)大规模和分布式

一般具有相当的规模,一些知名的云供应商如Google云计算、Amazon、IBM、微软、阿里云等也都拥能拥有上百万级的服务器规模。而依靠这些分布式的服务器所构建起来的“云”能够为使用者提供前所未有的计算能力。

(2)虚拟化

虚拟化云计算都会采用虚拟化技术,用户并不需要关注具体的硬件实体,只需要选择一家云服务提供商,注册一个账号,登陆到它们的云控制台,去购买和配置你需要的服务(比如云服务器,云存储,CDN等等),再为你的应用做一些简单的配置之后,你就可以让你的应用对外服务了,这比传统的在企业的数据中心去部署一套应用要简单方便得多。而且你可以随时随地通过你的PC或移动设备来控制你的资源,这就好像是云服务商为每一个用户都提供了一个IDC(Internet Data Center)一样。

(3)高可用和可扩展

云计算供应商一般都会采用数据多副本容错、计算节点同构可互换等措施来保障服务的高可靠性。基于云服务的应用可以持续对外提供服务(7*24小时),另外“云”的规模可以动态伸缩,来满足应用和用户规模增长的需要。

(4)按需服务

按需服务,更加经济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来购买服务,甚至可以按使用量来进行精确计费。可以根据用户的重要程度,进行特定的用户服务等级(SLA)设置,以提供最优质的访问。这能大大节省IT成本,而资源的整体利用率也将得到明显的改善。

(5)租户安全

云计算这种模式将用户的资料全部保存在云端,其用户安全变得更为重要,成为所有云计算提供商、企业或个人必须面对的问题。企业的IT团队或个人很难应对那些来自网络的恶意攻击,而使用云服务则可以借助更专业的安全团队来有效降低安全风险。

2 云计算的架构

2.1 分层架构

云计算的架构按照其提供服务的不同层级可以分为三层架构:IaaS、PaaS和SaaS。

(1)IaaS

IaaS(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基础架构及服务,主要包括计算机服务器、通信设备、存储设备等,能够按需向用户提供的计算能力、存储能力或网络能力等IT基础设施类服务,也就是能在基础设施层面提供的服务。今天IaaS能够得到成熟应用的核心在于虚拟化技术,通过虚拟化技术可以将形形色色计算设备统一虚拟化为虚拟资源池中的计算资源,将存储设备统一虚拟化为虚拟资源池中的存储资源,将网络设备统一虚拟化为虚拟资源池中的网络资源。当用户订购这些资源时,数据中心管理者直接将订购的份额打包提供给用户,从而实现了IaaS。最典型的代表有Amazon Web Service(AWS)、Google Compute Engine,其均将基础设置作为服务出租。

(2)PaaS

PaaS(Platform as a Service)平台及服务,如果以传统计算机架构中“硬件+操作系统/开发工具+应用软件”的观点来看待,那么云计算的平台层应该提供类似操作系统和开发工具的功能。实际上也的确如此,PaaS定位于通过互联网为用户提供一整套开发、运行和运营应用软件的支撑平台。就像在个人计算机软件开发模式下,程序员可能会在一台装有Windows或Linux操作系统的计算机上使用开发工具开发并部署应用软件一样。微软公司的Windows Azure和谷歌公司的GAE,可以算是目前PaaS平台中最为知名的两个产品了。

(3)SaaS

SaaS(Software as a Service)软件即服务,简单地说,就是一种通过互联网提供软件服务的软件应用模式。在这种模式下,用户不需要再花费大量投资用于硬件、软件和开发团队的建设,只需要支付一定的租赁费用,就可以通过互联网享受到相应的服务,而且整个系统的维护也由厂商负责。

2.2 开放架构

云计算按照其开放性可以分为公有云、私有云和混合云三种。

(1)Public Clouds

公有云这类云服务并非用户所拥有,公有云是面向大众提供计算资源的服务。是由IDC服务商或第三方提供资源,如应用和存储,这些资源是在服务商的场所内部署。用户通过Internet互联网来获取这些资源的使用。公有云服务提供商有Amazon、Google和微软,以及国内的阿里云、腾讯云等。公有云的优势是成本低,扩展性非常好。缺点是对于云端的资源缺乏控制、保密数据的安全性、网络性能和匹配性问题。

(2)Private Clouds

私有云是企业传统数据中心的延伸和优化,能够针对各种功能提供存储容量和处理能力。“私有”更多是指此类平台属于非共享资源,而非指其安全优势。私有云是为了一个客户单独使用而构建的,所以这些数据、安全和服务质量都较公有云有着更好地保障。而私有云由于是客户独享,则用户拥有着构建云的基础设置,并可以控制在此技术设置上部署应有程序的方式。

(3)Hybrid Cloud

混合云模式中,云平台由两种不同模式(私有或公有)云平台组合而成。这些平台依然是独立实体,但是利用标准化或专有技术实现绑定,彼此之间能够进行数据和应用的移植(例如,在不同云平台之间的均衡)。应用混合云模式,一个企业或机构可以将次要的应用和数据部署到公有云上,充分利用公有云在扩展性和成本上的优势。同时将任务关键型应用和数据放在私有云中,安全性更高。

3 云计算的价值

云计算是推动企业IT向以业务为中心模式进行的一次重大变革,它着眼于运营效率、竞争力和快速响应等实际成果。这意味着IT的作用正在从提供IT服务逐步过渡到根据业务需求优化服务的交付和使用。这种全新的模式,将以前的信息化孤岛转化为灵活高效的资源池和具备自我管理能力的虚拟基础架构,从而以更低的成本和更好的服务形式提供给用户。IT及服务将提供业务所需要的一切,并且在不丧失对系统控制力的同时保持系统的灵活性和敏捷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关于云计算中的各种概念纷繁复杂,不少描述晦涩难懂。因此我们将云计算的概念整理了一遍,便于初学者系统地理清思路。 1...
    Rebecca卡姐阅读 845评论 0 7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6评论 25 707
  • Spring Cloud为开发人员提供了快速构建分布式系统中一些常见模式的工具(例如配置管理,服务发现,断路器,智...
    卡卡罗2017阅读 134,099评论 18 139
  • 1、什么是Activity Android的四大组件之一,context的子类,一个Activity通常展现为一个...
    爱码士阅读 523评论 0 2
  • 宅了大半天突然在收拾完屋子后临时决定回家,嗯,堂哥明天结婚,姐姐妹妹都回家了。其实这样的机会真的要好好珍惜,...
    我是手心阅读 24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