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曲羌笛漫华夏——他寸土必争粉碎北宋契丹侵略

在中华历史上,曾经出现过无数的少数民族政权。

他们或是远走他乡,去西方世界闯荡;或是融入了中华汉族的血统中,成为了我们的祖先之一。

在河西走廊的一带,曾经有一支羌人建立起来一个国家。

这个国家兴起于黄沙戈壁之间,面对的敌人是当时世界上最富有和最强大的两个国家。

但是他却顽强的生存了百年之久,甚至让后来的成吉思汗饮恨而终。

这就是本文的主角,李元昊所建立的西夏。

拓跋贵族百战成,三代伏蛰盼复兴

党项人李元昊的祖先自称是北魏皇室拓跋一族的后人。他的远祖拓跋思恭在唐朝平定黄巢之乱中立下了大功,于是乎被赐姓为李。

他的祖父李继迁不愿意被赵光义举族前往中原内地,离开故土。所以他就率领着族人在西北与北宋一直打着游击战。

由于北宋朝廷并不了解西北的真实情况,屡屡下昏招,李继迁反而越打越强了。在他去世的时候,党项一祖已经成为盘踞于河湟一带最强的部落。

而他的继承者,李德明则选择韬光养晦,主动向宋朝称臣。他积极与宋朝开展贸易,让国土内部的青盐和马匹逐渐换回源源不断的生活、战略物资,积攒实力。

终于,经历过了两代人的努力,等到李元昊夺得酋长位置的时候,他已经拥有了可以与辽宋掰掰手腕的实力了。当然,也仅仅是在家里掰掰。

这位有着典型鲜卑面向,鹰钩鼻,原面孔的党项酋长常常身着白衣,头戴黑冠。同百余少年一起骑马游行。

然而他也是一位汉学大家,精通汉语,藏语等多种语言。对与治国安邦也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

终于在宋朝的景祐五年,李元昊称帝了。在这一系列的过程前后,他先是去掉了唐宋赐给他的“李”,“赵”两姓,而改成党项姓氏“嵬名氏”。

然后恢复了党项的旧式着装。在国内实行了“秃发令”。要求族人必须剃光头,带耳环。官员百姓按照等级穿着,否则杀无赦。

他甚至根据汉语构建出了党项文字;同时针对军事,按照汉人的方式建立起了一套相当符合党项国情的军事建制。

在李元昊即位的六年前后,一个东尽黄河,西界玉门,南接萧关,北控大漠,地方万余里的帝国已然初步形成了。

满川龙虎不足虑,笑看韩夏到兵机

在一切都已经准备就绪的时候,李元昊不失时机的向宋朝发出了“缦书”。其中文字非常狂妄,自称为“兀卒”,谐音就是“吾祖”。复以李、赵赐姓不足重,自号“嵬名”氏,称“吾祖”。吾祖,华言可汗也。《西夏书事》)

宋仁宗对此非常恼火,于是下令削去给李元昊的爵位,让他反省。然而这却给了元昊进攻宋朝的口舌。

在北宋的宝元二年,元昊第一次进攻宋朝,因为延州刺史范雍准备不足,使得西夏军队迅速的包围了延州。而宋朝的增援大军则在三川口被西夏军队偷袭,全军覆没。

最终凭借着宋朝将领偷袭了元昊的后军,这才逼退了西夏军队。

没过多久,宋仁宗派遣范仲淹和韩琦去西边边境抵御西夏。范仲淹认为党项人根基不牢靠,应该逐渐蚕食他们。而韩琦却一意孤行,决定主动攻击西夏的十万大军。

结果在好水川宋兵被埋伏,再次几乎全军覆没,这一战震惊朝野。(鲍老挥右则右伏出,挥左则左伏出,翼而袭之,宋师大败。《宋史》)

第三次进攻发生在仁宗的庆历二年,西夏两路起十万大军进攻宋朝,在定川寨一带,宋军的万余军队几乎全军覆没,葛怀敏等十五员军官战死。

好在宋朝另一路军队在原州奇袭、阻击了西夏军队,也让西夏人几乎全军覆灭。这才阻止了西夏进一步扩张的势头。(二年,复大入,战于定川,宋师大败,葛怀敏死之。《宋史》)

经过这三次战争,表面上是宋朝一败再败,但是实际上底子薄的西夏才吃了大亏,李元昊的家底几乎被打光了,于是宋夏议和,宋朝给钱息事宁人,史称“庆历和议”。

漫卷黄沙助夏主,再败辽国成霸业

辽国本来想要做收一些渔翁之利,想看看宋夏多打几年。谁曾想到他们这么快就议和了。同时辽国内部的党项人叛乱,李元昊帮着这些人作乱,把辽兴宗气坏了!

于是乎,宋夏议和同年十月,辽兴宗起四十万大军进攻西夏。在契丹铁骑面前,李元昊根本就不是对手,他们一败再败,决定请降。

不过包括辽兴宗在内的君臣打算彻底解决这个不听话的兄弟,于是乎根本没有理会,继续猛攻西夏。

李元昊只能自断臂膀,采取坚壁清野的策略。让方圆百里都没有人烟。同宋人不同,辽国没有军饷,都是打到哪抢到哪,这一焦土政策,让辽国很快就断了粮食了。

这时候,李元昊再次请降。辽兴宗只得同意,放松了警惕。却在这个时候,李元昊突然帅军扑杀过来,加上漫天的黄沙吹向了辽军,致使辽国大败亏输。

辽兴宗勉强带着十几个人逃跑,辽国大臣更是被俘获了很多,这场战争以西夏人的完胜告终,史称“河曲之战”。入南枢王萧孝友砦,擒其鹘突姑驸马,兴宗从数骑走,元昊纵其去。《宋史·夏国列传》)

经此一役,西夏彻底在东亚的土地上站稳了脚跟。他们北拒契丹,南抵北宋,俨然成为了当时中华文化圈中的第三个势力。

虽然后来李元昊因为荒淫无道,被自己的儿子宁令哥所杀,但是此时此刻建立起来的国际地位,帮助西夏撑过了百余年,甚至辽国北宋相继灭亡,西夏仍然屹立在他们的土地上。(宁令哥劓曩霄鼻而出,追者急,走免。《西夏书事》)

李元昊其人,无论当时的宋辽两国多么憎恨他,但是他为自己的子民所创造出来的,是享用了百年的文化和利益。

他用兵不能说是如神,但是很会因地制宜,懂得能屈能伸,所以无论是强宋还是大辽,都无法奈何的了他。

只可惜后来因为女人,被自己的儿子杀死。想来他死的时候,也会紧紧的握住一把黄土吧,那是他战斗了一生的土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