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鼎首阳山

“首阳山是千里秦岭第二主峰,海拔2720米,位于周至县的耿峪,东距西安60公里,西距周至县城30公里。景区人文景观星罗棋布,自然景观目不暇接。史载,商周交兵时,商朝上大夫伯夷、叔齐阻拦周武王大军未果,逐南行入山隐居,采薇而食,义不食周粟。每天清晨迎来第一束朝阳,叹日:“奇哉美哉首阳山”,故首阳山而得名。伯夷、叔齐在首阳山死后,儒家尊二人为圣贤,道家尊二人为大太白神和二太白神。首阳山历史上庙宇林立,景点众多,文化积淀深厚,留下许多美丽的传说。”

上边这一段文字,出自百度网的“首阳山”中《陕西首阳山》一节。当我从首阳山回到家里,想写写关于伯夷叔齐的首阳故事时,百度上的资料再一次让我感觉到伯夷叔齐隐居的千古谜团不知又要争论到何时了。也许出于自己的感受吧,我觉得伯夷叔齐应该隐居的就是这个首阳山,而非河北省迁安、甘肃省渭源、山西省永济、山东省昌乐县以及河南省偃师等五处的首阳山。理由主要在于以下几点:

周至县位于古代商周时的中心地段位置,且处于当时商周文化、政治中心的西部。伯夷叔齐觉得周王朝的施暴而“不食周食”,隐于就近而又是终南山第一高处,可以看作是归隐明志的表示。在当时交通工具落后状况下,加之凭借年迈之躯,伯夷叔齐两兄弟恐怕不可能再向西走到甘肃,也更不可能东退回山西等地。此其一也。

周至的首阳山上,现存一座庙宇(抑或道观),坐向为坐北面南,内供奉伯夷叔齐兄弟二人,中央为其师傅周伯。[周伯为(意音)。据多年在首阳山居住的仇师傅讲:周伯、伯夷和叔齐共同被供奉在内,是被尊称为太白三神,这是从道家而讲的。但在佛家而被成为圣贤之人。]其居所背北,似有不视周天的决心。附近生长的蕨菜不正是验证着他们“耻食周粟,采薇而食”的史料吗?此其二也。

首阳山上边,呈东南高而西北底的地貌特征,近尺高的10亩左右的草甸,似乎告诉人们,在遥远的3000多年前,隐居于此的孤竹国王子伯夷叔齐两兄弟,依稀曾在这里开耕自食。西北处那一泓较大的、明澈的泉水,在越是干旱越是上涌的神奇壮观,让他们的生命得以延续;而在山雨飘摇之际,这神奇的泉水便会退去、干枯,周围的万物在雨露的滋润下依然生机勃勃。所以凭借着天地日月之精华宝气,伯夷叔齐才得以隐居多年。良好的环境条件恰是隐居的好处,正如仇师傅所言:我现在还是想在上边再住几年,那真是修行的好地方。此其三也。

首阳山作为秦岭山脉的一座大山,其下从北麓的虎头山的虎峰寺算起,直到南端首阳山的“首阳仙境”,一共一十三层庙宇和道观。是道家和佛教文化的大融合的经典例证,尤其是一路上基本是沿着山梁上行,直达首阳山,那其间的鹰峰寺、搭仙庙、黑虎殿、老母殿、西观音山等,基本都是佛道一家。想必伯夷叔齐俩兄弟,当年也许就是这样一路南上,为终南美景而陶醉,随之隐居于首阳山中。此其四也。

基于上述观点,我自以为伯夷叔齐就此隐居。

农历五月初三,经耿峪白杨岔、观音山、熊岔,登临首阳山,从早七时三十五分起,到下午五时十分,历时约十个小时,全程45华里。熊岔是分路口,有坍塌的房屋可作为路标,(走在这儿要特别注意,一不小心就走错方向了,对于不熟悉线路的人来讲,是很关键的。仇师傅还专门给我讲了曾有四位女士在此走错了。)自此南上15华里,便是首阳山。首阳山上,在供奉太白三神的庙宇东南的山头下,有一座三间面西的“万仙宝殿”,这是周至县一位叫万仙的女居士在1985年建造的。当时南北两厢为通铺木床板,为上山人们的居所。来到首阳山,给我的感觉是,这儿的气候变化诡异:朗朗晴天,太阳晒得人脸烫、胳臂生痛,说明紫外线太强烈;一团云彩飘来,凉风阵阵,有刺骨的感觉,恰似深秋寒气袭人。晚霞是很美的,一抹红云烧透了天;无云处,湛蓝湛蓝的天空,清新、怡人。站在北面的岩顶部,环视四周,茫茫四野群山峻岭无不下伏。

夜晚的首阳山是很冷的,也是来得很迟的。寂静、鸟鸣,湿冷。就寝在“首阳仙境”西侧的三间土石房屋的土炕上,那从傍晚六时起,就被我用木材烎起的石头炕,在夜晚里是那样的滚烫,习习的山风从屋外吹拂着脸面,舒服,舒服极了。疲倦袭了上来,任凭屋外驴友的劲歌狂欢的冲击,梦乡还是到了。

翌日,又是艳阳高照,五点半起床,看日出是晚了。但是,首阳山的清晨还是很令人神往的。四周转了一遭后,六时整离开了首阳山。

别了,首阳山上,开着花的竹子丛、灌木丛;

别了,首阳山上,茂盛的桦树林,杂木林;

别了,我人生中实在不可能再来的首阳山,是给了我淡泊、艰辛、达观的人生启迪的风华宝地。

2011—6—7于草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诗经全文及译文 《诗经》现存诗歌305篇,包括西周初年到春秋中叶共 500 余年的民歌和朝庙乐章,分为风、雅、颂三...
    观茉阅读 56,716评论 0 18
  • 二丫是邻居家的女孩。 据我妈说,二丫他哥出生的时候,二丫他爸央村里有文化的人给起了个“天赐”的名。到二丫时,因为是...
    十三不装阅读 679评论 7 5
  • 2017年 8月12日 星期六 天气晴朗 今天我和哥哥去打蓝球,遇到了吗一个小朋...
    曲垚羽阅读 92评论 0 0
  • 你是骄傲的风筝 今生只对风忠诚 飞到天涯海角 记得回头 有我在等候 你是倔强的风筝 穿透海风的冰冷 说好不再懵懂 ...
    艾姆诺特凯丁阅读 320评论 0 0
  • 外婆今早仙逝,享年大约90岁。为什么说大约,因为我居然不知道外婆确切的年纪。但我却千方百计的打听某人的生日,精心准...
    全宏量阅读 221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