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再多也治愈不了你的迷惘

25日刚加入一个写作交流群,就有人加我。我脑海瞬间就蹦出一个疑问:他为什么加我?尽管我在接受他的请求之后,询问了这个问题,得到的答案都很敷衍,我都会觉得他加我是有具体目的的。

不知从何时起,添加微信好友成了并不单纯的事。记得刚开通微信那会儿,我会因为对方是我认识的人而请求添加好友,会因为对方在群里说话很和气而添加好友,会因为对方和我有共同的兴趣爱好而添加好友……所有这些添加好友的原因,都跟利益没有关系,是单纯而美好的。

跑步偶遇惊喜


不知从何时起,这种单纯而美好的需求不再在微信好友中获取。我忽然觉得这是一件好事。这说明我目前的生活处在一个比较满意的状态:生活的圈子在慢慢的扩大,有志趣相投的朋友,有一个可以企及的成长目标,有比较明确的晋升通道……虽然也有不顺的时候,但也相信,那些都是可以穿越的樊篱。

现在加微信好友基本上都是因为有具体事务要商讨,或者因对方是我要服务的对象。现在并不执着于向外去索取来获得自身的满足。如果你现在执着于加更多的微信好友来探索你自己以后要走的路,那只会令你失望。倘若正在看次此文的你现在正处于这样的阶段,那么,向内求是你现在要做的事。这样问题就来了,怎么样向内求?

第一步了解自己。你要先问自己,你的兴趣点在哪里?你对什么有耐心?你愿意为什么付出金钱、时间、精力?如果这些问题你都回答不了,那你就应该去尝试。尝试做一些事情,通过反馈来了解自己。比如我14年从原来的公司辞职后,决心选择一份与原来工作毫不相干的职业。于是我赋闲在家的时候,尝试过刺绣,盘金刚,做衣服,写作,家电维护,跑步。所有的这些尝试不一定都能坚持下来,但是做过的就是做过的,我有了相关的经验的沉淀,助我现有的工作一臂之力。比如我在没工作的那段时间,尝试过清洗家里的洗衣机以及空调的除尘网罩。这些经验的积累让我敢于去维修健身房的器械设备,让我在现任职务中更胜一筹。相信我,当你在某一领域获得一定成就的时候,你往回看,就会发现你所走的每一步路,都是对现在工作的一种积累。

愿你的心情亦如此明朗


第二步对你所做的事制定一种反馈机制。这种反馈机制是助你直观地看到你所做这个事的效果,记录你成长,反映你进步的有效手段。比如跑步这件事,你必须先跑步才知道自己的能力。其实我和大部分人一样,一开始跑的时间和距离都不长,也不了解怎样跑步才好。但是通过一两年的跑步以及自身的学习,知道跑半马和全马是怎么一回事。现在的我看到别人的打卡截图,可以看出一个人跑步水平的高低。制定这种反馈机制相对比较容易,只要下载一个跑步软件就可以了。然而,有些反馈机制就比较难制定,可能需要借助其他实体工具。比如健身这件事,你可能需要在健身前拍一张照片,以便健身后达到效果可以进行对比。你还要制定一个健身计划,以便你的健身行为可以有计划地进行。你也许还需要在你健身的时候,有一个懂健身的人站在你的旁边,看你做的动作,给你意见反馈。所以相对而言,后一种反馈机制更难确定。

第三步享受过程,活在当下。当你选择了做一件事,不要急于去验收成果,否则,你会很容易陷入急功近利的泥沼。一旦你变得急功近利,你会对很多东西都失去耐心,进而变得浮躁。沉心静气地做手头上的事,享受每一个过程,你才会从中得到快乐。其实,我不是做什么事都充满热情的。就拿我坚持得最久的跑步来说,不是一说跑步我就很高兴的。比如说跑个十公里,我就觉得无所谓,反正没什么挑战,当玩一下好了。如果说跑半马,我也有畏难情绪,跑前我会紧张,会担心这个,担心那个。但是一旦开跑,我就很享受那个过程。沿途多变的风景,生机勃勃的植物,空气中飘荡的花香味,都使我感到愉悦。如果太急功近利,过程将变得微不足道,就无所谓享受过程。

路边的花也赏欣悦目

当你向内求的时候,会发现,你有事可做,彷徨和心慌离你相去甚远。否则,有一天你会发现:我的微信有5000好友,却找不到一个可以说话的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