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肉的极致表现——内蒙古美食

羊排与锅奶茶

“大口喝酒,大口吃肉”是内蒙古最深入人心的美食印象。要我说,还少了一句——大口喝奶。奶茶和酸奶也是内蒙古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食物。除了喝奶,我还真吃了不少肉。羊肉、牛肉、鹿肉和骆驼肉是餐桌上常见的肉食。而羊肉又是内幕古人最引以为傲的肉食。从羊头到羊蹄,羊的每一寸肉都被内蒙人烹饪到了极致。这次内蒙古之旅也刷新了我对羊肉味道的认识,下面我就讲讲我所邂逅的各类羊肉料理吧。

烤羊排

烤羊排是本文的第一张配图,这顿饭也是我到达内蒙古后吃到的第一顿蒙餐。听说这家蒙餐店上过央视,于是我们一下火车便慕名赶去。“石头山烤羊排”里的小羊排不多,但是焦香无比。骨头上的每一寸羊肉都容易剔下来,香脆有嚼劲,完全尝不出膻味。除了羊排,还烤制好的羊杂。血肠是其中最特殊的一类羊杂了。蒙古人把羊血灌到了羊肠里面,羊血经过烤制凝成了固体。放入嘴里,咬破一弹滑的肠衣就感受到了羊血的爆浆。这种柔嫩的触感像是在吃烤鸡蛋。羊杂比羊排要稍微膻一些,但是洋葱和青椒大大减弱了膻味,提升了肉质的鲜度。

烤羊腿

羊腿

这是一只有4.6斤的大羊腿。内蒙古流行羊腿两吃。看到图片中的刀叉了吗?一吃就是边烤边切着吃。这是我第一次这样吃羊肉。以前吃过烤全羊,不过都只能远远地观望炭火上的羊,吃到的都是切好的肉。这会自己切肉,仿佛更加能吃到原生态的好味道。这烤羊腿外面看着挺焦的,其实里面的肉还有些红着,可以说是外酥里嫩。吃完一层,就让炭火再深入烤制一层。看到羊肉被烤得滋滋然,我们手上的刀叉根本停不下来。

被切得差不多后,店家小哥便帮我们把肉剪下来,让碎肉继续在炭火上烤。这次我们选择把羊肉烤得更焦。焦香的羊肉自是有一番独特的风味。

羊腿二吃

烤羊肉串

接着说烧烤。内蒙人晚上也爱吃烧烤——除了啃整只羊腿,还吃挺多烤串的。羊肉串瘦肉多肥肉少(见下图最下面那盘)肉质非常结实,但吃起来不会觉得柴。内蒙人极少吃鸡肉,这边没人养鸡鸭鹅的,也就只有烧烤里能吃到鸡肉了。所以吃烤串还是得吃羊肉。羊肉串还分大串和小串。大串肉更多,吃起来更加满足!

烤串

上面是小串羊肉,下面是大串羊肉。烧烤串都粗很多。

大串羊肉

卤羊蹄

卤羊蹄(下图左上角)的口感很像被炖了很久的猪蹄,软糯而不失韧性。肥而不腻的羊皮充满了胶原蛋白。除了能吃到羊肉本身的鲜味,还有香料的味道。

羊蹄与牛肉

羊蝎子

硕大无比的加热盘子上装满了羊蝎子和羊杂碎。量大到6个人都没有吃完这么大一盘。这顿吃的都是食物的原味,羊肉都被炖得很透。

羊蝎子

涮羊肉

吃涮羊肉当然要去大名鼎鼎的小肥羊总店了。我们点了三类羊肉,还是觉得羊春白雪(下图上方那盘)最嫩。羊头肉也是比较稀有,每头羊只能产出一盘羊春白雪。

小肥羊

小肥羊的鸳鸯锅不像四川火锅,辣锅一点也不辣,更多的是咸香。

图片发自简书App

羊杂碎汤

内蒙人都说羊杂碎汤滋补。一开始,我对羊杂碎汤倒是没有太大的感觉。但后来觉得越炖越好喝,鲜味慢慢被炖了出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羊肉酸奶面片

我觉得最神奇的料理,是这道羊肉、酸奶与面食的结合——酸奶面。酸奶面的分量也是超级足,4个人吃一碗面就能吃到撑了。汤里是浓郁的自酿酸奶味,细细品味,还能尝到羊肉的味道。

酸奶面

冰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再说一道有趣的甜点——冰糕。这个点心虽然和羊肉没什么关系,但是作为内蒙古传统点心,还是值得一提。这个有层次的糕点从上到下依次是炒小米、蜂蜜、脆皮、奶酪、脆皮。口感丰富,冰爽甜脆有营养。不过吃多了还是会觉得太腻,毕竟很甜。


出发前我放下豪言,说要重三斤再回来。果然,吃了这么多天肉,真的重了三斤。内蒙古是个增肥的好地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