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环保小卫士和生命科学小队的雏鹰活动,我学到了什么

大家好。我是董俊廷妈妈,罗屹。这个暑假,董俊廷组织了一个汽车小队,我也有幸和他一起参加了两次其他小队,生命科学小队和环保卫士的活动。

这两次活动让我从小队的组织者的角度,看到了许多可供借鉴的经验:是什么原因让这两支小队受人欢迎,也产生了良好的效果。请允许我从两个方面来阐述活动带给我的启发,第一内容,第二形式。

首先,给我比较深印象的内容有哪些呢?

生命科学活动体验

在生命科学的活动中,我们从集合,乘坐大巴,一路上欢歌笑语。词语接龙,主题词佳句接龙,谈生活,谈学习,谈各自的兴趣爱好,我们由此交换了很多有趣的故事。

到了国家基因库,下车之后,我们在建筑物门口如期遇到了美丽的讲解员姐姐。

进入办公区域,我们领到了徽章,看到了许许多多的小动物的图片,抚摸了电梯墙上漂亮的植物,许多小朋友去到一个类似称秤的设备上围观。

后来,讲解员姐姐向我们介绍了周围的办公室,围栏的标识图样,带我们去了演播厅,给孩子们和家长们科普了生物的起源和基因库的发展对人类的意义等知识。

随后,我们去实地观看了生物模型,用生物基因技术研发生产出的各种产品,基因分析的检测设备,以及动物灭绝的轨迹展示墙。

这种种的活动,让我们感叹原来竟然有这么多的动物存在于地球上,生物的种类这么多样这么丰富,对它们的基因研究分为几个模块,仍在开拓阶段的项目对人类的意义......

从室内走向室外,我们看到了温馨的猛犸象一家三口的雕塑,优雅的孔雀,热热闹闹的火烈鸟,稳重的羊驼等等,再围绕基地走一圈,我们一路走在美丽的小径上,观赏黑天鹅和白天鹅悠闲的享受时光,葱葱郁郁的各类植物环伺在路旁,生机盎然。

后面是自由活动时间,我们和小朋友以及家长们一起分享:聊聊天,谈谈感受,吃吃饼干,喝喝饮料,轻松时刻也过得挺惬意的。最后,大家恋恋不舍的重登大巴,踏上了归途。

环保卫士活动体验

在环保卫士的活动中,我们有安排早餐时间,家长和孩子三三两两围坐在毯子上,或者围在一块聊聊天,在公园里过了一个不同凡响的早晨。

活动的环节包括了科普知识问答,陌生人的街头采访,孩子根据标准答案给评卷分数,前五名提交采访答卷的小卫士奖励,分享。

在游戏环节,孩子们身上贴着各种物品的标牌,蓝色,紫色,黑色的颜色对应着不同的垃圾分类,边玩边学,而且主持人轮流叫名字,贴上了标牌的同学下蹲的游戏,尤其受孩子的喜欢。

最后是爱护环境,亲自动手的体验时间。孩子们戴上手套,拎着垃圾袋,擦亮眼睛,留心摆错了位置的垃圾,把它们收集起来扔掉。

其次,形式上怎么做到生动活泼?

这两次的小队活动,都是科普加体验。科普活动包括了看幻灯片,听老师讲课,提问互动,观察图片,思考答疑等等。体验方面,包括走进工作场所,走进大自然,游戏等安排。内容的形式设计上兼顾了娱乐性和知识性。

知识性方面

尤其是提问环节,我们看猩猩和人类的面貌上区别有多大,基因差别多大?熊猫为什么爱吃苦涩的竹子?那些连毛发都很稀疏的小鼠,居然从来都没有得过肿瘤!什么原因呢?火烈鸟的颜色出生就是红色的吗?如果它们不吃带有颜色的食物,身上还会有那么鲜艳的颜色吗?为什么我们要从猛犸象讲起,活体细胞有了,那么是不是就能生产出猛犸象了?

提问,启发我们每个人想答案,在获取知识的过程中有自己的想法和意见,再比对老师给出的答案,印象尤为深刻。所以,引导孩子思考,而不是一上来就直接给出答案,在活动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娱乐性方面

体验是最好的娱乐。

不管是往身上贴各色的不干胶,认字,拿起话筒,玩回应并蹲起的游戏,还是大巴车上一路欢歌笑语,做词汇和佳句接龙,还是走出教室,听大自然的声音,走流水潺潺的小径,看活灵活现的小动物,都是让触觉,听觉,视觉和想象力打开的过程。

总结一下,我从这两支小队的活动参与中,学习到的几个要点。

1.科普知识的提问

例如在物种演化的传授上,做引导观察和思索(比如,比较时间跨度,空间跨度),先产生互动,然后再给出答案。

2.生活中能观察的物品,做知识点分类与色彩标识,在游戏活动中的运用

比如,湿垃圾对应哪些物品种类,用红色笔写出种类名词,贴在衣服上。可回收垃圾,干垃圾,厨房垃圾,等其它分类,都各用不同颜色。

在玩游戏中,或者指定一个物品,对应的孩子做特定动作;或者对应一项分类,对应的孩子做特定动作。

3.多感官学习

知识不仅可以看,还可以玩着学,像是找,分辨,听你问,听我说,答问式学习。

知识也可以动手做一做,比如上一点颜色,画画,比如设计问卷调查,让孩子们去走进人群,获得支持。还比如评个分!

知识也可以玩接龙,比如,你看到一个物品的名词,想到与之有关的场景,编个句子,甚至编上人物关系和故事情节。

鼓励行动,比如最快交卷的小朋友有奖品。回答最全面的参与者有纪念品……这些同样适用于引导孩子观察细节,说出自己独立思考的答案等等行动。

与其说雏鹰小队是孩子们的暑假活动,我觉得也是家长和孩子们一起成长的活动,我觉得非常受启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假日小队的组建的建议 在组建队伍时根据孩子们的兴趣爱好、亲近关系就近组合,组合方式主要是:老师指定和自主组队两...
    你是特别的人阅读 8,923评论 0 0
  • 去瑞士前我从没想过自己会在陌生的城市和一个陌生的美国女孩儿“分享” 一个房间,没想过自己会大摇大摆的在红灯区晚餐,...
    遇见卡米拉阅读 272评论 0 2
  • 白鹭树丛飞蓝天 鸟声传遍整森林 丛林别靠沼泽地 千临风雨鸟声来
    轩宝Ethan阅读 16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