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月亮

周末在国话先锋剧场看了《我是月亮》。剧场不大,两三百人的样子,布景朴素简单,一桌一床一沙发一浴缸而已。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起初是因为对剧名好奇。我是谁,为什么我是月亮,我和月亮有甚关系吗,还有人是太阳吗。因着这份好奇,便欣欣然前往观看了。

剧中通过五个主人公探索“身体痕迹”。

一个事业有成,敏感善良的男人因为饭岛爱的离世抑郁迷茫。

一个幼年发胖的姑娘,成长遭受的刻薄让她无法接纳自己,也没有勇气面对自己喜欢的人。

一位年少成名,帅气多金的歌手,他迷倒万千观众,却和自己的亲密恋人相爱相杀。

一对恩爱的高学历夫妇,他们相识在一次抓色狼的活动,两人不是穿梭在CBD的白领,而是一起经营着一家小小的水果摊。

开场从一个30多岁事业有成的男人述起。他不再是平常西装革履,一尘不染的模样,而是躺在床上郁郁寡欢,像一只躲在山洞里舔伤口的困兽。他伤心欲绝,因为他从小的女神饭岛爱被贪婪的上帝邀走了。这可不是玩笑,当他第一眼看见她,就像颜料浸染在纸上,爱意讯速席卷了他的内心,他一次次细致观摩他的女神,甚至能看见她含笑眼中的泪水,触摸到她柔嫩四肢的伤痕。当然他谈过恋爱,可是每一次,每一次有亲密接触的时候,他都会困惑地像做不出10以内加减法的小学生。他对人体如此了解,他知晓成年人不明说的秘密,他清楚男人微妙的笑容,所以他知道这之间的差别,知道他的灵魂他的肉体都早已归属他的女神。就像摆脱不了地球引力一样,女神就是他的引力中心,他只能日复一日绕着女神奔跑。

还有一个胖姑娘,小时候精灵活泼,人见人爱。不知从何时起,她开始发胖,就像突然吹胀了气的气球。父母带着她去医院打针,希望能治好她的“病”,时常劝她少吃点多运动。有次她的父亲笑着对她说:你知道吗,以前我们还以为你长大能当演员呢。“胖”就是她背着的巨大的无形标签。路人的眼神会告诉她,身边人的窃窃私语会告诉她,坐飞机要买两张乘客票会告诉她,“都是因为你胖!”。阳光照耀不到阴暗的角落,顾客不会购买摔伤了的苹果,有谁会在意一个胖子的感受?她觉得自己不配,幸福就像云中的白鸽,永远在她的触碰范围之外。

在我脑海里,对这两个角色印象最深,一个是我不曾了解,一个是我深有体会。一开始我们都是赤裸裸而来,干净纯洁,没有什么不一样。时间像个吹糖人,它轻吹几口气,我们就被塑造成不同的模样。它又像一把镰刀,挥舞间给我们留下不同深度的伤痕。

就像月亮的表面布满了一次次撞击产生的陨石坑,光亮晶莹是它,千疮百孔也是它。它寂寞地漂荡在浩瀚无垠的宇宙,像一抹夕阳的余晖,闪烁着微弱的光芒。也许只有看清自己身体的伤疤,并与它共处,才能接纳不完美的自己,在无边无际的时空留下小如句点的痕迹。

贯穿全剧的是一名正搭载飞船前往月亮的宇航员,记者一直在采访他。

“请问你为什么想要去月亮上看看呢”

“哦,是因为我听过一个仙子的故事,她偷吃了灵药想回到天宫,却迷了路,漂到了荒凉无人的月宫,我只是想去看看她,我想她一定很孤单。”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