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3 无头绪时买的书·1

虽然时代地域都不相同,古希腊希腊化时期的苏格拉底和我国春秋的孔子虽相差约两百年,但还是有很多相似之处的,例如二者都是“述而不著”。(记得之前还有人争论孔子到底会不会写字呢~)但是,真正的大大再述而不著思想也能流传下来,人家有弟子嘛,再言,不然你怎么知道他的呢~今天读的《会饮篇》则正是由苏格拉底的弟子柏拉图记录而成。会饮是一种礼节,如为庆祝某事举行的典礼,有酬神的仪式,在仪式后参加的人在一起饮酒,边饮边谈就称之为会饮。后来会饮一次为拉丁文吸收成为了座谈会的意思。而此次《会饮篇》中主要是为了庆祝阿伽通(悲剧作家)第一部悲剧得奖而聚,并以礼赞爱神为题进行谈论。故,当公元1世纪柏拉图学派修订柏拉图文集时又为《会饮篇》添加了一个副标题-或《论爱情》,伦理的。

整件事的开场就是A是苏格拉底的学生,更朋友聊天,朋友问A苏格拉底去参加阿伽通家赴宴的事,让A好好给他讲讲。A说不久前才被人问了,所以可以好好跟他讲讲。A当时没有参加,不过B参加了,B给他讲了这件事,所以他现在把B的话复述一下。私以为整篇除开头,正式将会饮情况的内容可分为两部分,以阿尔基比亚德的到来为划分线。在前半部分中各位的论述在我看来都很厉害,但苏格拉底更甚至。深深的感受到了苏格拉底语言的力量,哪怕分他一点点说话的能力给我也是极好的。苏格拉底的颂词是全篇三大段的中段由和阿伽通的对话以及和迪欧蒂玛的对话组成。其中尽显其问答法(产婆术)的特点:讥讽(就对方的发言不断提出追问,迫使对方自陷矛盾,无词以对,终于承认自己的无知),助产术(帮助对方自己得到问题的答案),归纳(从各种具体事物中找到事物的共性、本质,通过对具体事物的比较寻求“一般”),定义(把个别事物归入一般概念,得到关于事物的普遍概念)。后半部分嘿嘿,那时的人们都此般会说话吗?

苏格拉底,你睡了吗?

还没有。

你知道我心里想什么吗?

你想什么?

我以为只有你配做我的情人,可是我觉得你有顾虑,不好对我开口。我思谋着……

表示很好奇阿尔基比亚德这个人物,简单搜了搜没搜到什么信息,大多都是会饮篇的内容。在那时辩论素材全用神话都可以,真好~

和阿伽通的对话以及和狄欧蒂玛的对话。在和阿伽通的对话里,苏格拉底说明了:(一)爱情必有对象;(二)钟爱者还没有得到所爱的对象;(三)爱情就是想占有所爱对象那一个欲望;(四)爱情的对象既然是美,如阿伽通所说的,它就还缺乏美,“爱神是美的”一说不能成立;(五)美善同一,所以爱神也不是善的。这样苏格拉底就把阿伽通的一篇文章完全推翻了。接着他说他的爱情学问是从女巫狄欧蒂玛那里领教来的。他原来和狄欧蒂玛一般见解,她纠正了他。她使他明白:(一)爱神是介乎美丑、善恶、有知与无知、神与人之间的一种精灵,是丰富和贫乏的统一,总之,就是一个哲学家;(二)爱情就是想凡是美的善的永远归自己所有那一个欲望;(三)爱情的目的是在美的对象中传播种子,凭它孕育生殖,达到凡人所能享有的不朽:生殖就是以新代旧,种族与个体都时时刻刻在生灭流转中。这种生殖可以是身体的,也可以是心灵的。诗人、立法者、教育者以及一切创造者都是心灵方面的生殖者;(四)爱情的深密教,也就是达到哲学极境的四大步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