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爱的诅咒》第二——第四章共读收获:看到行为背后的根源及目的论

共读时阿帆分享了一段话:

我们如果能够看到自己和他人一些原本平常的行为背后的根源是什么?觉察就会发生。改变自然也会发生。因此,觉察永远是改变的第一步,当我们看到的时候改变就已经发生了。当你只注意一个人的行为,你没有看到他。当你关注一个人的行为背后的意图,你开始看他。当你关心一个人意图后面的需要和感受,你就看见她了。透过你的心看见另一颗心。这是一个生命看见另一个生命也是生命和生命的相遇,爱就发生了。

(1)觉察

这个觉察的意识对我而言是从2015年年初开始才意识到去注意觉察自己,之前也做,但没有清醒的认识从行为背后的根源去觉知自已的成长。记得是玉米妈推荐书《为何家会伤人》,看过这本书后,我是完完整整的回想自己的从小到大的成长,自己内心的结,自己所想所做背后的根源心理支持,我那时开始觉察自己,然后开始理解和觉察孩子,之后又遇到韩老师,韩老师一直鼓励和支持自己,这两年也陆续的读书,参与课程学习,提升自己,这些是开启我觉察的老师。感谢他们!

觉察自己:建议大家听一下自己身体的和内心的声音。身体方面要及时检视自己。如我自己,因为一直的工作习惯,中午没有休息,一上班就直落一天,除去吃饭,不外出,不去车间,都一直坐办公室。这个习惯不好,我也知道不好,可一直这样,去年开始肩颈发出警告,这年后更是。其是这些都是工作压力以及长期的习惯所致。我就在心里暗示自己不能这样工作了,无论再忙,我都要中午餐后,休息半小时,这半小时,可以走走,可以在宿舍午休,但一定不坐下来工作。白天工作间隙也要转转脖子,起来晃动两分钟。

有时我会担心孩子们这这那那,就容易焦虑,如果我不去观察行为背后的根源是什么?不去反思孩子观察孩子,错在那?是什么原因造成,孩子的心理是怎样的?他们需要什么?……倾听他们,那我们就会争吵,发生冲突。

再有情绪是我没有满足的期待。有的时候那也是你想象的和现实有出入才导致的情绪。我也叫他压力,压力来自于你的期望和实际的发生之间的差距。那我们就要想,我的压力是什么?……

再比如养育孩子的过程中,我们都喜欢表扬孩子:你真棒。可孩子棒在那里,孩子也不知道,说的多了,做什么事时他也会有依赖,如果你不说你真棒,他就发疲气,以为做的不好等。这句:你真棒,就是表象。如果我们在孩子努力一段时间后,作业每天提前20分钟完成作业,这时我们说:孩子,你最近每天提前20分钟完成作业,你付出努力现在时间上有了收获。那孩子听了会不会很有成就感,有进步了。这就是鼓励他进步背后的原因。

(2)积极心理学:目的论。

《可爱的诅咒》第二章也讲了可爱是从孩子开始,孩子开始时的思维方式和行为都是童年的影响,童年时父母如何对待你,你就会形成什么样的自我认知。

对于同一环境成长的孩子,这个认知有的是积极的,有的是消极的。无论如何,我们要认识到人生没有绝对完美地也没有完全一样的人生,但在人成长的过程中,是可以改变的。在这里阿帆加了心理学的知识,积极心理学。

积极心理学也称为阿德勒心理学,勇气心理学。积极心理学的创始人是阿德勒。我是因为书《正面管教》结识积极心理学,即而读了相关的书《被讨厌的勇气》,《超越自卑》,《孩子,挑战》,鼓励我不断的学习成长。因此在这里产生了共鸣。

积极心理学一个理念:在人的成长过程中,重要的不是被 给予了什么,而是如何利用被给予的东西。

如有一些成人会经常埋怨父母不好,自己现在的一切是父母造成的,但用积极心理学来想:

第一条:父母已经尽力做到了他们能做的最好。比如父母他们会争吵啊!或者他们不知道最合理的养育孩子的方式。但是其实有时候愤怒或者指责你也是他在当时的环境下自己没有办法改变,或者他只能用这种方式来解决他的情绪问题。但是我们要相信哈!父母他已经尽力做到了他们认为最好的程度。

第二条:我们要记得当时我们是孩子的时候是没有办法处理很多的冲突困难的。而现在我已经长大成人了。那我现在的能力和方式是可以面对当时的情景和困难的?所以我们再遇到类似事情的时候可以想一下。依我现在承认的能力和方式,我会怎么做?在心理上的要对自己有一个已经承认的这么一个提醒。

第三条:要有我为一切负起责任的心态。因为同样的时间同样的环境有可能是不同的结果,这个是有能量决定的。我们在学习心理学的时候经常有这样的情况就说两个孩子比如说:父母童年的时候都把他们两人都丢给爷爷奶奶长大。但是一个人呢,他可能就后来变得非常的优秀坚韧这样的,另外一个呢他可能就生活非常的不如意。其实环境是一样的。那在不同的人身上,同样的事件。对一个人可能是一个财富。他从此学会了如何面对危机和生存对另外一个人可能就是非常大的非常严重的打击。所以我们不能抱怨外在的时间,而是我要为一切负起责任。

以上就心理学上的原因论和目的论,阿帆的举例很好懂。我本身也倾向于目的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已经工作4年,没有一点积蓄。父母年过五十,仍然在从事体力劳动,为了给我弟攒钱买房、结婚。我觉得自己很没用,自己的...
    Sofia苏阅读 140评论 0 0
  • 在学校的那段日子 天刚蒙蒙亮,老方就从家里出来了,顺便带着趴在门后的叫赛狼的一只吉娃娃。已经进入深秋,早晨的时候...
    离离东门阅读 542评论 0 0
  • 各位小伙伴们,大家早上好! 昨天我们介绍了什么是意志力?为什么它至关重要?今天就要聊一聊,如何训练和培养意志力啦。...
    晓天狼星阅读 289评论 0 1
  • 她害羞的像个小孩,呆呆地站在我家门外。我把她抱在怀中,诉说着往日的精彩。那一夜的月光,轻轻的洒在她的额头。我...
    古墓道人阅读 18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