刁亦男导演犯罪电影《南方车站的聚会》:故事大纲+人物小传

故事大纲

作为道儿混得颇有地位的偷车贼周泽农(胡歌饰)来说,他没有想到有一天自己人生的意义和家人的生活会被一个名叫刘爱爱的妓女掌握。

一直渴望自由身的刘爱爱(桂纶镁饰)也没有想到,上天有一天会垂怜她、考验她,让她在人性中挣扎、道德上徘徊。

事情的一切还得从那天晚上开始,周泽农以杀人犯的身份在车站中等一个人,他等的这个人是自己好久不联系的老婆,他希望再看老婆一眼,这有关他的一个计划。但是他没有能等到自己的老婆(万茜饰),而是等来了一个叫刘爱爱的女人。刘爱爱告诉周泽农,他老婆来不了了。

周泽农心里开始忏悔自己的以前,若不是前些日子的那场火拼,也许他不会成为杀人犯。

关于那场火拼,周泽弄永生难忘,因为改变了他的人生。

火拼源于偷车贼内部分赃不均,以周泽农为一伙儿的人,与另一伙儿偷车贼发生了冲突。根据江湖规矩,双方决定以偷摩托的数量解决当下的纷争。让周泽农没有想到的是,对方帮派中一个狠毒的年轻人在偷车过程中下了死手,在道路两旁拉起了铁丝,设下陷阱直接要了周泽农手下的一个兄弟的命。

周泽农也被对方开枪打中,后与对方发生火拼,他在逃跑的路上,误杀了警察,从而成为了警方通缉犯同时也被黑道追杀。

周泽农见到刘爱爱,两人一番交流后,心中有了另外一个计划,那就是他想让妻子刘爱爱举报自己,这样以来,作为举报人的妻子就可以获得警方对社会公开的 30 万悬赏金。周泽农还是把事情想的太简单了,他高估了自己平时信仰的江湖道义和兄弟义气,低估了人性。在那条比黑暗更黑的街上,有让人恐惧的东西存在,这些东西是魑魅魍魉,是游魂野鬼也是凶禽猛兽。

现在这些东西缠在刘爱爱身上,让她夜不能寐。刘爱爱从周泽农这里得知了事情的原委,又从一直控制她的大哥那里得到了若干消息。

现在刘爱爱面临一个选择,一是自己举报周泽农,这样以来,她就可以独吞 30 万悬赏金;二是她按照约定,去通知周泽农的老婆。两种选择,选择哪一种都会让刘爱爱变得痛苦,她认为世上没有任何一种选择的目的是单纯且让人心安理得。种种思想控制着刘爱爱,她也试图反抗。在与自己斗争的过程中,她几次将周泽农陷入危险之境,又几次将周泽农从险境救出。

当她几次犹疑,没有做好选择的时候,又一次从险境中突围出来的周泽农帮助她做出了选择。那是周泽农发现他被刘爱爱出卖的时候,他开始拖着受伤的身体试图控制住刘爱爱。刘爱爱在逃跑过程中,被昔日的老大找到,老大(黄觉饰)又一次强奸了刘爱爱,是周泽农的出现让刘爱爱从老大手中逃出。

最终,周泽农还是被警方控制,警察能找到的原因,是刘爱爱趁着周泽农吃饭的时候,借口付账报了警。

周泽农死后,刘爱爱成了英雄举报人,她成功拿到了警方给她的 30 万奖金。

刑警队长怕刘爱爱拿这么多钱遭人惦记,亲自开车送她到了银行。结果,刑警队长意外发现,刘爱爱并没有将钱存在银行,刘爱爱联系到了周泽农的妻子,两人带着钱从街头慢慢消失。

刑警队长(廖凡饰)看着慢慢消失的两人,仿佛知道了什么。他没有去阻止刘爱爱,他也不知道自己去阻止刘爱爱的行为是对是错,手中的香烟还已经抽完,但他没有扔掉,夹在手中不知丢在哪里……

人物小传

周泽农 偷车贼

周泽农是道儿上有名的偷车头目,以狠毒和强悍著称。没有人敢当面与周泽农对峙,谁都怕周泽农的拳头,他打起架来真的可以不要命。

木秀于林风必摧之,有人在道儿上立腕,有人就想挑战他,成为新的老大。

利益分配不均,偷车团伙内部秩序的混乱,让这伙儿颇有规模的偷车团伙发生了让世人震惊的火拼事件。

周泽农虽是狠毒之人,但他不想把事情搞大。闯江湖的人最不怕事情,也最不想惹事。再加上周泽农内心一直有自己爱的妻子,他想多挣些钱贴补家里,为此他更不想惹事。然而树欲静而风不止,他越是隐忍,对方以为他越好欺负。另一伙儿偷车贼为了私仇,杀死了周泽农手下的小弟,周泽农也与对方发生了冲突,并意外打死了警察成为了被警方通缉的对象。

穷途末路的周泽农被警方通缉后,他个人的安危对他来说已经不重要了,如何让自己的家人过得好,才是他要在生命中最后一段时间需要争分夺秒、拼尽全力去做的事情,为此他将不惜一切代价。

刘爱爱 妓女

刘爱爱在海上当妓女已经好长一段时间了,被生活折磨的她习惯了生活的折磨,当有一天生活告诉她,她的苦日子到头时,她紧张又憧憬。紧张是因为希望来的快,消失的也快。憧憬是,她早就厌倦了现在被生活践踏体无完肤的生活。

刘爱爱不是一个任人踩踏的主儿,与周泽农的接触就是她翻身的好机会。她知道平日与周泽农称兄道弟的人们,想尽办法找到周泽农就是为了警方的 30 万赏金。她也知道周泽农需要家人获得 30 万,自己的选择能够决定警方的 30 万落入谁的手里。

魔鬼的一面告诉刘爱爱,她可以用些计谋,让所有人的计划落空自己独吞警方 30 万赏金。

天使的一面,又让刘爱爱为难。平日见识过太多男人的刘爱爱,似乎与周泽农接触的越多,越是爱上了这个穷途末路的男人。

故事最后,在刑警队长送她去银行的路上,刑警队长问她 30 万怎么花,她的回复是回老家做个小生意。其实当时她就已经将自己的一切暴露在刑警队长面前,包括她和周泽农复杂的人物关系,原因是她在车上抽烟的时候使用的打火机,是曾经周泽农使用过的。

暗的世界透出了微光,刘爱爱在得到 30 万后联系了周泽农的妻子,她们两人将决定这 30 万的如何使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