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70能量的获取与社会阶层的固化

在 《自控力 》的中,研究员X.T.王是一位行为经济学家,他和心理学家罗伯特.德沃夏克一起提出了自控的“能量”预算模型,并加以证明,他们认为,对大脑来说,能量就是金钱,资源丰富的时候,大脑会支出能量,当资源减少时,它就会保存能量。

当大脑意识到自己能量丰富,愿意支出能量给自控力时,人们就会做出冷静明智的决定,实现自己的长远目标;当我们的血糖量降低,大脑只会考虑短期的感受,会去冲动行事。

刚看到朋友圈转发的一篇文章,讲的的是社会阶层进一步固化等问题。文章中作者举了一个例子。如下:

一位叫河森堡国家博物馆讲解员说,国家博物馆负责给北京市的中学生,上课外历史课。在与中学生接触中,遭遇了两起对比鲜明的事件。
第一桩,来自于北京东郊的一所学校。因为是郊区,所以学生们来晚了一个小时。已经晚了1小时了,但刚刚来到,老师们就提了个要求——他们还必须提前一个小时赶回去,是因为学校订了营养餐,大家必须赶紧回去吃这顿饭。
河森堡说:在学校看来,吃营养餐,远比来国家博物馆听历史课,更为重要。这些初二学生的基础知识和表达能力大都很差,差到了已经无法正常教学的程度。
这些要吃营养餐的初中生走了后,又来一所著名的重点小学的学生,他们的到来并非是上级部门要求,而是学校和孩子们自愿的。
河森堡给小学生讲解,并抛出一个问题:小朋友们,北宋之后,是哪个朝代呢?
——讲解员的意思,是等孩子们回答南宋,然后他就可以顺理成章,给大家讲岳飞抗金了。可万万没想到,一个小朋友回答说:伪楚。当时河森堡就震惊了。
北宋灭亡后,金人在汴梁扶持了个伪政权,真的是伪楚。但这个伪楚存在时间极短,而且又不被承认,只有极务细节的专业人士,才能说出个子丑寅卯。
可是这个小朋友知道。讲解员感受到智力辗压,强颜欢笑:嗨,小朋友好聪明,那你说说为什么是伪楚涅?小朋友回答:因为伪楚当政者登基在三月,而南宋皇帝登基在五月
……呃,连这么精密的小细节都知道,小朋友你要不要这么吓人啊?
讲解员说:来自于名校的小学生,其知识、眼界与表达能力,全面的辗压了之前那批只想吃营养餐的中学生。
辗压中,吃饭时间到了,于是讲解员建议大家先吃饭。没想到小朋友们振臂高呼:我们不差那顿饭,我们要听课!讲解员河森堡被感动了:“这学校里的学生家境优渥,家长大多是社会精英,学者名流,企业高管等,成百上千个精英家庭将自己的孩子送到这所学校里,而这些携带着各个家庭的气质,优越的家庭环境使得他们不至于局促于眼前,而是把精力放在了更长远的积累和沉淀上,做出了在更大时间尺度上的正确选择。”

从上面这个例子,可以看出,这些学生的反应,跟他们的背后的家庭有很大关系,他们的家庭所获取或能掌控的财富地位,就像大脑测算自己拥有和能否继续获取能量一样,决定是否继续给自控力支付能量加强自控,从而做出决定去实现自己的长远利益,还是只顾眼前,冲动行事。

不久前,也曾看过一篇文章,一个年轻人自述她找工作的历程,她说过,刚毕业找工作时,如果一个单位能多给她几百块钱,她就很可能选择这家单位, 因为几百块钱对她很重要,因为在她的家庭里几百块是大数字,所以她并不敢去看起来有前景但目前工资较少的公司工作,因为生活的压力使她赌不起,把眼下日子过下去才是最重要滴。

她一直在拼命工作,希望能升职加薪。跟刚毕业相比,现在已经好太多了,自己的努力总算没有白费。但是跟她的一位同寝室同学比,那就差了太远了。

她的这位同寝室同学是一位富二代,因为找不到满意的工作,她也不急不忙,就在家里呆着画画创作,这是她最大的爱好。几年后,她办了画展,展厅门口可以说是车水马龙,热闹非凡,真正潜心创作出的作品最终得到了人们的认可,销售出去的每幅画的价格都在几万甚至几十万元以上,这位富二代同学每销售出去一幅画,所获收入都会超过因为几百元就决定自己工作去向的同学。

从上面可看出,在我们生命的过程中,本身具有并能够源源不断的获得能量,决定我们能否把眼观放远。原生家庭提供给我们的物质能量我们已不能改变,但是如果我们自己努力学习,改善自己的思维,持续学习,持续输出,这样我们就能够不断地从外面获取能量,当我们可以从外源源不断获取能量时,看待世界的眼光和方式自然就改变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张二白很白 最近,河森堡在他的文章里分享的一个事件又赶上了阶层固化老梗,先看看这个事情的经过。 河森堡,一...
    张二白很白阅读 1,395评论 1 9
  • -01- 林林患有先天性心脏病。他不能奔跑,不能开怀大笑,只能安安静静地坐着,就像是橱窗里的玩偶。他等了二十年,都...
    影然阅读 732评论 34 21
  • 2011-6-10这天,在发出告别邮件不久,我的邮箱很快就收到了不少同事的祝福。David再次问起我晚上聚餐的安排...
    月明月星阅读 197评论 0 1
  • 夫妻也是如此,或者并非志同道合的夫妻也是如此,只是悲哀的是你偶尔还是会心理上对他无限依赖。胜者王,败者寇,当你失意...
    静谧禅师阅读 192评论 0 0
  • 人生没有十全十美,如果你发现错了,就重新再来;没有机会重新来过的,就让它永远沉入时间的大海。 千万不要用一个错误去...
    捌柒玖零阅读 25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