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中文环境下的英文启蒙-1

本文要点:

  1. 英文启蒙早晚的关键在于听力辨音能力的培养
  2. 26个字母要在北美国家的学前班要磨上一年,26个字母的学法,会对应大量的儿歌,游戏。
  3. 英文磨耳朵的关键在于熟悉英语的韵律节奏,培养语感,听原汁原味的英语国家孩子在听的东西,这才是英语启蒙听力输入的关键,也是听力辨音能力的基础。

一、英文启蒙早晚的关键在于听力辨音能力的培养。

英文启蒙早晚的关键不在于学习多少单词和句子,而在于听力辨音能力的培养。 从出生开始,越早输入英语语音信号,孩子听力辨音能力,听觉记忆能力就越强。

孩子的听力辨音能力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会退化。听力辨音能力强的孩子,能很快把别人的话进行拆分,这个时候他们听到得不是一个个抽象的单词,而是一个个有意义的片段,然后对应上具体的情境,就可以明白是什么意思,并且马上可以输出。听力辨音、听觉记忆之后才能是听力理解,把原汁原味的语音信号输入大脑是前提。

幼儿英语启蒙从听唱大量英文歌曲、和阅读大量绘本故事开始。父母和孩子一起听儿歌童谣、阅读绘本故事。每天晚上的亲子阅读时间安排CIRCLE time(song/reading/games):30min。

从国内孩子的英语启蒙来看,孩子对英语语音接触的越晚,接受度就越低。有些中文水平高的孩子,英语启蒙初期的排斥现象就比较明显。
eg:比如孩子咳嗽,你说:cover your mouth.

二、26个英文字母

英文字母有两个属性,一个是letter name,一个是letter sound,而后者是学前班一年的启蒙学习内容。音和字母的对应,音和单词的对应,音和实物的对应,都靠音来连接,音才是启蒙的重点。(字母歌/show and tell )比如:
A says a ,A says a ,alligator,..大写字母小写字母的音是不一样的。
亲子班和幼儿园每周一个字母,从游戏环节中遇到字母,老师会从letter name和letter sound两个方面学习的。如H,老师会说,H,h,henry,henry,happy,happy.
26个字母的学法 ,会对应大量的儿歌,游戏,通过对应含有这个发音的单词,来加深对这个音的认识。通过把一些单词的音与图片和对应起来,使得一提到这个字母,孩子脑海中反应letter sound的频率要比letter name高很多。
英语国家的孩子都不学音标,而是通过这样的训练,从学前班学习letter sound开始逐步学习更多的拼读规则,然后在阅读中巩固强化这些规则。
Phonics教学法在英语国家应用广泛。26个字母要在北美国家的学前班要磨上一年,这就是基础的价值。

三、英文磨耳朵

对孩子来讲,他们在接触中文之初,不知道每一个词的意思,我们成人并没有一个字一个字地解释 ,英文也是一样的。孩子们需要的是理解整句话的意思,而这种理解,需要放在具体的情境中去实现的,和情境对应多了,理解能力自然就有了。

和中国的孩子一样,国外的孩子也是从小听儿歌和各种朗朗上口的童谣,来训练语感的。故,磨耳朵的关键不在于听懂每一个单词,而在于熟悉英语的韵律节奏,培养语感。所以,我们孩子的英语启蒙完全应该走同样的路。首先得让孩子大脑中储存足够多的语音信号,他们才能区分各种信号的不同,所谓的辨音能力就是这样形成的。

放下单词,听那些原汁原味的英语国家孩子在听的东西,这才是英语启蒙听力输入的关键,也是听力辨音能力的基础。

孩子如果从小一直坚持听那些当时根本听不懂意思的儿歌,日积月累,会很容易听得懂长句的歌词,并且还能够自主模仿。换句话说,孩子即使没有理解快速的语音资料的中文意思,但是通过大量的听,他的辨音能力提高了,就能够将语音中的元素区分开来。

儿歌、童谣、动画片、绘本故事积累几十几百个小时,再来考虑听不听得懂的问题。
英语启蒙中要注意:在孩子的世界中,动画也好,书也好,好玩才是第一位的。不管什么语言,他能理解的越多,才越觉得好玩。所以孩子会自发地选择相对自己来讲容易的语言。

参考书目:《不能错过的英语启蒙———中国孩子的英语路线图》 作者:安妮鲜花

2017年9月13日于北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虽然我自己是英语专业出身,谈到对英语的认识,只能说直到现在我才彻底明白,以前传统学习英语的方式,让我们究竟走了多少...
    贝贝妈妈育儿阅读 2,947评论 0 6
  • 本文参加#感悟三下乡,青春筑梦行#活动,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表过。 作为大一的学生,...
    管理学院新乡周边谢佳文阅读 357评论 0 0
  • 人在陌生的环境下会特别无助,如果在这时遇到一个熟悉的人,不管你曾经与他有何过节都会觉得安心,因为原来在这陌生的地方...
    繁华已过阅读 152评论 0 0
  • 他似乎是那个记忆里的缩影,伴随着的是考场的椅子,夏日的操场和雪中的圣诞节!所有记忆拼凑出来的他只属于那个特定的时期...
    一颗黑痣阅读 103评论 0 0
  • 一 这套《世纪三部曲》,从一战写到二战再到最后的冷战。五个家族的起伏盛衰在将近一百年里的时间里,也都各自有了自己的...
    丁若柯阅读 3,779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