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也许是产业建筑师的“末日”!

2019年5月18日,第二届人工智能建筑未来峰会暨小库新品发布会在北京望京召开。

01

楔子

随着“互联网+”的浪潮席卷全球,多元的科技创新应用也迅速地延伸至地产行业。

“小库科技”这家企业也是在这种大背景下应运而生的。作为致力于运用科技助力产业升级的小库科技,将房地产开发前期拿地经济性测算作为切入点,可谓抓住了客户的"痛点“。

接下来文章的内容,主要针对想在”互联网+地产“行业做尝试的传统从业者。如有不到之处,还请各位看官”斧正“!可能有些内容会引起”产业建筑师“的不适,还请海涵。

02

产业建筑师”终结者“

“小库”机器人通过3年的研发,智能化程度已经非常高了。虽然我没有试用过,但凭我过往在这个领域的经验来判断,代替一部分的排总图的工作已经不是问题了。大家可以看看下面一些项目,都是机器人排的。

前海柏涛-电建西安项目

南京市院-南京正荣G73地块项目规划方案

福建嘉博-福州市长乐区中茵天俊B区项目

人工智能的原理就是模拟”人的行为方式,思考问题的逻辑“。

排总图这个事情,只能是唯一解。它要满足现行的规范/土地出让条件/日照要求/。。。的情况下,做到货值最大。这就是个数学问题,用的是穷举法。过往,我们只能凭借建筑师”数学老师“的水平,做到个人的极致水平。而现在不同了,解这道题,计算机可以凭借超强的运算能力,全面胜出!

我就在纳闷,为什么我的朋友圈会有建筑师同行对”小库“胜出如此欢欣鼓舞呢。虽然短期看,你作为"小库”的操作工,在和其他的同行竞争时,占有了优势。可这段时间不会长,所有的产业建筑师都将面临被机器人替代的命运,真搞不懂有什么好开心的。

在人工智能面前,没有什么技术工种不能被替代。产业建筑师既不善于沟通,如果再没有远见,前景真的堪忧!

03

产业格局的”改变“

前面一段内容显得非常沉重,而且有点狭隘,是站在一个”过往产业建筑师“的角度写的。人工智能会改变单一个体的命运,同样会改变整个行业,乃至产业的命运。

”小库“机器人将大大提高设计效率,压缩设计周期。从经济学来说,这是”非常好“的现象,人类进步靠的就是效率提高!

但是,从设计圈来说,洗牌将不可避免

那些在住宅领域有品牌的企业受到冲击,(拿天华来举例,如有冒犯,请留言)我认为是再正常不过的。

原来的甲方爸爸,自己招几个注册建筑师,让他们操作软件就行,反正以后要实行”建筑师负责制“了。那天华们的设计费首先下来了,然后连项目都不需要设计了。

从产业来说,地产头部企业将形成垄断。

造房子这个事情将变得更加容易,因为有大数据的介入,我相信卖房子也会变得更加的容易。

而”房子“成了金融道具,头部的企业在资金上、资源上、整合能力上占有更多的优势,所以他们滚动开发的速度将更快!我相信碧桂园的”杨老板“开发砌砖机器人用的也是相同的思维模式。

从城市来讲,我们的城市将变得更加的”千篇一律“。

我们只有一个设计师”小库“,虽然更加高效了,但未必是普通人感情能接受的方式。我们的小区都是”横平竖直“兵营式的;我们的道路都是直达的,没有了小径通幽;我们的户型都是趋同的,选择越来越少。。。

但,这就是科技进步带来的。好与不好,都得接受。就像硬币的两个面!

04

挣钱逻辑

多数设计人员其实对“经济”这个词的理解只停留在“一个月我能挣多少"上面。而对于公司是怎么挣钱的,盈利模式是怎么样的,基本无感,缺少”抬头看路"的意识。

今天我主观揣测下”小库科技"的盈利方式,给一些致力于在“互联网+地产”发力的企业主一些启示!

A

服务挣钱

“服务挣钱”相对好理解一些,上面4类就是小库科技目前提供的服务。因为我们每个人的手机上都有一堆的APP,解决细分领域各自的问题,大多都是免费的。但专业类的或多或少都会收点费用,比如”Xmind","zuber"。这些就是服务,针对C端的,收费也不会很高。

我相信小库科技开始之时,一定是开放免费试用的。一是为测试软件寻找大量的“肉鸡”,二是为推广积累第一批“忠粉”!

不用太久,“会员费”一定会来临。到那时,使用习惯已经养成了,会费又能承受,就半推半就的把“投名状”交了吧!

还有些是针对B端的收费,比如OA系统“泛微”,或者财务软件“用友”等。这些都是针对企业收费的,不管是标准版还是定制版,费用都不会低。但对于一个投资几十个亿的项目来说,区区几十万,真的就是毛毛雨。如果买个“包年”的服务,可能就更不纠结了。

小库科技首先一定会和有较大市场份额的设计公司合作,通过他们的项目和大型开发商发生联动,最后直接和开发商发生交易,因为大家都不希望有“中间商”

只要还有房地产项目在开发,收费就不会停止。即使你们家开发商(设计院同样适用)没有设计项目,但出于“一技傍身”的目的,你也得买一个,不然怎么和其他同行竞争呢!

B

流量挣钱

任何一家互联网企业,都不会放弃“流量挣钱”这条路的。小库科技2018年12月已经有超过1000家公司关注,后面走流量变现这条路,也是顺理成章的。

房地产行业与70多个行业有关联。从建设阶段就和各种材料供应商发生关联(如装修材料等)。即使交付之后还会有很多的物联网设备搭载在上面(如摄像头,感应器等)。这些产品对应的都是一个个的厂家,他们当然希望能被设计师们推荐给业主。

而有了小库这个平台,材料商从拿地阶段就有可能被推荐。即使卖电话号码,小库也挣的“盆满钵满”了。

这是我们现在看到的模式,还有很多潜在的需求和房子相关。只要你是流量的入口,怎么变现,何时变现,这就看你心情了。

每天我们都用微信,这个12宫格,大家有兴趣可以去了解下入场费,这就是流量的价值!

C

数据挣钱

这是小库官网的介绍“社区智慧联动,打造实时城市数据平台”。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有“野心”的计划,当然通过单一的“强排"达成的可能性并不大。还需要联合多方,才能达到”智慧城市“的目标。它也许可以成为拥有”海量建筑物数据“的中国版”GOOGLE EARTCH"!

设想下”完成态“的智慧社区,线上和线下又能联动,我们每个人在城市中的活动轨迹都能被记录。

比如你要查周边数据,只需在线圈出地块,即可极速获取项目前期规划设计所需的绝大部分信息,包含周边配套分布、周边建筑信息、周边楼盘价格、周边热力分布等。

比如你想了解建筑物的平面布置,只要找到这个建筑,可以轻易的获取你想要的功能布置图,管线布置等信息。

而后台的那个智能机器人叫”小库“,这是何等的”壮举“。

这个时候再谈如何挣钱,是不是感觉有点不合时宜了。这是一个伟大的理想,花多少钱都值得,而如果你有幸“凑个份子”都是件幸福的事!

05

结束语

有些时候,我有种“咸吃萝卜淡操心”的感觉。小库摧毁就业岗位,小库挣钱跟我也没啥关系,我去分析它个什么劲呢。

当风暴来临时,我希望所有的产业建筑师不要像“36岁收费站阿姨"一样哭诉:”我只会干这个,你让我下岗,我能干什么。“  而是做好了准备的,胸有成竹的接受变化。这可能是良有方一直在写作,一直在分析,一直在致力于成为一剂良方的原因吧!

可能,我还有个类似“小库"的项目,又不想让梦想成为”曾经“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在想什么? 你感受到了什么? 我们都对彼此做了什么? 当这三个问题再次响起,《消失的爱人》结束了。这是我第三次看...
    豆丁小鱼Fishbean阅读 457评论 0 1
  • 孕10周,昨天拿到的胎心仪里传出你强有力的心跳声,妈妈激动的心情,豆豆小朋友,妈妈爱着你。开始恢复上班第二天,今晚...
    浅浅绘绘阅读 132评论 0 0
  • 大年初三。 今天去外婆家。 两表弟今年都考大学,考得不是很理想,一般模拟考是超一本线80多分,然后最终只比一本线高...
    瑀墨阅读 15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