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见》| 网络时代,可持续的职业生涯还存在吗?

”AI时代,80后/90后/XX正被淘汰..."

"工作5年,月入十万/年薪千万/百万..."

"37岁,工作十年,年薪50万,被裁十分钟..."

微信上的爆款文章,接踵而至地刷屏再刷屏... 触目惊心的标题,让人忍不住焦虑:信息时代,一切都飞速发展、一个热点从新鲜到过时不过三两天,新行业新理念层出不穷。三四十岁的自己,真的已经走到职业道路的尾声吗?工作五年/十年还没进入管理层是不是意味着职场的失败?机器人来了,我该怎么办?

最近读的这本实用又全面的职业生涯规划书《远见》,相信会给你豁然开朗的感觉!

远见:如何规划职业生涯3大阶段

重新思考职业生涯的长度

这本书开篇就提出了几个数字相关的问题,看一看,这些答案是不是情理之中又意料之外?

职业生涯有多长?62岁减去你目前的年龄。其实看到这个数字,我也是吓一跳,然而,细想一下这正是事实啊!如今退休年龄不断推后,现代人60多岁真的是很年轻的状态。所以,很多人听到40岁,感觉职业生涯已经差不多走完,其实才刚刚走到一半呢!真的不要着急啊!

在 40岁之后, 你赚到的钱会占你一生个人财富的百分之多少? 答案是85% ~ 90%,相信这个数字更是让你吓一跳。 其实大多数人的财富积累要蓄力到 40岁、 50岁甚至 60岁才爆发出来,因为40岁以后的职场人士往往拥有更高的职位、薪水,同时财富的复利呈现、支出减少。

大部分人都将职场生活视为一份工作, 而不是一段职业生涯。 他们将过多的注意力放在近在眼前的下一步上,而不是整条路径。他们大都将职业生涯当成一场短跑比赛,然而事实上,这是一场至少长达 45 年的马拉松。他们更关心下周二的升职加薪,而不是在真正重要的时候,也就是四五十岁时拥有更好的选择。

---布莱恩.费瑟斯通豪, 《远见》作者

积累三大职场燃料

如果职业生涯是一段漫长的旅程 ,如何让自己在这45年里持续发展,走得更好?和长跑马拉松一样, 你需要雄心、长远的规划、充足的燃料准备,以及对节奏的巧妙把握。

快速变化的时代,一个普遍的现象是,大家往往低估了这段旅程的长度,早早把燃料耗尽。我们关注职业生涯的表相: 头衔、晋升、办公环境、薪水和奖励。这些当然是职业生涯的重要里程碑, 然而,并不是尾声。真正成功的可持续职业生涯是靠职场燃料推动的。在整个职业生涯中,我们需要积累职场燃料、不断更新, 同时精明地消费它们。

《远见》中总结了职业生涯中三种基本形式的职场燃料, 每一种对长远的成功都非常重要:

长跑燃料#1 可迁移技能:它们不仅是帮助你完成眼前工作的技术知识和行业术语,而且是当你从一个工作换到另一个工作, 从一家公司换到另一家公司,甚至是从一个行业换到另一个行业时都能依靠的能力和基础。

书中举了一些典型的可迁移技能:解决问题的能力、说服式沟通技巧、完成任务的能力、吸引人才的能力、帮助和求助的能力、情商。

除了以上六项, 另外三个小技能非常简单, 但能让人受用一生:如何与别人眼神交流和握手、如何搜索信息、如何呼吸和放松。

长跑燃料#2  有意义的经验:把自己培养成具有多样化经验的复合型人才。新的经验会让你拓展舒适圈, 建立新的职业技能,职业道路更稳健。

比如:个人旅行、海外工作经验、第二语言、企业管理、 创业 、社区、 志愿者活动,做出个人贡献的项目,公开演讲、写作、表演的经验、教学、咨询、指导的经验,工作之余的热情所在……这一系列有意义的经验可以建立起更坚实的职业生涯。

张开双臂、主动拥抱它们吧, 将它们纳入你漫长旅程的一部分。

长跑燃料#3  持久的关系:持久的关系可能是最有效、最耐用的一种职场燃料了,包括了职业生涯中与你相关的品牌和人。它们共同组成了你的职业生态系统。

你的雇主和你的人际关系同样重要, 每个人都不能落下,他们包括:你的上司、客户、商业伙伴、身边的人才、各种社群里的同类。

这些职场燃料让我们有了选择性、自主力,也帮助我们延长我们的职业生涯。记得定期盘点一下你拥有的这三大主要的职场燃料吧!

三大职业生涯阶段

第一阶段:加添燃料,强势开局

书中作者把整个职业生涯划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往往长达15年,是一个学习和探索的过程,充满了尝试和错误。这时的目标是找到自己的长板、补短板、储备职场燃料。

不管你是偏向于创业,还是打工,都应该利用第一阶段养成良好的职业习惯,并储备职场燃料。这个阶段最重要的是要成为“你自己的品牌经理”。多多见识,了解更多公司和行业的信息;全身心投入,成为某方面的专家,学习高效的沟通技巧,建立声望,寻求反馈,并创造价值。

第二阶段:锚定甜蜜区,聚焦长板

如果说第一阶段是寻找你的甜蜜区, 那么第二阶段就是锚定它,这是识别、拓展和投注你的长板的时候。这个阶段,必须学会拓展行动规模,让自己的影响力倍增。 你要不断问自己这三个难题:我擅长什么?我爱好什么? 这个世界需要什么?一旦我们明白了什么东西能让自己与众不同, 就需要投入时间培养它,创造出真正的差异

同时,第二阶段面临的一个主要烦恼就是如何从执行者转变为领导者。此时,就不能仅仅通过增加工作时间来扩大影响力了。领导力的关键在于“巡航高度”。领导者必须飞得足够高,才能用战略的眼光俯瞰全局。

第三阶段:优化长尾,发挥持续影响力

无论从人的寿命大大延长,还是从人们渴望从工作获取满足感的角度来说,第三阶段将会是新的机会时代,可以持续10年、20年甚至30年、50年。第三阶段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培养接班人,为职业生涯画上完美的句号。我们会从执行者、领导者转变为顾问或者辅助者。这一阶段同样可以精彩非凡,可以充分利用我们的经验,在退休之前为自己的下一阶段铺平道路。我们的历史经验之所以有价值,一定是因为它能和现在、未来有所关联。因此,在这个阶段,需要认清自己的长板和爱好,保持学习和试验的意愿,重新确定自己的期望,开辟新的领域,比如创业、非盈利组织、培训咨询等等。尽管薪水可能比不上全盛时期, 但这些美好的职业生涯篇章会带来其他强有力的回报:掌声、敬意、个人成就感和改变世界的满足感。

想在第三阶段保持影响力,与其说是管理职业生涯,不如说是管理学习曲线,让自己保持活力和关联性。

整本书读下来,真是干货满满,还有几个小技巧,特别值得一试:

1. 用四个黄金问题评估职业价值

基本上我们每年都要设定年度目标,回顾一年收获。同样,每一年,我们应该要对自己目前的职业价值进行评估,问自己四个问题:

我是否正在学习和成长?

我是否正在对某些人、现在的公司,乃至整个社会拥有影响力?

我体验到乐趣了吗?

我是否得到了适当的奖励, 并创造了经济价值?

你可以给这4个因素同等的权重,也可以根据下一年的个人愿望稍作权衡。在我看来,这些问题既适用于评估我们目前的工作状态,也适用于判断职业转折时的选择。

2.用100小时测试评估时间投资

如何让你的投资获得最高的长期产出?财务顾问会告诉你:关键是“资产配置”,是否在正确的时间投资了正确的东西。 职业生涯也是一样,关键点是你如何投资时间。 审视自己的时间投资的实际情况,我们就能知道自己把重点放在了哪里,在哪些方面做出了让步。

时间是你的人生货币。它是你唯一拥有的货币,也只有你能决定如何消费它。

我们平均每周都有大约100个小时是清醒的,所以你可以轻而易举地根据你的时间分配画出一张饼图。如果你希望长期续航,下面哪幅饼图更合理?

相信你可以轻松地发现,左边是相对平衡的一种分配,而右边基本就是让自己能量短期内耗尽。

你的时间投资是怎样的?

我自己粗粗估了一下,结果是很出乎自己意料的,或者说是震撼的。希望你也每年至少估算一次自己的时间档案, 这会给你带来相当多的启发。你在哪方面的时间投资让你收获满满? 你是否想要试试重新分配你的时间?

3. 如何看待机器人和AI?

机器的崛起对于我们长期的职业规划有什么启示呢? 答案很简单:你需要确保能拥有一些与机器的工作不同或者互补的人类技能。因此我们必须为此准备一个技能集合:发明、评判、建立人际信任、社交、教育机器等。

另一方面,机器和人其实是保持交互的,无论是重复性工作还是创造性工作,并不是完全的竞争和取代关系,不能简单一刀切。

如果一项技能中只有技术,那就很有可能会被自动化。 而如果它只需要同理心或灵活性,那么可以胜任的人也是要多少有多少,所以这样的职位薪水也不会很高。只有两者相结合才有高竞争力。

更幸福地享受工作吧!

既然我们的职业生涯持续如此之久,那么,职业规划就不应该仅仅是为了获得成功的工作,而更是为了打造我们所热爱的幸福生活。如何从工作中获得更多幸福感呢?这里是三个小建议:

1.增加心流(Flow)体验。最近几年这个概念已经非常火了,心流带来了一种探索感和一种将人转入新的现实中去的创造感。为了维持心流, 我们就必须不断在挑战性更大的活动中测试自己,必须拓展自己的技能, 或者找到新的运用它们的机会。增加心流体验,意味着我们在不停地奋斗、成长、学习,并变得更加强大、专业和多样化。

2.设立目标并实现它,控制你所能影响的东西,这种掌控感让我们不断感受到幸福和满足。

3.表达感恩,这一点,我也深有体会,说一声“谢谢”让我们感觉更好!

放下焦虑、拥抱变化吧,用更长远的眼光,打造我们所热爱的职业生涯和生活吧!


欢迎关注个人微信公众号:

小J的文艺复兴周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