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哭的最惨的那次,一定成长很多吧


(昨天画的小画️)

前几天在微博上看到一个话题,谈的是,你哭的最惨的时候。

一下子就回想起自己一路走来的时光。在每个人嘻嘻哈哈的青春背后,大概都有那么几次痛定思痛的大哭,感觉难过的快要死掉了,然后在黑夜的冷风里,像一只绝望的蚕蛹,一丝一丝的拉扯开自己的茧,完成痛苦但在日后看来,是如此美丽的蜕变。

第一次大哭,是在上大学的时候,应该是大一下学期,为了自己的穷与囧。

当时学校有一些国外交换生项目,有到英国的,美国的,新西兰的,好吧我承认,当时我真的非常向往。作为一个只知道埋头苦读、长这么大还没怎么见过世面的乡镇姑娘,我真的无比希望自己能有机会去国外看一看。项目里描绘了十分美好的场景,有着花花世界里该有的奢华样子。

一切都很美,但是价格很贵。

隐约记得好像一个交换项目是2万,还不包括出国以后的伙食费、住宿费等一些杂七杂八的费用。那个时候家里并不宽裕,我不敢和爸妈开口,于是我把这个项目说明书转发给了我的阿姨和姨父,向他们描绘了美好的交换生生活。

现在想想,自己真的很幼稚,我这么做的目的,单纯到有点蠢,就是希望家境宽裕的阿姨家能资助我去参加这个项目(脑子被驴踢了,我那爱财如命的阿姨怎么可能会同意)。

起初他们没有理我,后来我又转发了几次不同的项目给他们。阿姨终于委婉的回复了我,“出去见见世面是挺好的,但是,你爸妈可能没有这个支出的预算,你还有个妹妹要读书。”

那一刻我的自尊心其实有点受伤,但我并没有想太多,直到我接到我妈的电话,开口就是一顿骂。

“你把项目书转发给他们是想要干嘛?你说说看你想干嘛,你阿姨特地叫我告诉你,以后不要再发这些东西给他们了!……”

后面还说了些什么,我不记得了,我只深刻的知道,在那半个小时里,我那从小到大的骄傲的自尊心,在气势汹汹的责备声里,破碎一地。

我妈的意思很明了:穷不是问题,但是你指望别人,尤其是你父母以外的别人来施舍给你恩惠,那是一种侥幸的愚蠢。

我不知道自己是怎么度过那个晚上的。我只记得,我从来没有如此痛彻心扉的哭过,我找了一个没人的工地,坐在那里号啕大哭,直到自己再也哭不出眼泪和声音为止。好像在那一瞬间,我明白了自己的立场和起点。

而那也是我第一次意识到,在这个世界上,若想拥有一件你喜欢的东西,你不能依靠别人,你只能靠自己,你要自己去奋斗,去获得。

那一刻于我而言,是残酷而又清醒的。在上大学以前,我从未考虑过这些“庸俗”的经济问题,上大学以后,我对这个世界上的各种美丽危险的东西生出无限向往。

这些向往本身,都没错。错就错在,我误以为,这些美丽而危险的东西,我可以通过像小孩子一样撒娇耍赖来获得。撒娇耍赖,富人家的孩子或许可以,但是我不可以。

我妈警醒了我:你不应该像别人伸手,哪怕这个人与你再亲近都不行。那些你买不起的东西,若是求着别人给你,那就失去了骄傲的底气。

而我了解我自己,骄傲如我,定是不愿做这样的交换的。

在那天之前,我一直得过且过的虚度着光阴,放纵自己浑浑噩噩,好像大学就应该如此度过,才能弥补回沉沦在题海中的那些暗淡枯燥的时光。但那天之后,当我擦干眼角的泪,今日的我,已非昨日。

我从来没有那么用功过。如果一天上了满满6节课,第7节课我一定会去图书馆上自习。当舍友们在宿舍看剧葛优瘫时,我在自习室看书写字背英语,当她们闲聊玩手机发呆时,我在默默的寻找各种提升自己的机会。

印象深刻的一次,上完一天里的第7节课真的困到睁不开眼,于是跑回宿舍,给自己定了15分钟的闹铃,小睡一会儿,拿了块巧克力奖励自己,爬起来去图书馆。那个冬天依然很冷,踏出宿舍大门的时候,有洁白的雪花簌簌飘落,映着橘黄色的灯光,内心平静又清寂。

那是一段孤独又执着的时光,但现在想来,却觉得如此珍贵而美好。我的心里像有一团火,而我怀抱着“认真、努力”的信念砥砺前行。走着走着就发现,自己后来,慢慢变成了一束光,已经有能力照亮自己,更能够温暖自己。

如今隔着时空,看向多年前的自己,好像曾经那些觉得天塌了一样难堪难过的事情,也没什么大不了,但我万分感谢,彼时那个要强而敏感的自己。

我万分感谢,命运赠与我的那一场哭泣,来的足够及时,让我得以看清自己的幼稚,让我得以成长和成熟,让我有足够的时间打磨自己,修炼自己。

我好想拍拍那个独自在黑夜里痛哭的小女孩的肩膀,告诉她,嘿宝贝,乖,你已经挺过来了!你成长的比自己期待的还要美丽,而以后,会更加好。

天助自助者,后来的后来,可能是因为大学的积累足够丰富,我很顺利就签约了一份不错的工作。现在的自己,一切都很满意,钱够花,老公够体贴,即便有什么不顺心,也可以很快的度过,心态也越来越好,有一种对生活的和谐的满足。

还有,天不怕地不怕的自信,和勇敢做自己的那一份真实。

愿你永远不必哭泣,但若必须有,愿你成长为无与伦比的美丽。

写在最后:
2018,没想到新年的第一篇写的竟然是逗逼的青春里逗逼的那场哭泣。好吧,请大家不要笑我,也希望此刻遇到困难的朋友们不要气馁,更美好的成长在后头!就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637评论 1 31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443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164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075评论 0 18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080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65评论 1 18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1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49评论 0 17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22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3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093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48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28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5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9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62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29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是谁 2017-07-12晚生后学以学愈愚 快,关注这个公众号,一起涨姿势~ 我是谁? 今天的这篇文章会有些...
    MsNobody0v0阅读 237评论 0 0
  • 如果宝宝可以维持坐着的姿势,在嘴巴里放进固体的东西不再本能地伸舌头往外推,可以吞咽食物,爸妈也可以考虑给宝宝添加辅...
    NancyLuo阅读 360评论 0 0
  • 坚持学习,多听多看多做,做好每一天的工作,继续努力,没有这事那事就是干。加油、加油、加油
    大德刘安刚阅读 105评论 0 0
  • 本以为做个小车很简单,还是得从基础做起。一个都不能少。 先上一个接线图 ardunio板GND接 LED负极LED...
    TT_拓泥阅读 145评论 0 1